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使徒行傳19:1-41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19:1-41 現代中文譯本
1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旅行經過內陸地區,來到以弗所。在那裡,他遇見一些信徒,
保羅第三次宣教旅程來到以弗所,甚至在此居住二年之久(53-55年)。使徒行傳19:1-20:1就是記載這二年在以弗所地區的重大事件。
2就問他們:「你們信主的時候,有沒有領受聖靈?」他們回答:「我們從來沒有聽過有聖靈這回事。」

3保羅又問:「那麼,你們受的是甚麼洗禮呢?」他們回答:「是約翰的洗禮。」

4保羅說:「約翰的洗禮是為那些悔改了的人行的;他告訴以色列人民要信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就是耶穌。」

5他們一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領受洗禮。

6保羅為他們按手,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靈語,又宣佈上帝的信息。

7他們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以弗所十二門徒受洗,是個特殊的例子,因為他們未有聖靈的內住,顯示他們仍未真正認識主。保羅查問他們是否「領受聖靈」。這是信主耶穌基督時,所領受的恩賜(參11:17)。
這裡的人僅知道施洗約翰所傳悔改的洗禮,尚未真正認識耶穌。可見約翰的運動曾經造成極廣泛的回響。
「約翰的洗禮」(參太3:1-6)是悔改的洗禮。施洗約翰在猶太信仰的基礎下,宣告人人必須悔改來面對上帝將來的審判。但是,當基督完成救恩之後,人要悔改信靠祂,奉祂的名受洗,使罪得以被赦免,並領受聖靈。當他們聽到保羅所傳講的之後,他們就奉耶穌的名受洗。
這些約翰的信徒只知道上帝的懲罰,知道要盡為善的道德本分;但他們卻不知道基督的恩典和聖靈的幫助。這事說明一項偉大的真理:沒有聖靈便沒有完備的救恩。雖然人可以決志悔改,但是沒有聖靈的幫助,我們絕不能改變甚麼。基督徒並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行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唯有倚靠聖靈的幫助方能成事。
8一連三個月,保羅照常到會堂去,大膽地講道,跟人家辯論上帝國的事,勸人歸信。

9他們當中有些人頑固不肯相信,在會眾面前公然毀謗主所指示的道路。於是保羅帶著信徒離開他們,天天〔另有些古卷作每天從早上十一點到下午四點〕在推喇奴講堂舉行討論。
原本保羅是在猶太人會堂講道,因為有些「頑固不肯相信」的人「公然毀謗主所指示的道路」,因此使徒保羅就帶領接受耶穌信息的人離開猶太人會堂,到「推喇奴講堂」去。
上午十一時以前和下午四時以後,是推喇奴講課的時間。因為當地酷熱的原因,上午十一時以後到下午四時止,是休息的時間。但是,保羅卻是利用這段時間講授福音。這件事,使我們知道保羅熱切講授福音,而以弗所的信徒也熱衷學習。他們不因為白晝的酷熱而休息,反而他們懂得把握那段時間。
現代基督徒常以「沒時間」來回絕聚會、查經,相較之下,我們該多慚愧啊!
10這樣的工作繼續了兩年,因此所有住在亞細亞省的人,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聽見主的道。
保羅努力講論福音,以弗所的信徒也努力的學,難怪所有住在亞細亞省的人都聽見主的道。若是福音要廣傳,必須牧者喜愛帶領信徒回歸聖經,而信徒也要努力學。
11上帝藉著保羅行了些奇異的神蹟;
12甚至有人把他用過的手巾或圍裙拿去放在病人身上,也會使疾病消除,使邪靈從附著的人身上出來。
這一段奇妙的神蹟,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神蹟不是保羅親自做的,而是別人將保羅擦汗的毛巾放在病人身上。作者在此讓我們知道,這神蹟是上帝本身所成就的。換言之,不是保羅有能力,而是上帝藉著保羅行了神蹟。既然是神蹟奇事,就超越人的理解與經驗。
13有些到處招搖、驅邪趕鬼的猶太人也想假借主耶穌的名來做這種事。他們對邪靈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的名,命令你們出來。」

14做這種事的是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
在當時的以弗所,人人都相信疾病,尤其是精神病,都是由於邪靈附在人身上所致。也因此,「趕鬼」是一項正規行業。這段經文裡面,也讓我們看到猶太人的「神棍」,四處假借宗教的名義招搖撞騙。為何假借耶穌之名趕鬼的是「猶太祭司長士基瓦」七個兒子?當時猶太祭司長的名字並非士基瓦,所謂「祭司長」可能是這人給自己的封號,因為祭司長可以使用猶太人不敢直接稱呼上帝的名字(耶和華;參出20:7),以此權柄趕鬼。很清楚的事,士基瓦已經背離對耶和華上帝的信仰,而以世俗的「趕鬼」為業。換言之,在世俗化日益嚴重的台灣,基督徒更需保持「合乎信仰良知」的職業。
15但是,邪靈回答他們:「我認識耶穌,也知道保羅是誰;可是,你們是誰?」
我們必須認知到,使徒保羅並沒有醫病、趕鬼的能力,而是因為聖靈在保羅的身上作工。換言之,人不能命令聖靈作甚麼,而是聖靈在人的身上作工,以見證上帝的愛。如果人濫用上帝的名義,終究會被上帝所審判的。因此,這七個人濫用耶穌的名,不但沒有趕出邪靈,反而被邪靈所攻擊。
16那個邪靈附身的人就猛烈地襲擊他們,制伏了他們。他們都受傷,衣服給撕碎了,狼狽地逃出屋子。

17所有住在以弗所的猶太人和外邦人聽見這事,都很害怕;主耶穌的名從此更受尊崇。

18有許多信徒開始把他們以往所做過的事公開坦白地承認出來。

19許多行邪術的人帶來他們的書,堆在一起,當眾焚燒。他們計算這些書的價錢,總共約值五萬銀幣。

20由於這些異常的事,主的道普遍傳開,大大興旺。

21這些事情過後,保羅決定〔或譯:保羅蒙聖靈的指示,決定〕取道馬其頓和亞該亞,到耶路撒冷去。他說:「到了那裡以後,我也必須訪問羅馬。」

22於是他打發他的兩個助手─提摩太和以拉都─到馬其頓去,自己暫時留在亞細亞省。

23就在這時候,為了主的道路,以弗所發生了一件嚴重的亂事。

24有一個名叫底米特的銀匠,一向以製造銀質的亞底米女神廟模型為業;這行業使許多匠人獲得厚利。

25底米特召集了這些工人和所有的同業,對他們說:「各位,你們知道我們的繁榮是靠這一行業的。

26現在你們已經聽見,也看到這個保羅在搞些甚麼。他說:『人手所造的神都不是神。』這話已經使以弗所和幾乎全亞細亞省的許許多多人相信了。

27看來我們這一行業有蒙受惡名的危險。不但這樣,連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輕視,一向在亞細亞省和普天下受崇拜的女神的尊榮也要遭受破壞!」
28群眾一聽見這些話就狂怒起來,大嚷說:「以弗所的亞底米女神多麼偉大啊!」

29於是騷動蔓延全城。暴民抓住跟保羅同行的兩個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一齊衝進戲院裡去。

(圖:以弗所的戲院,前面是Appian大道可連結到羅馬)
保存在以弗所博物館的第一世紀亞底米女神像雕像
30保羅想走到群眾前面,但是信徒們不讓他進去。

31還有亞細亞省的幾位領袖,是保羅的朋友,也派人去勸阻保羅,叫他別冒險到戲院裡去。

32這時候,整個會場亂哄哄的,有的喊這個,有的喊那個,多數的人不曉得他們聚在那裡是幹甚麼的。

33猶太人把亞歷山大推向前去,有些人以為這件事該由他負責。於是亞歷山大做個手勢,要發言向群眾分訴。

34可是,當大家認出他是猶太人,就一齊呼喊:「以弗所的亞底米女神多麼偉大啊!」這樣一直呼喊兩個鐘頭。

35最後,那城裡的書記官把群眾安撫下來。他說:「以弗所人哪,誰不知道以弗所城是守護大亞底米女神廟和那塊從天上降下來的聖石的?
以弗所人為亞底米女神(Artemis, 或譯戴安娜)所建的廟相當出名,曾被列入世界七大奇觀之一。該廟寬67公尺,長130公尺,有127支高19公尺的白色大理石柱支撐著屋頂。廟裡供奉著所謂從天而降、重疊多乳的女神像。為何是從天而降,因為早在羅馬帝國建立之前,當地就在祭拜一顆隕石,該隕石有三十六個「乳凸」狀凹凸,因此被當成天上掉下來的「女神像」。所以,城裡的書記官才會說那是一塊「從天上降下來的聖石」。二千多年前的人確實很無知,所以才會將隕石當成「神」,又加上隕石凹凸不平,將它當成女人的胸部,所以稱為「女神」。銀匠甚至鑄造許多神廟模型,以供應無知百姓膜拜。近二十年前有一部電影「上帝也瘋狂」,描述有人駕駛飛機飛過非洲蠻荒之地,還被原始人認為是「神」,因為他們沒有看過這麼大的鳥,又能發出驚人的聲音。甚至,飛機上的人將可樂的瓶子往外丟,還被原始人拿來膜拜。這情形就像以弗所的百姓將隕石拿來建廟供奉是一樣的。
無知就是將人所造的當成神。同一根樹木可以當柴燒來烤肉或取暖,但卻又被當成神明膜拜。甚至在台灣,偶像崇拜者還會請「神」參與賭博,報明牌。這樣的信仰只會戕害人的心靈,對世界一點幫助都沒有。


(圖:亞底米女神廟的遺址)
36既然沒有人能否認這些事,你們就應該安靜下來,不可有鹵莽的行動。

37你們把這些人帶到這裡來,可是,他們並沒有盜取廟中的東西,也沒有褻瀆我們的女神。

38如果底米特和他的同業要控告甚麼人,自有規定的開庭日子和聽訴訟的官長,他們可以對質。

39如果有其他的事,也可以在合法的會議中解決。

40像今天的暴動,我們難免要被追究責任的。這一切的紛擾是不對的,我們自己也說不出甚麼理由來。」
41說了這些話,他就把群眾解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