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19:1-25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19:1-25 現代中文譯本
以色列人心靈出埃及共學習五件功課:

1.信心,倚靠上帝,使他們從瑪拉到以琳(15章)。
2.分享,學習分享上帝的嗎哪(恩典),形成信仰的共同體(16章)。
3.同心協力,各司其職,抵禦亞瑪力人的攻擊(17章)。
4.選出優秀、敬畏上帝的人來參與服事(18章)。
5.學習以潔淨的心敬拜上帝(19章)。
出埃及記第19-24章是關於以色列人民在西乃與上帝立約的記載,以及上帝所頒賜給他們的「約」或「律法」的內容。以色列人民既是上帝的子民(19:5-6),就要守約,包括十誡及其他法律(20:22-23:33),或稱「約書」(24:7)。立約的最後步驟就是獻祭和灑血(24:1-18)。學界稱19:3-24:18為「西奈之約」,此約後來也有些修訂,在第34章,整本申命記與約書亞記第24章都有記載。
出 19:1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正好在滿三個月那一天到了西奈沙漠。
以六十至百萬人一起行動三個月,除了需要宿營、飲食、衛生如廁等,這樣的速度算是很快。
出 19:2他們先離開利非訂,然後到西奈沙漠,在西奈山下紮營。

西奈山與何烈山在聖經中是交互使用,是指同一地方。何烈山是指寸草不生的曠野,而西奈山的意思是茂密的叢林,這兩個名字的意義正說明,有上帝同在曠野也成為有生命氣息的森林。
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三個月終於抵達西奈山下,接著上帝要與選民立約。這意味著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即將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同時也是摩西向法老要求的,要帶領以色列人去曠野敬拜上帝。上帝要摩西重述祂大能的作為,提醒以色列人對上帝要順從。上帝將自己比喻成鷹,鷹如何帶領小鷹飛往安全之地,照樣上帝也帶領以色列人抵達西奈山。換言之,這約是以上帝的拯救作為基礎
出 19:3摩西上山去朝見上帝。上主從山上呼喚摩西,要他告訴雅各的子孫以色列人說:

出 19:4「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上主怎樣對付埃及人。我背著你們,正像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把你們帶到這裏歸我自己。

鷹,這是巴勒斯坦地方時常見到的一種鳥類,長得相當強壯。一般的鳥類看到牠就會膽顫心驚。上帝以這種鳥類來比喻祂與以色列人民之間的關係,將之比喻為如同「母鷹帶小鷹」,救小鷹脫離如同猛獸的埃及的欺負。申命記32:11就這樣描述:「老鷹教小鷹飛翔,展開翅膀負載小鷹;上主也展開兩翼負載以色列,使它不至於墜落。」
出 19:5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全世界都屬於我,但只有你們是我的選民,

這一節是論到有關選民的條件:就是服從上帝,守上帝的約。「我的子民」原指「我所擁有的寶貴產業」(英文NIV就是採此翻譯),表明以色列人在上帝眼中的價值和寶貴。彼得前書2:9稱呼上帝在新約的選民時就是用類似的句子「被揀選的族類」及「屬神的子民」。
受揀選者並不是享有特權,乃是要透過受揀選者,使更多的人得到幫助,就像亞伯拉罕的受揀選是為了要使萬民得福氣一樣(創世記12:3)。
延伸閱讀:從「祭司」到長執 
出 19:6是神聖的國民,是事奉我的祭司。」
這一節是論到有關選民的應許:「神聖的國民」,表示他們從萬民中被揀選出來分別為聖,為要事奉上帝(申命記7:6);他們在生活上要聖潔,因上帝是聖潔的(彼得前書1:16)。不僅如此,還是事奉上帝的祭司,他們需要如同祭司一般,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上帝,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時,正是恢復上帝對基督徒的呼召「信徒皆祭司」。
出 19:7於是摩西下山,召集人民中的領袖們,把上主命令他的事一一告訴他們。
出 19:8以色列人民一致說:「我們要遵照上主的話做。」摩西就把他們的話回覆上主。

這一節是全章最重要的一句話,
是百姓對19:5-6所立之約的回應。表示一個被揀選的人或民族,非常要緊的是「我們要遵照上主的話做。」(和合本「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而不是照人的命令或人的意思。
出 19:9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降臨,來找你,使我的子民聽到我跟你的談話,從此都相信你。」摩西把以色列人的話回覆了上主,

出 19:10上主對他說:「你去告訴人民,今天和明天他們要潔淨自己。他們要洗滌衣服,

上帝要求百姓「潔淨...洗滌衣服」,目的就是要潔淨身體,表示敬拜上帝必須慎重、潔淨(參創世記35:2)。這一點也成為後來以色列人民進入會堂或是聖殿之前,一個非常重要的信仰態度:就是必須「潔淨」才可以進入。
會主心得:選民以潔淨的心朝見上帝。對此約翰福音4:24有進一步的詮釋說:「上帝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今天的基督徒也必須時常反省,我們來到教會敬拜上帝時,是否心存誠實、潔淨的心靈來敬拜上帝,還是為了其他的目的而來?
會主心得:上帝要摩西轉告以色列人民必須很注意潔淨自己,以準備朝見上帝的面,這種準備連祭司都一樣,不能例外。因為他們是上帝揀選作為「神聖的國民」,要成為引導別人來認識上帝的「祭司」。雖然在此描述的「潔淨」看來是外表潔淨的舉動,可是別忘了,當他們在曠野漂流時,衣服很快就會髒,身體很快就佈滿飛塵,因此,把這些除去,就是表明他們的慎重、認真,是用一種嚴肅的心在看敬拜禮儀。
如果我們用今天的青年男女結婚時的準備態度來看,就會明白為甚麼要做這些準備的用意。我相信幾乎很少青年男女在結婚時是從工地跑去,連衣服都沒有更換就要結婚。如果是這樣,所有參加的人,尤其是對方一定會受不了,甚至會認為是一種看輕!其實,我們都看到,不只是結婚的當事人自己會很認真地在準備結婚那一天的衣服、會場,全家大小都會很認真地打扮。特別是當父母的更會是如此,甚至連親友們都會特地準備穿好看的衣服去參加。難道不是這樣? 用這樣的心情來了解朝見上帝的重要性,應該很容易明白。
聖經中,常以婚宴來比喻天國的筵席,因為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常比喻成上帝與人的關係。同樣地,上帝揀選我們成為福音的使者,讓我們成為屬於天國的國民,是神聖的。因此我們應該以這樣嚴謹的態度來看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如果我們以很隨便、不在意的態度,我相信這樣的信仰是不會得到上帝上帝接納的。
出 19:11到後天一切都準備好。那一天,我要降臨在西奈山,讓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能夠看見我。

出 19:12在山的四周要劃一個界限,告訴人民不可越過界限,也不可上山,或接近這山。有人踏上這山一步,就應處死─

在山的四周定界限,如同至聖所不可任意進出。
不是西奈山是神聖的,而是因為有上帝的臨在,才是神聖的。這是在強調上帝的神聖不是人可以隨便接近的,要接近上帝必須做好一切「聖潔」的準備,就像19:10所說的一樣。違反聖潔規律者一律處以死刑。可以看出以色列人民在宗教禮儀上的要求甚嚴。這點在今天的基督教會已越來越疏忽,在信仰態度上也越來越隨便,甚至忘了用敬虔的心敬拜上帝的重要性。 
出 19:13或用石頭或用箭執行,無論誰都不准碰他的屍首。人和牲畜都要遵守;凡違犯的都要處死。一直到號角再響,人民才可以上山。」
不准碰屍首,是為了防止「罪」的蔓延,後來強調防止「疾病」的傳染。
出 19:14於是,摩西下了山吩咐人民,要他們潔淨自己,準備敬拜。於是他們洗滌衣服;
出 19:15摩西告訴他們:「到後天一切都要準備好;同時不可親近女人。」

「不可親近女人」根據古代風俗,認為性行為之後就屬不潔淨,不適宜參與聖職(撒母耳記上21:4-5)。至於為何將男女性行為視為一種對敬拜的汙穢,很可能是為了 要杜絕異教禮儀所訂的規定,因為當時的異教有廟妓獻舞,或與廟妓苟合的儀式。因此,摩西法律明文規定要「聖化自己」(利未記20:1-8)。
出 19:16第三天早晨,雷電交加,一朵密雲在山上出現,號角聲大響。營裏的人民聽到了都發抖。
上帝以雷轟、閃電的方式顯現,除讓人心生敬畏,也讓人知道祂是全地最有權能的主。
出 19:17摩西率領他們出帳棚來朝見上帝;他們都站在山腳下。
出 19:18整個西奈山被籠罩在煙霧中,因為上主在火中降臨。這煙像窯裏冒出來的濃煙;全體人民大大震驚。

出 19:19這時號角的聲音越來越響。摩西講話,上帝用雷回答他。

出 19:20上主降臨在山頂上,召摩西上去;摩西就上山去。

出 19:21上主對他說:「你下去警告人民,不可超越界限來看我,否則,會有許多人死亡。

出 19:22就連祭司也必須先潔淨自己才能走近我,否則,我要懲罰他們。」

「祭司」設立的時間是在出埃及記第29章之後的事;但根據歷史考證得知,正式祭司制度的出現,應該是在耶路撒冷聖殿完成之後才逐漸形成。可能當時有一些人已經在從事類似後來祭司的工作。此外,這也讓我們知道出埃及記成書的時間是很後期的。
出 19:23摩西對上主說:「你的子民不會上來;因為你已經吩咐我們要以這山為神聖,並且在山邊立界限。」
出 19:24上主對摩西說:「你下去,把亞倫帶上來。但祭司和人民不可越過界限到我這裏,否則,我要懲罰他們。」

出 19:25於是摩西下山,回到同胞那裏,把上主的話告訴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