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使徒行傳28:1-31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28:1-31 現代中文譯本
1我們獲救上岸後才知道那島叫馬耳他。

2島上的居民對我們很友善。當時因下雨,天氣又冷,他們就生火,接待我們。

3保羅撿來了一把柴,放在火中。有一條毒蛇受不住熱,鑽了出來,纏住他的手。
保羅有個樸實無華的性格:他不能閒著不做事,當別人生火取暖,他便去撿木柴。儘管他在基督徒眼裡是那麼「偉大」,但是他絕不恥做小事。因為唯有驕傲的人,才會拒絕小的差事。
4島上的人看見那條蛇懸在保羅手上,彼此說:「這個人一定是殺人犯,雖然從海裡被救了上來,天理還是不容他活著。」

5可是保羅把那條蛇抖在火裡,自己沒受絲毫傷害。
保羅為人冷靜沈著。雖然冬眠的毒蛇被熱醒後,纏住他的手上。但是,他不慌不忙的將毒蛇抖在火裏。但是島上的居民看來卻是一件神蹟,而稱他是「神明」。
會主心得:有時候基督徒也會將人視為「神明」,我就曾聽過信徒說:「有個人『好神』喔!因為他會醫病趕鬼…。」會一味喜愛追求「好神」,絕不是正常的信仰態度,因為那只會高舉人,而竊取上帝應有的榮耀。正確的信仰態度,應該要將一切榮耀與讚美都歸給上帝(參考馬太福音15:31)。
6大家等著要看他的手腫起來,或是突然仆倒死去;可是等了好久,看不出他有甚麼異樣,就改變念頭,說:「他是神明!」
這些人非常迷信,相信許多神祇。當他們看見毒蛇不能傷害保羅時,便以為保羅是神。(14:11-18)
7距離那地方不遠,酋長部百流有一片田產。他歡迎我們,誠意款待我們三天。

8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在床上。保羅到他的臥室去,為他禱告、按手,治好了他。
使徒保羅因被毒蛇咬到而沒受傷,這件事使他成為居民重視的對象。因此使他有機會醫治好酋長父親的病,也為整船的人得到糧食。這事可說是聖靈奇妙的安排,使信靠上帝的人在惡劣的環境下,也有上帝的恩典與力量。 酋長的父親患了「熱病」,可能是海島常見的胃熱病,由該島山羊奶內之微生物所引起。使徒保羅運用「禱告」、「按手」使他痊愈。作者在此的描述,乃有意強化天使在船上對保羅所說的應許已經實現了。
1877年有一個叫張源春的基督徒,從屏東里港移居台東海岸石雨傘,受到一位阿美族的酋長招待住宿。這位酋長有抽鴉片治療氣喘的習慣,張源春就勸勉酋長信耶穌、戒鴉片。由於當時沒有什麼治療氣喘的藥物,於是張源春就盛杯水,祈禱之後給酋長飲用。很奇妙的事發生了,這位酋長的氣喘竟然痊癒。於是酋長帶領全部落信耶穌,東部的福音就如此發展起來。我們不瞭解神蹟如何發生,但是既然是神蹟奇事就不是人的能力所能做的,而是上帝的禮物與恩典。  張源春的故事參閱:來去台東新港教會短宣
9這一來,島上所有的病人都來了,也都得到醫治。 
島上所有的病人都來了,也都得到「醫治」。這裏所用的字是「接受醫藥照顧」的意思;因此有學者認為是路加以醫藥來醫治其他的病人。 
10他們送給我們許多禮物;開船的時候,又把我們途中所需要的東西送到船上。

11過了三個月,我們搭上一條從亞歷山大來的船;這條船名叫「雙神號」,是停在那海島過冬的。

12船到了敘拉古,我們在那裡停留三天,

13然後再開船,到了利基翁。第二天有南風,所以兩天內我們就到了部丟利,

14在那裡遇見一些弟兄;他們邀請我們停留一個星期。就這樣,我們到了羅馬。
 使徒保羅一船人抵達羅馬的港口部丟利後,就分別在亞比烏市場(羅馬以南69公里)和三館(羅馬以南53公里)二地,遇見來迎接他的羅馬教會信徒。對於經歷千辛萬苦的保羅等人來說,此刻的心情必定非常溫馨。
 15羅馬的弟兄們聽到我們抵達的消息,就到亞比烏市和三館來迎接我們。保羅一看見他們就感謝上帝,更加壯膽。 
這些羅馬信徒是由哪裡來的呢?福音的信息通過不同途徑傳到羅馬,許多住在羅馬的猶太人都會到耶路撒冷守一些宗教節期,其中一些人大概在五旬節時(2:10)相信了耶穌,再把這信息帶回羅馬。同時,保羅去羅馬前,也寫了羅馬書給那裡的信徒。
羅馬的信徒似乎已經從其他教會得知,使徒保羅即將抵達的消息,因此時常在關心和打聽船期的事,可見這裡的信徒非常關心保羅。因此,保羅一看見羅馬的信徒就感謝上帝,因為他知道上帝通過信徒的關心,讓他體會到上帝的愛。
 16我們到了羅馬之後,保羅得到准許,跟看守他的那個兵士住另外一個地方。 
也許保羅後來停留在羅馬傳福音,除了要等候皇帝的召喚之外,可能與羅馬教會信徒的支持有密切關係。
會主心得:從保羅的身上我們看到,傳福音的基督徒絕不孤單。因為,他有許多的同工。且他歸屬一個普世性的團契「教會」,因為全世界有許多的主內兄姊。更重要的,他知道無論身處何處或遭遇苦境,他都確知復活的主與他同在。

17過了三天,保羅約當地猶太人的領袖相見。他們來了,保羅對他們說:「弟兄們!雖然我沒有做甚麼冒犯同胞,或是違背祖宗規矩的事,我竟在耶路撒冷被囚禁,又被解交羅馬當局。

18他們審問我,可是找不出我有甚麼該死的罪,有意要釋放我。
 保羅會見羅馬城內猶太會堂的領袖,聲明自己被捕與上訴皇帝的原因,讓他們知道他確實沒有違反「祖宗的規定」(即守割禮的問題),以及「冒犯同胞」(指對耶路撒冷聖殿污辱的事)。他會這樣用心向猶太人領袖解釋這件事,主要是希望能消除猶太人領袖對基督徒的敵意。
19但是猶太人反對,迫不得已,我只好上訴於皇帝,並不是我對同胞有甚麼要控告的。

20為了這個緣故,我要求跟諸位見面談談。我之所以帶著這鎖鍊,原是為了以色列人所盼望的那一位。」

21他們對保羅說:「關於你的事,我們並沒有從猶太接到任何信件,也沒有弟兄從那裡帶甚麼消息來,或是說你甚麼壞話。

22但是,我們想聽聽你的意見,因為我們知道,你所屬的這一門教派是到處受人攻擊的。」
 
使徒保羅一直有個心願,就是來到帝國的首都羅馬,可惜他是以「囚犯」的身分來到此地。不過,萬事都有上帝的旨意,即使在苦難中也有上帝美好的安排。保羅在獄中就寫信給腓立比的信徒說:「我要你們知道,我的遭遇反而幫助了福音的進展」(腓立比書1:12)。
 23於是,他們跟保羅約定聚會的日子。那天到保羅住處來的人很多;從早到晚,他向他們講解上帝國的信息。他引證摩西法律和先知書,要他們信耶穌。 
保羅不是犯必死之罪,又是羅馬公民,因而不用監禁,但有一個士兵與他同住,只是必須定期向官府報到。他租屋長達兩年的時間(約主後60-62年),可能是受到羅馬教會信徒的支持。
保羅引用舊約聖經來教導猶太人,告訴他們耶穌就是那應驗了神所應許的彌賽亞。
 24對於他所說的話,有的信,有的不信。

25他們彼此不能同意,就散開了。未散之前,保羅說了一句話:「聖靈藉著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的祖宗說過的話是不錯的!

26以賽亞說:你去告訴這人民: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看不見。

27因為這人民心智閉塞;他們塞住了耳朵,閉上了眼睛。不然,他們的眼睛就會看見,耳朵也會聽見,心裡領悟,回心轉意,我就治好他們。」

28於是保羅說:「所以,你們應當知道,上帝拯救的信息已經傳給外邦人了。他們倒是會聽的!」

29〔有些古卷加29節保羅說了這話後,那些猶太人就走了;他們中間發生了劇烈的爭辯。〕

30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住了兩年。凡來訪問的人,他都接待。
 
傳統上說保羅經過兩年軟禁後獲釋,並踏上第四次佈道旅程。提出這種講法的理由是:
1. 路加是一位很仔細的歷史學家,但他卻沒有敘述保羅接受凱撒審訊的情形。
2. 控方可在兩年內把案件呈上法庭審訊,期限可能已經屆滿。
3. 保羅在羅馬被囚期間寫成的腓立比書,暗示他即將獲釋,並會再度上路。
4. 保羅提到有幾處地方是他想去傳揚福音的,但在三次佈道旅程中,他都從未到過。
5. 初代基督教文獻清楚提到保羅還進行過其他佈道旅程。保羅可能在自由期間,繼續他的佈道旅程,而且範圍非常廣,甚至到了西班牙(參羅15:24,28),又回到希臘的教會。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就是這段期間寫成的。
6. 保羅再度入獄,地點大概是在羅馬,他在獄中寫了最後一卷書信──提摩太後書。 
31他大膽地宣揚上帝國的信息,教導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沒有受到甚麼阻礙。 
保羅最可貴的就是,即便是以「囚犯」之身分來到羅馬,他也沒有忘記傳福音,甚至,更大膽地宣揚上帝國的信息,教導有關耶穌基督的事。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使徒行傳記載了基督教教會的歷史,以及它不斷擴張的情況:在西方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城市耶路撒冷、安提阿、以弗所和羅馬奠定了基礎。使徒行傳也顯明了初期教會如彼得、司提反、雅各、保羅這些英雄和殉道士所行的偉大神蹟和見證。所有的工作都是由聖靈在普通人──商人、旅客、奴隸、獄卒、教會領袖、男人、婦女、外邦人、猶太人、富人、窮人的生命中引發出來的。世世代代以來,許多信仰上的無名英雄繼續順服聖靈,以耶穌基督的信息來改變世界。
使徒行傳至此並沒有結束。我們要效法保羅的精神,雖陷牢獄,但仍把握時間大膽傳福音。繼續傳福音,寫今日的行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