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12:1-51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12:1-51 現代中文譯本
1上主在埃及對摩西和亞倫說:
2「這一個月要作為月份的開始,作為你們一年的第一個月。
上帝設立逾越節,使以色列人知道,在上帝殺死埃及一切頭胎生的之前,他們當怎樣預備自己。上帝規定這個月為「正月」,迦南的名稱為亞筆月(13:4),意思是「初熟的穗子」;在被擄期間,以色列人採用巴比倫的曆法而稱之為尼散月(一月)。這月相等於陽曆的三、四月,屬春天的月份。這段吩咐開始了以色列人的宗教曆,「正月」不僅是新年度的開始,更是記念他們新生命的開始。換言之,出埃及事件表明「生命的重生」。

◎正月初一日在聖經歷史上發生的事情還有:
•「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創 8:13)
•「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帳幕」(出 40:2)

◎猶太四個新年
尼散月一日是君王和節慶的新年
以祿月一日是牛的十分之一奉獻
提斯利月一日是禧年或安息年的新年,還有種蔬果的新年
細罷特月一日根據Shammai 門派是樹的新年

「民曆」(civil calendar):秋天,七月一日。
民曆/迦南曆法,新年在七月。
רֹאשׁ הַשָּׁנָה (Rosh Hashanah) 猶太新年,七月一日/提斯里月。
「宗教曆/希伯來曆」(religious calendar):巴比倫曆法。
宗教曆/巴比倫曆法,正月稱為尼散月。
亞筆月(迦南)=尼散月(巴比倫)=正月(宗教曆)
「陽曆」(Gregorian months):現代國際曆

巴比倫月份名稱
1. Nisan (נִיסָן)
2. Iyyar (אִיָּר)
3. Sivan (סִיוָן)
4. Tammuz (תַּמּוּז)
5. Av (אָב)
6. Elul (אֱלוּל)
7. Tishri (תִּשׁרִי)
8. Cheshvan (חֶשְׁוָן)
9. Kislev (כִּסְלֵו)
10. Tevet (טֵבֵת)
11. Shevat (שְׁבָט)
12. Adar (אֲדָר)

當基督教變成羅馬帝國的國教後,羅馬皇帝禁止猶太人使用猶太曆,猶太人開始受到逼迫,為了確保在沒有公會(sanhedrin)存在之下,各地的猶太人還能夠依舊在統一的時間守節,西元359年最後一任的公會主席Hillel II立下一個新的曆法 (Hillel II Calendar),套用數學計算,在第3、6、8、11、14、17、19年要有第13個月的閏年,這個曆法一直沿用到今天。
陰曆要換到跟陽曆可以同步的數學計算其實還是很複雜,每個月是29天又12小時又793節。一個月有29天或30天。一年有353、354或355天,閏年有383、384或385天。年初是以七月一日做計算。


3你們要把我的指示教導以色列全體人民:在本月初十日,每一戶的戶長必須為他一家選擇一隻小羊或小山羊。
「全體人民」表示所有以色列人,無論大小,都要參與逾越節;而參與的單位是以家庭為準,絕不容許個人或幾個朋友互相組合守節(12:4)。挑選羔羊於亞筆月十日(約今日棕樹主日)。至於所挑選的祭物,必須無殘疾才可獻給上帝,象徵無罪、無瑕疵。同樣地,世人通過無罪、無瑕疵的耶穌成為活祭,而得到上帝的接納(希伯來書9:14)。
4如果他家人少,吃不了整隻羊,他可以跟鄰居分一隻,以人數和食量的比例分配。
5你們用綿羊或用山羊都可以,但必須是一歲大的公羊,而且是沒有殘缺的。
6到了本月十四日晚,以色列全體人民要殺他們選出的牲畜。
亞筆月十四日又稱為「預備日」,這一天才宰殺羔羊,目的要在四日內觀察羊羔是否全無殘疾(12:5)。以羔羊血塗在門框和門楣象徵羔羊的血代替人的罪愆(利未記17:11)。此外,「血」也是用來分別以色列人與埃及人之間的差異,其意義是:上帝要以色列人用生命來表明他們與埃及人的不同。這也是申命記6:5所說的,「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神。」
7人民要拿一些血塗在屋子的門框和門楣上,並且在屋裏吃羊肉。
8那一晚他們必須吃烤的羊肉,苦菜和無酵餅。
烤羊肉的做法是將整 隻羔羊用叉舉起,放在火上燒烤,有如祭壇上燒獻給上帝(利未記1:3-9)。「苦菜」是沙漠中野生的苣類植物,遊牧民族常把它與肉類一起調製;吃苦菜用來 紀念在埃及為奴之苦。
 9羊肉不可生吃,也不可吃用水煮的,必須吃烤的整隻羊,包括頭、腿,和內臟。
「頭、腿、和內臟」,就是「整隻」象徵選民與上帝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至於,吃剩需要焚燒,乃是處理剩餘祭物的原則(利未記7:15)。
10不可有剩餘的留到第二天;剩餘的要在當夜燒掉。
11你們吃的時候,要快快地吃;要束緊腰帶,穿上鞋子,拿著杖。這是上主的逾越節。
這一節在形容以色列人是在匆忙中吃羊羔,準備隨時離開埃及。
「逾越」:指上帝因為羔羊的血代替人的罪愆,而赦免人的罪(13節)。新約聖經更以逾越節來預表基督的救贖工作(約1:29;林前5:6~7;彼前1:18~19)。
12「那一夜,我要降臨埃及,殺死一切頭胎生的,不管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我要懲罰所有埃及的神明。我是上主。
埃及人視動物為神 明,亦相信一切頭生的皆有神明特別保護;當上帝擊殺牲畜及長子時,就是擊敗了他們所倚靠的神明(參民數記33:4)。 
13門框上的血是你們所居住房屋的記號。當我看到這血,我要越過你們的家。在我懲罰埃及人的時候,決不傷害你們。
14每逢這一天,你們必須慶祝,記念上主的節期。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期,立為永遠的規例。」
上帝的審判逾越過那些門框、門楣塗有羊羔血的家庭。羊羔血除了代替人的罪愆之外,還有將以色列人與埃及人分別的用意,其意義是:上帝要以色列人用生命來表明他們與埃及人的不同。其實,不僅以色列人的家庭塗了羊血,還有一些外邦人的家庭也塗了羊血(12:38),他們因為信靠上帝,所以他們也成為上帝的「新子民」,而得到拯救。
15上主說:「在這七天裏,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只吃無酵餅。你們要在第一天清除家裏所有的酵,在那七天裏若有人吃有酵的餅,他就不能算是我的子民。
 除酵節和逾越節都是記念同一救贖事件。吃無酵餅,反映以色列人匆忙出埃及的情形,因而沒有時間將餅發酵。
「酵」:在聖經裡通常是代表腐敗與污穢(參哥林多前書5:6-8),因此「除酵」的意義用來指離棄罪惡。至於不聽從上帝所吩咐而吃有酵的餅,將被「剪除」即被逐出以色列,無法得到上帝拯救的恩典。換言之,人若不除去罪、腐敗,則無法承接上帝的救贖,這也是「除酵節」最重要的屬靈意義。
16第一天和第七天,你們要集合在一起敬拜。這兩天,除了預備食物以外,甚麼事都不可做。
17你們要守這除酵節,因為這一天,我帶領你們各支族離開埃及。每逢這一天,你們必須慶祝,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期,立為永遠的規例。
18從正月十四日晚起,一直到二十一日晚,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
除酵節的第一天和第 七天,即亞筆月十五日和廿一日必須有「守這節期」來敬拜上帝。
守節的目的是要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紀念,同時也富有信仰傳承的教育意涵。 
不吃有酵的食物,除了用 來象徵人若不除去罪、腐敗,則無法承接上帝的救贖之外。或許含有遵守「紀律」的用意,避免逃難時因為個人而耽誤全體(參出埃及記12:39)。
19在這七天中,你們家裏不准有酵;凡吃有酵食物的人,無論本國出生或外國出生,他們的名字都要從我子民中除掉。
20你們不可吃任何有酵的食物;所有的居民都要吃無酵餅。」
21摩西召集所有以色列人的領袖,告訴他們:「你們每家要選一隻小羊,把牠宰了,好慶祝逾越節。
22要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塗在門框上和門楣上。一直到第二天早晨,無論誰都不准出門。
「牛膝草」:一種脣形科植物帶有薄荷香味,極具吸水性,因此被祭司用來灑水或血(利未記14:7;民數記19:4-6),後成為屬靈潔淨的象徵(詩篇51:7)。在12:24再次提醒要守這些規例,因為遵守宗教節期與禮儀規定,也是延續信仰的重要過程。
23當上主經過埃及,殺埃及人時,看到門楣上和門框上的血,就不讓執行毀滅的天使進你們的家殺你們。
24你們和你們的子孫必須永遠服從這些條例。
25當你們進入上主所應許之地,你們要遵守這節期的禮儀。
26倘若你們的孩子問你們:『這個禮儀有甚麼意義?』
27你們要回答:『這是尊敬上主逾越節的牲祭禮儀,因為他在埃及越過以色列人的家。他殺了埃及人,卻保留了我們的性命。』」以色列人跪下來,敬拜上主。
27節的答覆其實是一項「信條」,表明上帝曾在埃及施行救贖,將來仍然施行救贖。猶太人全家圍桌吃逾越節晚餐前,必須追述設立逾越節的經過,家中最小的孩子就會問四個已背誦好,有關逾越節由來的問題。其他人也會以背誦好的答詞齊聲回應。26-27節就是其中一項問答。猶太人就是通過這樣的問答,再次向後代子孫詮釋信仰的意義。
會主心得:人若不除去罪、腐敗,則無法承接上帝的救贖,這也是「除酵節」最重要的屬靈意義。而信仰的傳承,更需要通過一次次的「守節」來傳遞,這一點值得我們共同來努力。
28他們出去,照著上主吩咐摩西和亞倫的做了。
12:28是作為12:15-27的結論。也就是說,以色列人的祖先聽到上帝所吩咐的命令時,他們就照樣去行。這句話當然要喚起後代子孫起而效尤。
不久第十災就來臨了,所有頭胎無一倖免,更是不分富貴、貧賤。這次,法老也在大哀號之列(12:30)。前九災的過程中聽不到埃及人民的聲音,乃因為法老無視人民的疾苦(7:23)。在苦難中,百姓因為獨裁統治而無聲,直到家家都有死人之後,百姓的哀哭聲才爆發出來,獨裁者才察覺事態的嚴重性(12:31)。這一來法老果真完全屈服,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甚至埃及人還催促他們趕緊離開。這樣的情況,絕對不是人的力量所能促成的,唯有上帝能夠。
29到了半夜,上主殺了所有埃及人的頭胎,上自國王的長子就是將來要繼承王位的太子,下至地牢裏囚犯的長子;連一切牲畜的頭胎也都殺了。
30那一夜,埃及王,他的臣僕,和全國的人民都被驚醒了。在埃及只聽見一片號咷哀哭的聲音,因為家家都死了人。
31當夜,埃及王就召見摩西和亞倫,對他們說:「快走,你們跟你們的以色列人趕快離開我的國境;照你們所要求的去敬拜你們的上主吧。
32帶著你們的羊群牛群趕快離開。也請你們為我祝福。」
33埃及人催促以色列人趕緊離開他們的國家;他們說:「你們再不走,我們就都死光了。」
34於是以色列人把無酵的麵團放在鍋裏,用衣服包起來,背在肩上。
35他們也照摩西所吩咐的,向埃及人索取金銀首飾和衣服。
36上主使埃及人尊敬他的子民;他們要甚麼,埃及人就給甚麼。這樣,以色列人帶走了埃及人的財富。
37以色列人從蘭塞一直步行到疏割。不計算婦女和兒童,光是男丁,就有六十萬人。
38許多外族人和牛羊也跟他們一起走。
「外族人」:大概是與以色列人通婚的埃及人或其他在埃及為奴的外族人,他們也趁機脫離法老的轄制。這也讓我們知道,信仰認同大過於血緣認同,因此以色列人中包含許多外族人(參12:48)。
39他們沿途烘烤從埃及帶出來、沒有發酵的麵團,因為他們被催逼急速離開埃及,沒有時間準備食物。
40以色列人在埃及一共住了四百三十年。
12:40說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四百三十年」,這與創世記15:3所說的「四百年」不太協調;其實作者只是強調:在日期滿足之後,上帝要將百姓拯救出來。
41四百三十年終了的那一天,上主的子民中的各支族都離開了埃及。
42這一夜,上主親自保守他們,引領他們出了埃及;以色列人也就守這一夜,把它奉獻給上主,作為世世代代謹守記念的一夜。
「謹守記念的一夜(和合本:耶和華的夜)」指亞筆月十五日,禮拜五晚上安息日的開始,原文有「耶和華看守的夜」。今日猶太家庭則將這一夜視為家庭團聚的最重要日子,這一夜它們會吃鹹水蛋,烤羊羔,苦菜,硬殼果和蘋果,無酵餅,及四杯酒。吃的時候不再像第一次逾越節的匆促。
43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我把逾越節的規例傳給你們:異族人不得吃逾越節的小羊;
出埃及的資料來源有很多,其中對敬拜禮儀和族譜很重視的資料被稱為「祭司文獻」,12:43-51就是一例。這段經文交代逾越節條例的記載,談論有關非猶太人守節的規定。作者很詳細地描述有關異族人守逾越節的規定,這是祭司們關心的事,因為怕有外族人沒有遵行逾越節的規定,使得整個祭典的進行受到了「污辱」。極有可能當時的非猶太裔人口很多,因此才有這一段規定的記載。這些非猶太裔的外人,在12:38稱為「外族人(和合本:閒雜人)」。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男人(指二十歲以上能打仗的男性,參出埃及記38:26)約有六十萬,若是加上婦女和小孩,極有可能超過二百萬人。如此龐大的隊伍怎有辦法過紅海呢?且單單食物的供應就相當驚人,而紮營所需的腹地更不易尋找,這都是學者常有疑義之處。但是,為何法老要擔憂以色列人口極速增長呢(1:9-10)?為何以色列人懼怕糧食短缺(16:2-3)?我們無足夠的資料來解釋,但無論人口的正確數目有多少,整個出埃及事件本身若沒有上帝的能力,人不可能完成的。
逾越節的規例:目的要釐清參加逾越節者的資格;因為有許多外族人加入以色列民族。這裡所定的規律:除非外族人受割禮與上帝立約,否則無分守節(12:48)。換言之,以色列民族的結合,最初是以信仰為原則。而異族人不得吃逾越節的小羊(12:43),乃因為他們沒有與上帝立約,或不知道立約的意義。而寄居的訪客,和非永久性被雇用的外族人,他們不得吃羊羔,因為他們沒有受割禮。後來也延伸受洗之後才能領受耶穌的聖餐。
44但是你們買來、而又受過割禮的奴隸不受此限。
以色列人當時在埃及既是奴隸,就無法擁有自己的奴隸,這段經文也讓我們看出這些文獻的來源都是比較晚期的資料。
45暫時住在你們家裏的客人和傭人不可吃。
在出埃及的行列中,有些人是趁機跟著以色列人民出來的。他們可能原本就是奴隸,或是與以色列人通婚。也可能是埃及人因為看到上帝在埃及所行的神蹟奇事,所以相信耶和華上帝,因此跟著以色列人民一起出走。他們也可能本來就與以色列人民相識,是以色列人家的「客人」,這些人要如何和以色列人民同守逾越節呢?依照12:44,48規定,就是要受「割禮」。
46吃的時候要全家一起在屋裏吃,不可帶出戶外;也不准折斷小羊的一根骨頭。
47以色列的全體人民要慶祝這一節期,
12:46-47強調逾越節所帶來的合一:每家要在一間房子內吃一隻羊羔,且羊羔的一根骨頭也不可折斷。
48但是沒有受過割禮的人不可吃這小羊。如果有異族人在你們中間定居下來,要守這節來尊崇上主,你們必須先為他全家的男丁行割禮。這樣,他們就被當作本地生的以色列人,可以吃逾越節的小羊。
割禮對以色列民族有很特別的意義。依照創世記的記載,割禮是表示上帝與以色列民族之間「立了永遠的約」(創世記17:13)。現在摩西和亞倫在這裡強調約的記號就是割禮。除了摩西自己在回埃及去的途中,曾因為割禮而挽回一條生命的經驗外,另一方面也可看出以色列人民已經因為在埃及住了長達四百餘年之久,有不少人已經忘了割禮這記號的意義。如今再次提起,是要讓以色列人民知道割禮的意義和重要性。因此,如果有人不接受割禮,就不能算是以色列族群中的一份子,不能吃逾越節。換言之,透過割禮分別以色列人與他族之間的不同。
割禮只要求行在男子的身上,原因是當時男人被認定是延續家族生命的主要傳承者。這與今天教會施行洗禮時,男女皆得接受已經有很大不同的意義。其實,後來使徒保羅對猶太人守割禮的事有很不一樣的看法。他說:「受割禮或是不受割禮都算不了甚麼;重要的是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加拉太書6:15)看吧,如果以色列人民是以一個新生命重生看出埃及的事件,這樣,守割禮或許對他們整個民族的成長和發展,必定有不一樣的意義。但是,很可惜後來所發展出來的並不是這樣,他們並沒有將新的生命呈現出來,反而是一再出現他們過去在埃及的經驗,不只是對金牛偶像崇拜(出埃及記第32章),也對過去在埃及的生活充滿了懷念(出埃及記16:3,民數記11:4-6),所展現出來的都是舊思維,心靈均無革新。
49凡本地生的以色列人和定居在你們中間的異族人都要遵守這一規例。」
本地出生的以色列人,他們與寄居的外族人,都「同歸一例」。換言之,無論是猶太人或外族人與否,既然要守逾越節,就必須守一樣的條例,即受割禮與上帝立 約。這樣的條例不分猶太或外邦。
50以色列人都遵從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的規例。
51上主就在那一天帶領以色列各支族離開了埃及。


◎猶太宗教節期主要有七個:
一、逾越節:記念以色列人在離開埃及的前一夜,天使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卻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利二十三4-5)
二、除酵節:記念在埃及匆忙離開的苦境,當時甚至沒時間讓麵酵發起來。(利二十三6-8)
三、七七節:初熟節(利23:9-14)後計起,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即初熟節後五十日,故又稱為五旬節;是慶祝收割的日子,將新素祭(兩個有酵餅)作初熟之物(那時正是小麥初熟的日子)獻給上帝。(利二十三15-22)
四、吹角節:吹角,為要呼召人作出反省和悔改,預備贖罪日的來臨。後來這天也成為猶太人的新年。(利二十三23-25)
五、贖罪日:這是猶太人最嚴肅和重要的節日。在這一天,大祭司每年一度進入至聖所,獻上贖罪祭,向上帝祈求赦免和潔淨。(利二十三26-32)
六、住棚節:慶祝豐收和記念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住帳棚的景況。(利二十三33-44)
七、嚴肅會:宗教節期的完結。

  後來猶太人加多兩個民間節日:
一、普珥節:記念和慶祝猶太人在波斯帝國統治的時代中,上帝藉以斯帖拯救他們逃過滅族的危難。(斯九31-32)
二、修殿節,又稱光明節(Hanukkah):記念馬加比帶領猶太人戰勝敘利亞人,光復猶太地和聖殿。(約十22)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黃牧師,很感謝您的文章,我視為很珍貴,確實幫到我這愚昧人更加明白聖經想說的內容,主要告訴我的律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