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聖經經卷的分類


聖經經卷的分類
黃春生牧師

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已有「聖經」的存在,名為「律法與先知書」(太5:17;7:12;11:13等),或「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路24:44),及「聖經」(提後3:15)。

傳統上我們將希伯來聖經稱為「舊約」,而將耶穌之後的教會經典稱為「新約」,會如此稱呼,主要原因有三:

1. 林前3:14,保羅稱初代教會所用的猶太經典為「舊約」,根據出24:7「約書」
2. 「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耶31:31)
3. 耶穌在受難前所立的「新約」(路22:20; 太26:28; 可14:24; 林前11:25)

新約聖經是由上帝的靈感動祂的使徒及信仰團契所寫成的,後來經初代教會階段性之收集及正典化過程最後被教會公認。

耶穌自己並沒有任何的寫作,祂所傳的信息稱為「福音」,因此祂的言行錄被稱為「福音書」。使徒四處傳「福音」,故有「使徒行傳」;耶穌的門徒釋明「福音」之奧妙,或信徒生活規則及「福音的終局」,稱為「書信」及「啟示錄」。

初代門徒對「福音」之權威比舊約有過之而無不及。使徒保羅要解決或解釋什麼問題時,他以基督的話語為權威(參帖前4:15;林前7:1-25,9:14,11:23,15:1),因此初代教會有「律法、先知,和福音」為權威。

一、舊約聖經在分類上,一般是如下:

基督教分法
猶太教分法
摩西五經
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
律法書(Torah
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
歷史書
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撒母耳記(上下)列王紀(上下)、歷代志(上下)、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
先知書(Nabiim
(1)前先知書(Former Prophets):
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紀
(2)後先知書(Latter Prophets):
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
智慧書
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
聖卷
Kethubhim
(1)詩體書(Poetry):詩篇、箴言、約伯記
大先知書
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但以理書
(2)五經卷(Megilloth):雅歌、路得記、耶利米哀歌、傳道書、以斯帖記
小先知書
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
(3)歷史書(Historical):但以理書、以斯拉記、尼希米記、歷代志
 
二、新約聖經在分類上,一般是如下:
1. 福音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
2. 歷史書:使徒行傳。
3. 書信:
(1)保羅書信: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腓利門書。
(2)其他書信:希伯來書、雅各書、彼得前後書、約翰壹-貳-書、猶大書。
4. 預言:啟示錄。
2006/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