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37:1-29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37:1-29 現代中文譯本
1比撒列用金合歡木造了約櫃,櫃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高六十六公分。

1-9節論造約櫃,平行經文可參考25:10-22。約櫃是放在會幕西邊的至聖所內,長110公分,寬66公分,高66公分的長形箱子。負責製造的人叫做比撒列,是相當有才智的人,也是上帝的靈所充滿的(31:2-3)。因此,他被賦予製造約櫃的重責。約櫃蓋是「基路伯」,即「代求者」,象徵為百姓向上帝祈求。以色列人將基路伯看成是天使的一位,專門負責看守上帝與以色列人民之間的約。在贖罪日,大祭司可以將獻祭的血彈在蓋上,表示上帝因為祭牲的血,使我們的過犯得以遮蓋,並領受上帝的恩典。
因此,希伯來書9:24-28說:「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上帝面前……;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所以,人可以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來領受上帝的赦免與恩典。
「合歡木」和合本譯為「皂莢木」,此樹種在西奈曠野很常見。因為在曠野白天氣溫高達三、四十度,夜晚可降至十度,經年累月在此惡劣環境之下,皂莢木樹皮皸裂得很嚴重,又無法長成粗壯的樹幹,但是其樹幹卻是堅硬無比,往往需要四十年以上的樹齡,才適合取用,很適合當成聖幕的木材。
會主心得:若將皂莢木來比喻成為主所用的人,那麼他就必須歷經許多的操練,才能磨練成為上帝所使用的器皿。既然要被拿來事奉上帝,那麼更必須包上「精金」(37:15),分別出來才能被主使用。  
2他用純金把櫃的裏外都包裹上,周圍鑲著金邊。
3他又做了四個扛擡用的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一邊兩個。
4他用金合歡木做了兩根槓子,用金包裹,
5穿過櫃兩邊的金環。
6他用純金做一個櫃蓋,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
7又用金子鎚出兩個基路伯,
8蓋的兩端各有一個,跟蓋連在一起,合成一整塊。
9兩個基路伯面對著面,張開翅膀,覆蓋著櫃蓋。
10比撒列用金合歡木造了一張桌子,長八十八公分,寬四十四公分,高六十六公分。

37:10-16論及陳設餅桌子,是依據25:23-29所吩咐的去做。這裡沒有提及陳設餅,但40:23則有提及。37:17-24論造金燈臺,可參考25:31-40的記載。
11他用純金包裹,並在周圍鑲上金邊。
12桌子的周圍要加上七十五公釐寬的邊緣,邊緣要鑲上金邊。
13他做了四個扛擡用的金環,安在桌子四角的腳上。
14金環靠近邊緣,好讓扛擡桌子的槓穿過。
會幕內的物件有許多都可以扛,以便搬抬。這樣設計的目的,乃要表明上帝時刻伴隨著選民。同樣地,我們的信仰也必須體認到,信仰是隨時伴著我們,隨時指引我們、安慰我們。而不是將信靠上帝的事擺在「教會」裡,而是需要實踐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
會主心得:「行動會幕」表達出上帝是時刻同在的上帝,不是來到「教會」的建築物才能親近上帝。因此,我們也當將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使我們的生活成為敬拜,體驗時刻同在的上帝。耶穌在井邊與婦人談道,指出教會的敬拜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乃是在靈裏。(約4:21-23)上帝所注意的乃是我們的靈;所以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身體乃是聖靈的殿,上帝住在我們裏面。(林前6:19,弗2:22)就團體而言,教會乃是永生上帝的家,上帝的居所,上帝住在教會裏面。(提前3:15)因此,教會不是一個建築,也不是禮拜堂,教會乃是上帝的靈所建造的。 
15他用金合歡木做了槓子,用金包裹。
16他又用純金造桌上的器具,就是盤子、碟子,以及奠酒用的壺和杯。
17他用純金造了一座燈臺;燈臺、座,和柱都用金子鎚造;裝飾的花朵、花萼、花瓣,都連成為一整塊。
18燈臺兩邊伸出六根枝子,一邊三根。
19每根都有三朵花,形狀像杏花,有萼和瓣。
20燈臺的柱有四朵花,形狀像杏花,有萼和瓣。
21三對枝子的每一對下面有一個萼。
22花萼、枝子,和燈臺都是由一整塊純金鎚出來的。
23他為燈臺造了七盞燈,又用純金造了燈花剪刀和燭盤子。
24他用三十五公斤的純金鑄造燈臺和一切器具。
25他用金合歡木造一座燒香的壇。壇是四方形的,長四十五公分,寬四十五公分,高九十公分。壇那凸起的四角跟壇連接成一整塊。
37:25-28論香壇的製造,這裡的記載不比30章詳細。這段沒有提及贖罪日的儀式,因為利未記16章贖罪日有詳細的記載。金香壇是正方形,壇頂用純金包裹,其他部分則鑲金邊,放在聖所的中央。約櫃、供桌、香壇都有金環,分別供四、四、二人可抬。香壇代表人對上帝的祈禱與服事,供桌代表上帝對人的供應,金燈臺代表上帝在黑暗的時代裡與百姓同在,而祭司必須讓燈火不滅,時常矗立在上帝面前警醒服事。而核心就是約櫃,代表上帝的同在和祂的話語。
會主心得為甚麼要把聖幕建造得這樣美麗?為甚麼要用這樣繁複的手工來製造聖幕,和其中所裝飾的一切備品?這是因為有約櫃放置在聖幕裡。約櫃是以色列人民與上帝立約的記號,有法版放置在裡面。對以色列人民來說:約櫃的存在,表明的就是他們與上帝的關係永遠不改變。他們認為有約櫃在的地方,就要用最好的方式表明出來。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約櫃,他們不會這麼用心在聖幕的製造上。在摩西還沒有上山去領受誡命之前,都沒有提到關於聖幕的事。作者將聖幕的製造故事編輯在摩西上山領受誡命之後,並不是沒有原因的,乃是要突顯出誡命為先,聖幕為後,誡命在裡面,聖幕在外。
同樣的,今天的教會建築可以很漂亮,也可以裝飾得很堂皇,可以盡一切匠心之最,讓人看出精美、壯觀的建築集藝術之美,就像耶穌基督時代的耶路撒冷聖殿(馬可福音13:1),或是今天的羅馬聖彼得大教堂。對建築稍有認識的人都承認,歐洲最好的建築就是禮拜堂。希臘的建築藝術舉世聞名,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據說是九千萬金鎊蓋成的,值十五億美金蓋造成的。但是,這些外表的建物裡面,沒有上帝的約去彰顯出來,這些看得見的禮拜堂和一般的建築物就沒有甚麼差別,更不會有甚麼信仰上的意義可言。 
26他用純金包裹壇的頂端、四邊,和四角,周圍鑲上金邊。
27他又為壇造了兩個扛擡用的金環,接在壇兩側的金邊下,好讓扛擡香壇的槓穿過。
28他用金合歡木做槓子,用金子包裹。
29他也調製聖油和芬芳的純香,像調製香水一樣。
37:29有關造香及聖膏油,參考30:22-28,但在此簡化成一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