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25:1-40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25:1-40 現代中文譯本
從第25-31章,長達七章的內容都與祭司的條例有關,特別是對於會幕的製造、祭典禮儀等相當重視。也許我們在讀這些典章制度時,會覺得枯燥乏味,甚至注意力不集中、想睡,有的人乾脆跳過這些繁瑣的祭典禮儀與祭司條例。但是,為甚麼聖經的作者要將這些繁瑣的祭典禮儀,及會幕裡的佈置陳列如此詳細列出呢?如果我們用點心思去想,就會發掘其中所要傳遞的信仰內涵,否則這些條例與說明也不會無緣無故的納入聖經裡面,甚至還用如此長的篇幅在交代。或許我們可以這樣了解:如果沒有這些典章制度,耶和華信仰可能早被強勢的迦南文化給同化了。這些典章制度的設定、頒佈,對以色列人來說是分別為聖的展現,更是他們回應與上帝立約的具體行動。
出 25:1上主對摩西說:
大部分的聖經學者都同意25:1-9所記載的規定,不是曠野漂流時代所呈現出來的,而是在進入迦南地之後,甚至經過一段相當穩定生活之後才有可能建立的。就像金、銀、銅等的冶鍊,及各種染色的羊毛,並不是曠野漂流時所能做的。這些資料可能來自後期祭司的條例與文獻。
出 25: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獻禮物給我。凡樂意奉獻給我的禮物,你們都可以接受。
「獻禮物」原文的意思是指將禮物舉高獻給上帝。獻禮物必須是心甘情願,否則就會失去奉獻的意思。
出 25:3你們要接受的禮物是:金、銀、銅;
出 25:4麻紗;藍色、紫色,和深紅色的羊毛;山羊毛織的布料;
藍色、紫色的染料,必須取自地中海東北部深海骨螺的唾液。
朱紅色則取自冬青樹上一種軟體蟲的卵。
細麻乃是當時埃及帝國最為出名的紡製品,這些顏色、質料在當時多屬皇室特有。換言之,百姓認 為最好的材質都要拿來奉獻,以榮耀上帝。
出 25:5染紅的公羊皮;精美的皮料;金合歡木;
出 25:6燈油;製造聖油和香的香料;
出 25:7用來鑲在大祭司的以弗得聖衣和胸牌上的紅瑪瑙和其他寶石。
出 25:8人民要為我造一個聖所,好讓我住在他們當中。
事實上,上帝並不需要住在人為祂他所建造的建築物或聖所內,就像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上主這樣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能為我造哪種殿宇,給我甚麼安息的住所呢?」(以賽亞書66:1)但是,在此上帝卻要摩西和以色列人為祂造一個「聖所」,好讓祂住在其中,為何如此呢?或許我們可以這樣了解:為了讓以色列人民在出埃及後,能有一個在心靈上共同聚集的地方,以此建立他們對上帝的忠心,排除並取代他們長久以來在埃及所學習到的神廟祭祀生活。但這並不表示我們的聖殿就必須蓋得很華麗,記住,上帝所喜愛的是人的謙卑和悔改的心(以賽亞書66:2)。
出 25:9關於這聖幕和其中一切器具,你們都應該照我所指示的樣式製造。」
建造會幕與聖所一切的規格,不是憑著人的意思去設計,而是要按照上帝所指示的樣式去製造,這一點是以色列全體所要學習的信仰態度。按照上帝的話去做,乃是出埃及記裡面重要的主題,包括一開始接生婆聽上帝的命令,不聽法老的話開始,到現在我們都可以看到這項連貫的主題。
出 25:10「要用金合歡木造櫃,櫃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高六十六公分。
25:10-22是關於造約櫃的指示。
出 25:11要用純金把櫃的裏外都包裹上,周圍鑲著金邊。
約櫃主要安放刻有誡命的石版(又稱法版),約櫃被排在最先,因為它是整個會幕的 中心,且外表都是用純金包裹,代表誡命的貴重。約櫃的蓋子是精金打造的「施恩座」,此字的希伯來字根有「贖罪」之意,意指上帝的寶座上覆蓋著贖罪蓋,象徵 上帝對子民的赦免。我們可以這樣了解:若是人遵行約櫃裡的誡命,上帝的憐憫與赦免就會如同約櫃的蓋子,遮蔽人的罪。
會主心得:整個建造會幕的指示是先由最中心的至聖所的約櫃開始,然後逐漸向外描述;離開中心越遠,指示的細則越簡單。換言之,會幕的中心是聖所,聖所的中心是至聖所,而至聖所乃以「約櫃」為中心,而約櫃是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總之,會幕是以約櫃為中心,而約櫃又以上帝的誡命為主體。換言之,信仰的中心乃在於上帝的話語。對此,宗教改革先鋒約翰٠加爾文就曾說:「教會是奠基在上帝的話語之上」。為了避免世俗化,教會應當時刻回到上聖經來反省,並以上帝的話作為生活中唯一的準繩。建造會幕是為了達到上帝同在的目的,若人遵行上帝的話語就是與上帝同行。
出 25:12要鑄造四個扛抬用的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一邊兩個。
出 25:13要用金合歡木做兩根槓子,用金包裹,
出 25:14穿過櫃兩邊的金環。
出 25:15這兩根槓子要經常留在環子中,不可抽出。
 
「不可抽出」主要的原因是為了隨時可以移動,這也可提醒曠野的百姓,要有隨時遷移的準備,畢竟曠野不是久留之地,而要期待進入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出 25:16要把我要給你那上面寫著誡命的兩塊石版放在櫃裏。
出 25:17「要用純金造一個櫃蓋,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
出 25:18又用金子鎚出兩個基路伯,
「基路伯」可能是由人頭、動物身加上翅膀組成的形像;在亞述一帶,它們的主要任務是把守殿門。「基路伯」字源是「代求者」,因此基路伯也象徵為百姓向上帝祈求。
出 25:19蓋的兩端各有一個,跟蓋連在一起,合成一整塊。
出 25:20兩個基路伯面對著面,張開翅膀,覆蓋著櫃蓋。
出 25:21要把那兩塊石版放在櫃裏,把蓋放在櫃上面。
出 25:22我要在那裏跟你相會,並從櫃蓋上面,在兩個基路伯中間,把我為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法律傳給你。」
אֲרוֹן בְּרִית הָאֱלֹהִים, the ark of the covenant
根據出埃及記16:33的記載,要「拿一個罐子,放兩公升嗎哪在罐子裡」,為的是讓子孫永遠知道上帝如何帶領他們走過曠野的日子。希伯來書9:4更說在「約櫃的上面有基路伯,象徵著上帝的臨在;基路伯的翅膀覆蓋著赦罪的座位」,裡面還有「亞倫那根發過芽的杖」。如此一來,我們很清楚知道,約櫃裡面放著三項要緊的物品,十誡的石版、嗎哪和亞倫的杖,這些都是出埃及最具意義的器物。這些東西同時也表示上帝在他們最困苦的時候,一直與他們同在,沒有離開過他們。在這一節裡更是說明約櫃是用來表示上帝的同在。
出 25:23「要用金合歡木造一張桌子,長八十八公分,寬四十四公分,高六十六公分。25:23-30描述有關造桌的指示。出 25:24要用純金包裹,並在周圍鑲上金邊。
出 25:25桌子的周圍要加上七十五公釐寬的邊緣,邊緣要鑲上金邊。
出 25:26要做四個扛抬用的金環,安在桌子四角的腳上。
出 25:27金環要靠近邊緣,好讓扛抬桌子的槓穿過。
出 25:28槓子要用金合歡木製成,用金包裹。
出 25:29要用純金造桌上的盤子、碟子,以及奠酒用的壺和杯。
出 25:30桌子要安置在約櫃前,桌上經常陳設獻給我的供餅。」

桌上有「陳設餅」十二個(利未記24:6),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這是感恩的表 示,象徵以色列人每日所得的食物,都是從上帝而來。而乳香表明上帝與以色列選民之間的約,是香美的。
出 25:31「要用純金造一座燈臺:燈臺、座,和柱要用金子鎚造;裝飾的花朵、花萼、花瓣,都要連成為一整塊。
25:31-40是關於造燈臺的指示。這座燈台是以「七」表現出來,就像燈台要有「七盞燈」一樣,可以知道「七」象徵著「神聖」的意思。
出 25:32燈臺兩邊伸出六根枝子,一邊三根。
出 25:33每一根都有三朵花,形狀像杏花,有萼和瓣。
出 25:34燈臺的柱有四朵花,形狀像杏花,有萼和瓣。
出 25:35三對枝子的每一對下面有一個萼。
出 25:36花萼、枝子,和燈臺都要一整塊純金鎚出來的。
出 25:37要為燈臺做七盞燈,燈盞都向前面照射。

會幕裡唯一的光源來自這燈臺,象徵上帝同在所發出的光輝(民數記6:25),照耀祂的百姓。
出 25:38要用純金造燈花剪刀和燭盤子。
出 25:39要用三十五公斤的純金鑄造燈臺和一切器具。
出 25:40要謹慎,按照我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做。」
按照上帝的指示是聖所製造的最高原則,這也是敬畏上帝的一種具體的表現。
會主心得:遵守與上帝之間所立的約,就是在建造美麗的聖所、獻上純香的供餅,以及點燃明亮的七燈台。我們看到製造約櫃、陳設供餅的桌子,以及燈台等條例規定,都很精細,很講究,透過這些器物的精雕細琢,以色列人表明他們對上帝的忠心。因此,我們看到每一個規定之後,就會出現類似「按照我(上帝)指示你的樣式做」的句子做結語(25:9,22,24)。我們要知道,實質的信仰不在於外在有行之物,而在於是否又按照上帝的話語去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