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38:1-31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38:1-31 現代中文譯本
1他用金合歡木造燒化祭的祭壇。壇是四方形的,長兩公尺兩公寸,寬兩公尺兩公寸,高一公尺三公寸。
38:1-7建造燒化祭(燔祭)的祭壇是依照27:1-8所記載的建造。燒化祭的祭壇,跟香壇不一樣。香壇是用黃金鑲起來的,燒化祭用的壇則是用銅包起來的。香壇的體積較小,燒化祭壇的體積較大。
祭壇坐落會幕裡的東邊,又稱為銅壇,因為是用銅包著皂莢木(合歡木)造成的。銅比金、銀的熔點高,能承受獻燒化祭的高溫。所獻的祭物都是為了人的罪而死的,因此祭壇是苦難與代贖的地方。正如各各他是耶穌受苦與救贖世人的地方(馬太福音27:33)。
2他在壇的四角上做了凸起的角,跟壇連成一整塊,並用銅包裹。 
這燒化祭壇很重,依照24:30來看,無論是金或是銅,都是數以頓計,但仍然可以用人的力量抬起來,不過人力就必須相當充沛。

祭壇有「四個角」象徵上帝的拯救,對於逃難的人,抓住角便得安全(列王紀上 1:50)。不過,這是指那些不是故意犯罪的逃難者。因此,出埃及記21:14說:「人若任意用詭計殺了他的鄰舍,就是逃到我的壇那裏,也當捉去把他治 死。」此外,祭壇上的角在獻祭儀式上佔重要的地位,無論是在祭司分別為聖的典禮中(29:12)、在贖罪祭(利未記4:18)或在贖罪日(利未記 16:18),祭司都要用血抹在這些角上,象徵祭物的血替代人因罪所需流血的代價。
會主心得:祭壇是苦難與代贖的地方。正如耶穌在各各他被釘在十字架上,承擔世人的苦難與救 贖世人。換言之,十字架如祭壇。基督教信仰有一項要緊的信息就是十字架上的救贖,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2:2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 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我們應當認知到,如果教會不教導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就不能使人完全的認識福音的內涵。 
3他為祭壇造了所需的一切器具:盆子、鏟子、碗、肉叉,和火鼎;這些器具都是用銅鑄造的。
4他為祭壇做了一個銅網,張在祭壇的腰圍下,向上伸展到壇的腰部。
5他又作了四個扛擡用的銅環,安在壇的四角;
6又用金合歡木做祭壇的槓子,用銅包裹,
7穿過壇兩邊的環子,壇用木板造成。中心是空的。
8他造了一個銅盆和盆座,是用那些在聖幕門前事奉的婦女們所用的鏡子造成的。

 關於造洗濯盆(銅盆),參可30:17-21。「用那些在聖幕門前事奉的婦女們所用的鏡子造成的」也就是以銅鏡打造的方式製作。從這句話裡,我們也可以看到在聖幕建造完成之前就已經有婦女在參與事奉的工作了。
「事奉」字義是「專職服事」,這些婦人可能負責洗擦或修補會幕的人。洗濯盆主要是供給祭司在獻祭之前先洗手、洗腳之用,這樣祭司腳踏上祭壇,和手接觸祭物,都不會因為手、腳不乾淨,而玷污了祭壇與祭物,以表示潔淨的意思這裡也可以看出他們在敬拜上帝上的敬虔態度。即使是今天,他們依舊傳承這個規定,所有祭司在進入會堂前,必定會先洗滌手腳,表示潔淨自己,和對上帝的尊敬。這不只是猶太教如此,今天的回教甚至規定所有的人進入寺院之先,也必須如此。
9他用麻紗織成的帷幔為上主的聖幕造圍欄,作為院子。南邊的帷幔長四十四公尺,

 38:9-20有關會幕院子的建造,可以參可27:9-19。但是,這兩處在記載的用詞方面略有不同,這或許因為取材自不同的文獻所致。院子面積有四十四公尺長(一百肘)乘廿二公尺寬(五十肘)。院子的周圍有二公尺高(38:18),用麻紗造成帷帳掛在銅柱的銀鉤上,並用繩和銅橛子(銅栓)來固定。
10由二十根有座的銅柱支架著,柱子上的鈎子和桿是用銀造的。
11北邊的帷幔也是一樣,長四十四公尺。由二十根有座的銅柱支架著,柱子上的鈎子和桿是用銀造的。
12西邊的帷幔長二十二公尺,由十根帶座的柱子支架著,柱子上的鈎子和桿子是銀的。
13在東邊,院子的進口處,帷幔也是二十二公尺寬。
「院子的進口處面向東方,整個圍牆範圍剛好是成長方形的樣式,長度是寬度的兩倍,即四十四公尺和二十二公尺(五十肘)之比而正門入口有九公尺(二十肘)闊(38:18),掛上門簾,樣式和會幕的門簾一樣。
從37:9-20我們可看到整個聖幕一切擺設的狀況:就是從圍牆的東邊入口處開始。
1.進去到約櫃放置口處的聖幕前之中間,是擺設獻燒祭的壇。
2.在聖幕前就是擺設洗滌手腳的銅盆。
3.接著進去聖幕裡,右邊是放置陳設供餅的桌子,左邊是放置燈台處,正中間放置香壇。
4.最裡面就是放置約櫃。
聖經的作者在描述整個建造過程時,是從裡面的約櫃開始,然後依序是供桌、燈台、香壇、洗滌盆、燒化祭壇等。將聖幕用圍牆圍起來,主要乃是分別出來,讓人民知道那是要敬拜上帝的神聖之地,不可隨便。
14-15進口的兩邊都有六公尺六公寸寬的帷幔,由三根有座的柱子支架著。
16院子周圍所有的帷幔都是用麻紗製成的。
17柱子的座是銅製的;鈎子、桿子,和柱子頂端的包裹都是銀的。院子四圍的柱子都用銀桿連著。
18院子進口的門簾是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羊毛織成的,上面有刺繡,寬九公尺,高兩公尺,高度跟院子的帷幔相同,
19由四根有座的柱子支架著。柱子上的鈎子、頂端的包裹,和桿都是銀的。
20聖幕和圍院子所用的栓都是用銅鑄造的。
21安放兩塊法版的聖幕所用的金屬總數列在下面。這份清單是遵照摩西的命令、由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指揮下的利未人所準備的。
 
聖幕的維護工作已經交給利未人來負責,特別是有關建造聖幕之貴重金屬都交給利未人負責看守。依照民數記3:7-8的記載,利未人除了當亞倫祭司的僕人外,「他們要辦理聖幕的事,為祭司和全會眾執行任務,他們要管理聖幕的一切器具,為其餘的以色列人執行任務。」
38:21-31統計百姓的奉獻。這裡列舉建造會幕所用的金屬和各項物品清單,那是25-31章沒有提及的。和合本翻譯一他連得等於三千舍客勒約三十公斤,一舍客勒約十一公分。因此黃金有29他連得,約877公斤。白銀有3017公斤。銅有2124公斤。所收集的白銀是統計人口時,每人所繳半舍客勒的銀子作為「贖罪銀」(參30:13)而來。
所有的奉獻都經過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手所清點的。他將眾多的奉獻點得一清二楚,可見他的忠實可靠,才會得到摩西的重用。且要清點這麼多的奉獻和物品,絕對不是一個人所能勝任的,換言之,他可能也是一位有領導能力的人,才能將這件繁重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果然,後來以他瑪被賦予擔任大祭司的工作(民數記4:28,33)。
22上主所命令的事,一一由猶大支族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執行。
23他的助手但族人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是一個雕刻的能手和設計師,也能夠用藍色、紫色,和深紅色的羊毛織造麻紗。
24為著聖所工程奉獻給上主的金子,按照聖所的標準衡量,共有一千公斤。
25從登記的戶口收得的銀子,按照聖所的標準衡量,共三千四百三十公斤。
26這數目是照戶口登記總數、每人根據聖所的標準衡量所繳納的銀子。登記人數在二十歲以上的共六十萬三千五百五十名。
 
「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人」這個數字與民數記1:46的數字相同,這些人口是二十歲以上的男丁(民數記1:3),但不包括利未人在內。全部的金、銀、銅總重量約有六噸之多,可見百姓是全心的獻上。
古時候調查人口,都與抽稅、徵兵有著密切關係。在羅馬帝國統治巴勒斯坦地區的時候,羅馬皇帝就下令要普查統治區的人口(路加福音2:1-2),主要是用來抽取人頭稅。在出埃及後的以色列人民說是用來作為管理聖幕之用。出埃及記30:13-16很清楚地記載:「被登記的人必須按照聖所所規定的標準繳納固定款額,作獻給我(上帝)的禮物。每一個登記的人,就是二十歲以上的男丁,都要繳納這款額。」而且這種繳納的款額是「不分貧富;富人不多付,窮人不少付」的原則。當然這種人口調查的作用,除了作為徵收維護聖幕的所需外,另一個重要的功用,就是同時可以作為徵兵之用。他們後來可以組成兵團跟迦南地的原住民戰爭,就是根據這個資料。因為年滿二十歲的男丁,已經有獨立作戰能力,對整個以色列人民來說,即使不是攻打別人,至少也可保護自己族群的安全。
27他們用三千四百公斤的銀子製造聖幕和帳幔的一百個銀座,每座重三十四公斤。
28剩下的三十公斤銀子,比撒列用來包裹柱子的桿子、鈎子,和柱頂。  
29獻給上主的銅共二千四百二十五公斤。
會主心得這些數字都會說話,可以讓讀者從數字的背後學習到信仰的功課。
第一,以真實行動表明悔改的決心。
百姓奉獻的金、銀、銅有六公噸之多,這些尚未包括所奉獻的毛料、器具等禮物。對於當時流浪曠野的百姓而言,他們沒有收入,因此能奉獻六公噸之多的金銀,這已經算是「大數目」的奉獻了。若以一般世人的想法來看,在困苦的環境裡,誰不會為自己或家庭囤積一些財富,來渡過困苦呢?若是以色列百姓也都這樣想的話,那麼會幕就無法建造。以色列百姓之所以會如此慷慨的奉獻,原因不外是回應上帝的恩典,以表明他們確實已經悔改歸向上帝,並堅守與上帝重新立的約。
相對於曠野的困苦。今天在台灣社會,年輕人生活得越來越富裕,父母常常因為給予孩子的錢多,在物質上的生活年輕人顯得很大方,有的甚至讓人覺得浪費。
幾年前,美國NBA籃球隊名將麥可‧喬丹(Micheal Jodan)來台灣,有人為了一睹真面目,不惜花費上萬元購買喬丹的鞋子,好參加抽獎獲得門票。最新的喬丹第19代限量版球鞋(2004/5/8)。有人為了要買一雙這樣的鞋子,在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排隊,一雙賣價是6,500元,一天就賣到缺貨,隔天,叫價到一雙上萬元。我們可以了解父母會給孩子錢為他們買許多好的東西,原因只有一個:孩子很貴重,他們在長大,不希望他們在朋友、同學之間讓別人覺得體面不夠、寒酸。但是,我們很少教導我們的孩子,知道感謝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如果沒有,或是不知道教導他們,讓他們知道感謝上帝,這是多麼可惜的事啊!我當然不是說奉獻錢是感謝上帝惟一的方式,但至少這是其中一種具體方式。如果我們將錢給孩子,就應該告訴孩子,知道奉獻錢表示感謝上帝說:謝謝上帝,帶領我長大。這種金錢的奉獻不一定要在自己的教會,但至少應該有這種具體的信仰行動。這樣,我們的孩子無論到哪裡參加聚會,都會知道自己應該奉獻感謝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 第二,忠實清白的服事態度。公有的金錢或財產的管理最為不易,因為眾多的金錢經常從管理者的眼睛過去,極容易造成引誘。因此,我們可以從以他瑪的身上,學習到忠實與清白的服事態度。37:21說,所有的奉獻都經過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手所清點的。他將眾多的奉獻點得一清二楚,可見他的忠實可靠,才會得到摩西的重用。且要清點這麼多的奉獻和物品,絕對不是一個人所能勝任的,換言之,他可能也是一位有領導能力的人,才能將這件繁重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果然,後來以他瑪被賦予擔任大祭司的工作(民數記4:28,33)。
30他用這銅來造聖幕進口的座、銅壇、壇上的銅網、壇的一切用具、
31院子周圍和院子進口的座,以及所有聖幕和院子周圍所用的栓子。
會主心得:繁瑣的聖幕製造條例在傳達一件要緊的事:告訴我們敬拜的態度。在出埃及記所提供的資料裡,我們看到許多繁複的聖幕製造條例,一般人在閱讀時都會覺得很煩,甚至覺得很沒有意思。但是,我們不要忘了一點,那就是作者很用心地要告訴我們:敬拜上帝不要嫌煩,因為上帝確實是用很多心思來帶領我們歸向祂。祂透過許多方式讓我們可以接觸到福音的信息,也想盡一切辦法要讓我們認識祂,並回到祂的懷抱裡。就像祂呼召摩西去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埃及時的景況一般,一而再,再而三地想盡一切方法讓法老王順服,讓以色列人民出埃及一樣。想想看,上帝有否嫌煩過?上帝有否抱怨過?沒有!祂不厭其煩地想盡辦法要讓我們知道:祂愛我們,要我們回到祂的身邊。祂的慈愛一直等著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