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33:1-23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33:1-23  現代中文譯本
出埃及記簡介
在32章裡,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民造偶像背叛上帝後,導致上帝的審判。利未人服從摩西命令,對那些敬拜偶像的嚴格執行死刑命令有三千人死亡,上帝也為此事發出瘟疫疾病做懲罰,使出埃及後的以色列人民,第一次在曠野死亡的數目就高達二萬三千人。
接著在第33章中,雖然上帝仍在生氣,但祂還是相當堅持自己與以色列人民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摩西處理完以色列人民背叛上帝的事件後,再次上山領受上帝所要頒佈給以色列人民的新法版。聖經的作者再次告訴我們,上帝是個守約的上帝,也是堅持對約忠實的上帝。
上帝對於與祂立過約的人,是多麼的疼愛;對於那些隨便毀約的人,上帝會很生氣,甚至拒絕再與那些毀約的人同在。當上帝說「不再」與一個人同在時,那是表示這個人將會面臨很殘酷的境遇,因為在這個人的身上,將不會再有上帝的形象,也不會再有上帝的恩典,更不會再有上帝拯救的記號了。
出 33:1上主對摩西說:「你跟你從埃及領出來的人民要離開此地,到我應許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他們後代的那土地去。
從這一節裡我們看到上帝仍念念不忘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上帝按照所立的約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祂一再以行動來遵守約。但是,如今以色列人卻沒有遵照十誡履行生命之約,而去拜金牛犢(出32章)。
出 33:2我要差遣天使引領你;我要趕走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
出 33:3你要去的地方是流奶與蜜的豐饒地方。但是,我不跟你們同去;因為你們頑劣,恐怕我會在路上把你們消滅了。」
「但是,我不和你們同去;因為你們頑劣,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消滅了。」這句話凸顯以色列人的罪惡非常嚴重。當初是以色列百姓哀求上帝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上帝憐憫他們,就差遣摩西帶領他們,並且行各樣的神蹟奇事使他們看到上帝的大能。但是,他們還是想念埃及豐富物質享受的日子,就連心靈的倚靠也是埃及的公牛神。
這次上帝確實生氣了,雖然如此,上帝仍然會履行與以色列祖先所立的約,會差遣使者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但是祂自己不再親自帶領。因為,如果上帝與他們同去,祂的忿怒定會將他們滅絕。雖然上帝已赦免他們,但上帝這樣的安排顯然是要以色列人承擔自己犯罪之後的後果。
出 33:4人民聽見了這話都很悲傷,就不再佩帶裝飾品。
出 33:5上帝吩咐摩西轉告他們:「你們是頑劣的人;如果我跟你們一起去,哪怕是很短的時間,我可能把你們通通滅絕了。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裝飾品都摘下來,我會決定怎樣處置你們。」
出 33:6因此,以色列人離開西奈山後,不再佩帶裝飾品。
對以色列人民來說,上帝不再理會他們,那是最嚴重的懲罰。那表示他們往後的旅途即將會面對更大的苦難。回想起來,如果沒有上帝的手扶持,他們早在紅海岸邊被埃及的追兵消滅了;如果沒有上帝的恩典,他們早在瑪拉的地方,會因為缺水口渴而死去(出埃及記15:22-25);也會在汛曠野的地方因為缺乏糧食餓死(出埃及記16:13-21)。那都是因為上帝與他們同在,才使得他們得以順利活到今天。如今上帝說不再與他們同行,他們將倚靠誰呢?這是多麼嚴重、且殘酷的懲罰啊!為此緣故,他們「都很悲傷」,並且用「不再佩帶裝飾品」表示他們心中的哀痛。當年他們出埃及的時候,就是因為上帝的同在,使他們相當風光的離開埃及,因為他們從埃及手中索取了「金銀首飾和衣服」(出埃及記12:35)。如今,沒有上帝的同在,他們「很悲傷」,相對的,那些金銀首飾都將因哀傷而取下來。
在這之前,他們是從身上取下金、銀等裝飾品鑄造金牛,作為敬拜偶像之用。現在他們取下這些金、銀裝飾品,為了是不再讓自己以後重犯鑄造偶像、敬拜偶像神明的過錯。另一方面,他們也用這種方式表明心中的哀傷,就有如一個失敗的人,身上已經沒有配戴金、銀首飾的價值一樣,不只是悲傷難過,且是為生命即將來臨的苦境感到軟弱無力(參考以西結書26:16)。這些舉動同時也是在表明集體懺悔。
出 33:7每一次以色列人安營,摩西就把帳幕張設在跟營有相當距離的地方,稱為上主的聖幕;凡對上主有所求問的人都可以到那裏去。
33:7-11所記載的會幕與第25-31章所描述的會幕不同。在此,會幕是設在營外,表示毀約的百姓不配有上帝與他們同住,然而上帝卻因為摩西的緣故離他們不遠。而這個臨時的會幕是由摩西年輕的助理約書亞(33:11)所管理,而不是由利未人管理。在此同時,也為了約書亞將來的領導地位預先留下伏筆。
出 33:8每一次摩西上聖幕去,人民都站在自己的帳棚口,望著摩西,等到他進入聖幕。
出 33:9摩西進去後,雲柱就降下來,停在聖幕門口;上主就從雲裏向摩西說話。
雲柱象徵上帝的臨在,但是雲柱不會永遠立在會幕中,而只在摩西進入會幕時才降下來。
出 33:10人民一看見雲柱停在聖幕門口,就都俯伏下拜。
出 33:11每次上主跟摩西面對面說話都像人跟朋友談話一樣。摩西回營時他的年輕助手─嫩的兒子約書亞留在聖幕裏。
聖幕只有約書亞一個人在顧守。作者有意要提高約書亞在以色列人民 中的地位,很顯然地,亞倫原本重要的地位已經因為敬拜金牛的事件而逐漸衰微下來。這也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警惕,作為上帝的僕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帶領人敬拜上 帝,如果違反這條誡律,在上帝眼中的地位將會被他人取而代之。除非是痛徹心扉向上帝悔改,如同大衛懺悔說:「上帝啊,我獻上的祭就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你不拒絕。」(詩篇51:17)
出 33:12摩西對上主說:「你確曾吩咐我領人民到那地方去,但你並沒有指示我要派遣誰跟我同去。你說過你了解我,也喜歡我。
出 33:13那麼,求你把你的計劃指示我,使我能事奉你,繼續在你跟前蒙恩。求你記得這民族是屬於你自己的。」
出 33:14上主說:「我要跟你一道去;我要使你得勝。」
出 33:15摩西回答:「如果你不跟我們一道去,求你不叫我們離開此地。
出 33:16倘若你不跟我們同去,誰知道我和你的子民是在你跟前蒙恩的?你的同在使我們跟世上其他民族有所區別。」
33:12-16是摩西的信仰告白,同時也表示出以色列民族和其他民族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是有上帝同在的民族。在以色列人民的眼中,上帝隨時隨地都在他們身邊,與他們同進同出,與他們同苦難,是他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神,這在所有民族中是個很特別的信仰告白。
聖經有意透過摩西真實的內心告白,傳達一個重要的信息:當人以真實的內心面對上帝,可以改變上帝原先發怒氣的計畫。摩 西很清楚地告訴上帝,以色列人民之所以被揀選,是出自上帝自己的旨意,並非以色列人民自己有甚麼好的行為,或是甚麼優厚的條件,只因上帝看上他們,就像他 自己被上帝所揀選一樣。所以,摩西祈求上帝繼續帶領以色列人民,不要離開他們。摩西很清楚認識到:如果沒有上帝的帶領,以色列人民即使再強壯,也絕對無法 到達上帝所要賜給予他們的土地,並且在那兒安心地居住下來。
會主心得:摩西在上帝面前的信仰告白裡,表明若沒有上帝的同在,以色列民族就失去存在的意義。同樣地,基督教信仰一項重要的內涵就是「上帝同在」(以馬內利),若是失去這一項信仰的內涵,教會就失去存在的意義。
活人和死人最大的差別就是「一口氣」,靈魂離開只剩下肉體。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最大的差別也是「一口氣(聖靈)」,如果聖靈離開,沒有上帝的同在,基督徒就失去作為基督徒的意義。
今天,上帝要離開以色列人民,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毀約去敬拜金牛偶像。反之,我們若期待有上帝的同在,我們就必須遵行上帝的約。從20-31章裡以色列百姓多次告白說:「上帝所吩咐的我們願意行」但卻口是心非。保羅對罪與軟弱有著非常特別的深刻體驗,他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面,就是在我的本性裏面,沒有良善。因為,我有行善的願望,卻沒有行善的能力。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使我死亡的身體呢?感謝上帝,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能夠救我。我的情況就是這樣:我自己只能在心靈上順服上帝的法則,而我的肉體卻服從罪的法則。」(
羅 7:18)確實,人無法勝過罪惡與軟弱,但當有以馬內利的耶穌基督同在時,人才有「重生」的能力。
出 33:17上主對摩西說:「我要照你所求的做;因為我了解你,也喜歡你。」
上帝對摩西表示祂「了解」摩西。「了解」的意思是「清楚知道他內心的一切意念」。換句話說,摩西在上帝面前是坦蕩蕩的告白,沒有任何欺騙的行為或者念頭存在,因為上帝是鑑察人內心的神。 由於上帝告訴摩西很清楚他的內心世界,因此,摩西要求上帝顯明個記號給他看。我們不太清楚為甚麼摩西會有這樣的想法,就像我們也不太清楚為甚麼亞伯拉罕對上帝說的:「至高的上主啊,我怎麼知道我一定會得到這片土地呢?」(創世記15:8)一樣是帶有懷疑或是不安的態度。這種疑惑常常也會出現在我們的身上。但上帝並不因此而對祂忠心的僕人這種軟弱生氣,相反地,祂總是想法子讓祂忠心的僕人得到明確的記號。
會主心得:摩西的懇求之所以得到上帝肯定的答覆,是因為他發自內心真實的告白。上帝鑑察人的內心,祂鑑察摩西的內心,知道他確實是真心的,因此上帝答應繼續帶領以色列人。
摩西在懇求上帝的帶領時,他發自真實的內心和態度,是給作基督徒的我們一項很重要的學習,更讓我們知道上帝是個鑑察人內心的上帝。
詩人這樣說: 你知道我的內心,你夜裏來察看我;你徹底考驗了我,找不到我裏面有甚麼惡念。(詩篇17:3)箴言也說:你也許以為事不干己,但上帝要按照你的動機審判你。他鑒察你,洞悉你的內心。他要照你的行為來定賞罰。(箴言24:12)
確實沒有人可以閃躲得過上帝對我們內心的鑑察,祂清清楚楚地知道我們我們的心思意念。摩西給我們很好的榜樣:沒有欺騙、沒有半點虛偽的心思,實實在在地面對上帝而得到上帝的接納。今天我們要得到上帝的帶領,我們就必需有真實的內心和態度。記住,只有愚蠢的人才會想到用欺騙的方式來回應上帝的話,也只有傻瓜才會有「上帝不知道」這個念頭。
出 33:18於是摩西說:「求你讓我看見你的榮耀。」
出 33:19上主回答:「我要使我所有的光輝在你面前經過,並宣告我的聖名。我是耶和華;我向我所揀選的人顯示慈悲憐憫。
上帝給予摩西一個明確記號的方式。這方式是以上帝的「慈愛」作為基礎。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以色列人民之所以成為上帝的選民,就是因為上帝慈愛的緣故。
33:19說出上帝的特性,上帝是自主的上帝,不是隨人的意思在轉變的上帝。祂按照自己的計畫進行創造工作的上帝。「宣告我的聖名。我是耶和華;我向我所揀選的人顯示慈悲憐憫。」這句話在和合本的譯文更好:「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這清楚地說出上帝的主權,祂親自決定要進行的是拯救或是毀滅的工作。 
出 33:20我不讓你看見我的面容,因為看見我的人都不能存活。
出 33:21但在我旁邊有一個地方,你可以站在那裏的磐石上。
出 33:22當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會把你放在巖洞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出 33:23然後縮回我的手;你會看見我的背,卻看不見我的面容。」

現在上帝要顯現給摩西看,並不是看見上帝的正面,摩西只能「你會看見我的 背」:表明摩西僅能略知上帝的旨意,卻永不能完全認識上帝奧祕的作為與本性。除非是上帝願意向人啟示祂自己讓人認識,如約翰福音1:18所說:「從來沒有 人看見上帝,只有獨子,就是跟父親最親密的那一位,把他啟示出來。」確實,人頂多從上帝背後的作為來認識上帝,除非是上帝願意向人啟示祂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