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18:1-27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18:1-27 現代中文譯本
會主心得專文:從「祭司」到長執 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學習脫離奴隸生活,並開始學習過自由生活之外,也看到他們從沒有組織,進而發展成一個有系統組織、行政效率極高的群體。有些人都會覺得組織、體制會妨礙發展,這樣的想法稍嫌粗略,真正會妨礙發展的是「官僚化」,也因此組織需要不斷的給予異象,給予活化的元素,否則就會造成發展的窒礙。
以色列的組織化,讓他們在漂流不定的曠野中,能夠彼此分工,有效率的互助,才能在艱困環境下經過四十年。出埃及記第12章記述有關他們過逾越節時左鄰右舍共吃一隻羊,就不難想像得到他們彼此之間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傳統族群力量。此外,組織化不僅讓他們有紀律的承接迦南地,特別在耶利哥城一役,更是展現出高度的組織紀律(約書亞記第6章)。甚至,組織也讓他們順利轉型成為君王制度的國家,這個訓練也成為他們整個民族在亡國後流亡到世界各地,保護他們不至滅族的一個基本要件。現代的以色列戶政組織仍可看到類似的組織,一直到今天,以色列民族仍然是全世界在組織、行政效率上最膾炙人口的國家。他們雖然生存在四周都是阿拉伯人的地區,且阿拉伯人一直威脅要消滅他們,但是他們卻可以很堅強地獨立存在,除了有西方基督教大國的支持外,他們獨特的高行政效率更是功不可沒。1967年6月6日的「六日戰爭」,以及1973年10月的「十日戰爭」都是很好的例子。在戰爭一來,全國人民超高效率的總動員,快速的反擊,這都讓敵人措手不及。
1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特羅,聽到了上帝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為摩西和他的人民所做的事,

到底,摩西的岳父名字是「流珥」還是「葉特羅」?早在出埃及記2:16就說到摩西的岳父是一位「米甸祭司」,和合本譯文在2:18提到摩西的岳父叫「流珥」,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神的朋友」。在現代中文譯本並沒有譯出這個名字。正確來說,名字是「流珥」而「葉特羅」的意思是領袖、大官,可能是一種「官銜」稱謂。
2就來見摩西,並把摩西留在娘家的妻子西坡拉

摩西較早時可能是顧及妻小的安全,而打發他們回娘家。當摩西的岳父葉忒羅聽到女婿來到西乃山附近,就帶著摩西的妻子與小孩去探視。
3和兩個兒子帶來。兩個兒子一個叫革舜〔跟希伯來語上帝幫助我發音相近〕,因為摩西說:「我是寄居外地的陌生人;」

摩西兒子的名字叫「革舜」意為「寄居」,見證摩西的使命,是要將他的生命投入他的同胞當中。
4另一個叫以利以謝,因為摩西說:「我父親的上帝幫助我,拯救了我,使我沒有被埃及王殺掉。」
另一孩子名叫「以利以謝」,意思是「我的上帝是幫助者」,這名字則要告白他之所以能夠完成使命,乃是出於上帝的幫助。
5葉特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他兩個兒子來到曠野,就是摩西紮營的聖山。
6他先送信給摩西,告訴他,他們就要來了。
7所以摩西出去迎接他,跟他行禮,並親他。他們彼此問好後就進到摩西的帳棚。

摩西與岳父見面相互行禮、親嘴,乃古代近東的見面禮。接著摩西向葉忒羅見證,說明上帝拯救以色列人的一切。
8摩西把上主為拯救以色列人、對埃及王和他人民所行的一切事告訴葉特羅。他又告訴他岳父有關以色列人沿途所遭遇到的困難和上主怎樣拯救了他們的事。
9葉特羅聽了非常高興。
10他說:「讚美上主!他從埃及王和他人民的手裏拯救你們出來!讚美上主,他從奴役中把你們解放出來!

聽到上帝所行的神蹟奇事之後,葉忒羅藉著讚美、信仰的告白和獻祭見證上帝的偉大。因為他早就看不慣法老的狂傲,同時也看到上帝的偉大不是埃及萬神所能媲美的。
11現在我知道上主比所有的神明都偉大;因為當埃及人那樣虐待以色列人時,他成就了這一切。」
12於是葉特羅向上帝獻上燒化祭和其他祭物;亞倫和其他以色列的領袖都來跟他一起吃這神聖的筵席,作為敬拜的禮儀。

「燒化祭和其他祭」和合本譯為「燔祭和平安祭」,就像我們今天為了感恩會舉行感恩禮拜一樣。食用祭拜後的食物,乃是敬拜的禮儀之一(申命記12:7,14:26;歷代志上29:21-22)。同樣,在東方文化裡「吃拜拜」即是參與「做醮」的祭拜行為,對此保羅特別提醒我們要遠離異教祭拜偶像的筵席(哥林多前書10:7,18-21)。
13第二天,摩西在人民中處理紛爭,從早到晚十分忙碌。

在奴隸生活中很少會有紛爭,因為奴隸無法為自身的權力去伸張,若有的話也是因為關係到主人的利益,由主人出面解決,根本輪不到奴隸說話的餘地。但是,現在他們已經不再是奴隸了,他們是自由人,有人的尊嚴要爭取,有自己的立場要表達,也因為這樣,問題就多起來了。遇到仲裁與審判,必須訴諸權柄人物的裁決,因此摩西從早到晚十分忙碌。
依照出埃及記12:37-38的記載,出埃及的人數總共「光是男丁,就有六十萬」,這還不包括「許多外族人」和婦女在內,因此我說過至少估計應該有超過一百萬的人數。這樣多的人數,卻是「凡有兩人發生爭執」的都來找摩西,難怪人民會「從早到晚站著」等待摩西為他們的糾紛做出裁決,這不但對摩西是很勞累的事,對人民也是非常痛苦,因為他們可能為了一點點小事整天排隊等待。
會主心得:人無論能力多麼高強,都是很有限的人。摩西在以色列中享有很崇高的地位與權柄,在以色列中也沒有人能取代他的地位。當他們尚在埃及的時候,連埃及法老到最後都要懼怕他三分,因為有上帝的能力與他同在。雖說如此,我們也看到摩西還是有其侷限,這讓我們知道,只要是人就有人的能力限制,有能力上的不足。摩西從早到晚都在忙著審理人民的陳述案件,處理人民的糾紛,只要有糾紛他就自己處理,結果卻是變成人民「從早到晚」站著等他審理案件。這樣一來,不但不是在幫助人民解決問題,有時反而成為另一種形式的擾民。
任何一個團體中都害怕「全能型」的領導者出現,因為這樣的領導者很容易被塑造形成「偶像」,在獨裁的國家、社會裡,這樣的情形最普遍。在基督教會裡,我們更應該警惕此事,我們應該謙卑回到人的有限與本質來看,這樣才能夠避免「權柄偶像化」。論到肢體的同工與分工,保羅告訴我們說,一個身體不能只有眼睛,也不能只有耳朵。在教會這個屬靈的身體裡面,每個肢體、每個人都應發揮每個人不同的恩賜,來榮耀上帝。
14葉特羅看見了這情形,對摩西說:「你到底在為人民做些甚麼呢?為甚麼讓這許多人從早到晚站在這裏等著你的指示,由你自己一個人處理呢?」
15摩西回答:「我必須這樣做,因為人民到我這裏來求問上帝的旨意。
16凡有兩人發生爭執,就來找我解決;我得替他們判斷誰是誰非,並把上帝的規律和旨意告訴他們。」

在18:15-16我們看到摩西扮演的三種角色:祭司,替百姓求問上帝的旨意(參撒母耳記上9:9)。審判官,解決百姓的爭執、訴訟。智者、先知,把上帝的律例和指示教導百姓。
17葉特羅說:「你的作法不好;
18你和你的同胞都會累壞了。你不能一個人做這許多事。
19我現在給你一些建議,願上帝跟你同在。你代表人民,把他們的糾紛帶到上帝面前,向他請示是對的。

上帝通過葉特羅向摩西所提的問題,引導摩西清楚知道自己所擔負的角色。並指派審判官,使以色列人從沒有組織,進入到有系統的組訓工作。
「願上帝跟你同在」可作「好使上帝與你同在」。意思是,將上帝的律例和指示教導人民,就可達到上帝與人民同在的目的。這是葉忒羅第一項建議。葉忒羅第二項建議,就是有系統的組織分工及管理。揀選有才能的領袖條件:就是敬畏上帝、可靠、不接受賄賂的人。(18:21)
20不過,你應該把上帝的規律和旨意教導他們,解釋給他們聽,使他們知道該怎樣處世為人。

第一項條件就是要經過訓練,且是訓練他們明白上帝的話語,即上帝的規律和旨意。換言之,成為信仰領袖,成為信仰群體的權柄人物,必須以「上帝的話語」為他服事的依據,聖經應當成為他唯一的神聖權威。正如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時期所高舉的價值「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上帝的話語是我們生活和實踐上的唯一神聖權威。
延伸閱讀:五個「唯獨」的改革信念  
21除此以外,你還要指派一些能幹的人作以色列人的領袖:每一千人要有一個領袖,然後每一百人、五十人、十人都應該有領袖。他們必須是敬畏上帝、可靠、不接受賄賂的人。
此種組織每人管理十人,且不越權:千人領袖管理十位百人領袖,百人領袖管理十位十人領袖,以此類推。而摩西只管理大事就可。摩西的做法符合現代管理學許多的原則:人才選拔及訓練,權力委任,工作指示及控制範圍等。依據申命記1:15的記載,摩西所揀選出來的這些人是「那些有智慧,有經驗的人來管理」以色列人民,他們都是「從各支族選出的」。
在18:21指出第二項條件必須是敬畏上帝、可靠、不接受賄賂的人。即在信仰上、道德操守上必須無可指責。一個人若是不敬畏上帝,他怎成為上帝揀選之族群的領導者?所謂「敬畏上帝」,最基本上的表現就是順服上帝的話語。這樣說來,摩西是代表著上帝(出埃及記4:16),這些人若是敬畏上帝,必定會聽從摩西的話語。「可靠、不接受賄賂」,這牽涉到人格操守的問題,在後來的摩西法律中就這樣規定說:「不可收受賄賂;因為賄賂會使人瞎了眼,曲解無辜者的證言。」(出埃及記23:8)後來,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更清楚地明文規定作為一個人民的領袖者必須是這樣的條件:「你們要從各支派中,為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賜給你們的城鎮委派審判官和其他官員。這些人必須以公平審判人民,要公正無私,不濫用職權;也不可接受賄賂,因為賄賂會使明理的人盲目,使公正的人顛倒是非。你們要公平正直地執法。這樣,你們就能擁有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要賜給你們的土地,長久住在那裡。」(申命記16:18-20)
會主心得:上帝賜給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讓他們來服事上帝與眾人,並參與上帝救恩的計劃。在葉忒羅的建議裡,一是教導上帝的話,使眾人經驗上帝的同在。二是揀選敬畏上帝的人作有系統的組織分工及管理。這二項建議對於今日教會的組織與管理仍是金科玉律。
22你要指派這種人隨時為人民判斷案件。他們可以把重要的案件帶到你面前,小糾紛就自行處理。這樣,他們可以分擔你的責任,使你的擔子輕省些。
23如果你這樣做,上帝也這樣吩咐你做,你就不至於筋疲力竭,而人民的糾紛也可以早些解決。」
24摩西接受了葉特羅的建議,
25在以色列人中選拔能幹的人,作為千人、百人、五十人,和十人的領袖。

在民數記11:16,24-25提到上帝要摩西選出七十個人「受人尊敬的長老」幫助他。這七十位長老是各支派的領袖,與千人、百人、五十人,和十人所要選出來的領袖不一樣。民數記所說的這七十位長老,上帝是要把賜給摩西的靈分給他們,他們就如同摩西一般。在聖靈降臨於他們身上時,「都像先知一樣呼叫」(民數記11:17, 25-26)。七十位長老是屬於屬靈的領袖。而千人、百人、五十人,和十人的領袖乃是屬於組織上的同工。
會主心得:近代教會牧養組織所興起的「小組化」變革,也與這裡所見到的組織有異曲同工之妙。小組長類似十夫長,區長類似五十夫長,區牧類似百夫長,甚至大型教會裡還設有教區長類似千夫長。但是再好的組織,若是失去其核心價值只會淪為「官僚體系」。也因此,18:20-21所提到的最基本條件似乎就顯得格外重要。條件一:以上帝的話語作為唯一神聖依據。條件二:敬畏上帝、可靠、不接受賄賂的人。
參考文章:教會領袖的潛質教會的領袖(講義)26他們被指派,隨時為人民判斷案件;遇有疑難的案件,他們請示摩西,小糾紛就自行處理。
27後來,葉特羅向摩西道別,回家去了。

葉忒羅善盡智慧,提供建言,並且幫助摩西組訓人才;他的目的不是為了分享權力,因此,當葉忒羅看到摩西將他的建議運用妥當之後,就回家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