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使徒行傳3:1-26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3:1-26 現代中文譯本
1有一天,下午三點禱告的時間,彼得和約翰上聖殿去。
猶太人遵行一日三次的祈禱──早上(上午九時),下午(下午三時)及黃昏(日落)。在這些時間,虔誠的猶太人和敬畏神的外邦人通常都會到聖殿裡禱告。彼得和約翰在下午三時上聖殿去。
若是根據詩篇119:164「我每天七次向你獻上感謝,因為你的判斷公正。」最敬虔的猶太人一天有七次的祈禱。耶穌的時代有許多法利賽人喜歡利用這三個祈禱的時間站在路口大聲祈禱,來炫耀自己的敬虔。因此耶穌基督對這種假敬虔很不以為然,所以耶穌就教導門徒,祈禱的時候「不可像偽善的人,喜歡在會堂或十字路口站著禱告,故意讓別人看見。」(馬太福音6:5)
2在那叫美門的地方,有一個生來瘸腿的人,天天給人抬來放在門口,向進聖殿的人求乞。
(聖殿飯店的聖殿模型:左側為聖殿山的東門,進去之後是外邦人院,接著從美門就可以進入聖殿內)
一般乞丐的習慣是坐在聖殿的入口處,這地點被視為最好的位置,因為當人去敬拜上帝時,對他們會更慷慨。故事裡的乞丐就是坐在聖殿東邊那一個稱為「美門」正門的門口。根據摩西的律法規定,有殘缺的人不得進入聖殿,因此這個乞丐只能在門口外。聖殿的正門是經過特別精雕細琢,又用黃金、寶石裝飾得非常美,所以稱為「美門」,因此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從這個門進入聖殿。不過,我們可以看到一項極大的對比,就是美麗的門口旁,有既骯髒、又貧窮的乞丐被人放在門口,這是一項極大的諷刺。這種諷刺的畫面在今日仍有,就像德國科隆大主教堂旁經常出現的的乞丐,甚至乞丐就在門邊小便。
3他看見彼得和約翰要進聖殿,就求他們施捨。

4他們注目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

5他就留神看他們,希望得些甚麼。
當時的乞丐和今天的乞丐不同,現在的乞丐給的太少或太爛他還會嫌,而且現在的乞丐很多是四肢健全,穿著也不差,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裡,當乞丐的人增加不少。2000年時,台中市政府作遊民調查時,還發現有些乞丐是大學畢業,甚至還有一位研究所畢業的。但是二千年前的乞丐,他們通常是身體有缺陷的人,如瞎眼、瘸腿或者是孤苦無依的老人或寡婦,沒有人會找這些人工作,所以,他們常常要看人的眼色來過日子,這是很不得以的事。而且,猶太人有規定,殘疾的人不能進入聖殿敬拜上帝,所以他們除了肉體欠缺,在心靈上更是欠缺。
6彼得對他說:「金銀我都沒有,但是我要給你我所有的: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起來走!」
第6節是1-10節的中心主題。當彼得對他說「金銀我都沒有」時,我想這位乞丐一定很失望,因為他最需要的是金銀。但是,彼得緊接著說要給這位乞丐他所有的一切,就是「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
會主心得:我們千萬不要小看這句話,因為這句話是整本使徒行傳最重要的一句話。這句話同時也是建立基督教會最重要的一句話,也就是基督教會是用「耶穌基督的名」來建立的,目的是要宣揚復活的耶穌基督。這就是為什麼長久以來,長老會的信仰傳統,不用人的名字來建立教會,恐怕我們紀念人的名字,卻忘記耶穌基督的名。16世紀宗教改革家也是長老會的創始者約翰٠加爾文在去世之前,就立下遺囑交代,不可在他的墓碑刻上他的名字,因為他不希望後代為了紀念他,卻將耶穌基督的名字給遺忘了。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帶領英國打敗希特勒,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人為了紀念他,想為他在海德公園裡立一座銅像。這件事被邱吉爾知道之後,他馬上拒絕。他說:「如果你們可以保證小鳥不會在我頭上大便,我就同意。」
「奉耶穌基督的名」確實是基督教會一項很重要的信仰課題。中世紀以來就流傳一則故事:
多馬٠阿奎那有一次遇見教宗英諾森二世,教宗就很高興報一件喜事給這位神學大師知道。因為那時教宗剛收到一筆極大的捐款,於是教宗對多馬說:「多馬,你看這麼多錢,教會以後就不再說沒有錢了。」多馬٠阿奎那聽了之後,回答教宗說:「是的,今後教會也不能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起來走!」
這一則故事值得我們深思。今天的教會若只會盼望每年都可以剩很多錢,卻無法將福音傳出去。這樣的教會怎能奉耶穌基督的名使人的生命得到更新呢?
會主心得:使人的生命得到更新,是奉耶穌基督的名,而不是金錢。但是很可惜,今天有的教會信徒很喜歡在教會裡留下自己的名字,將建廟的那一套拿來建教會,在廟宇我們可以看到每個柱子、牆壁,或是重要器具都會寫上捐獻的人名和金額;所以,他們為了使信徒奉獻更多,就用此種方式來「引誘」會友奉獻。這樣是很不對的,也污辱了耶穌基督的聖名。
會主心得:有一位青年,說他走過彩券投注站,心裏就有一股衝動,但他用很快的腳步趕緊走過去,這股衝動就沒有了。這位青年說:「可能是和信仰有關係吧!會想到買一張,若是中獎了,就可捐贈給教會買土地、蓋大樓或禮拜堂。不過,很快,這個念頭就消失了。」還好,若是真的買了,又中獎了,真的捐給教會蓋新禮拜堂或大樓,是不是連禮拜堂和大樓都要改名字?改成「樂透教會」?或是改成「頭獎教堂」?或是像台北七星中會有一間教會,因為有人奉獻一千萬元購買禮拜堂,而將原本教會的名稱改名為紀念他父親名字的教會?可悲!當我們越紀念人的名字,就越失落基督的名。更何況寡婦二個小錢才是教會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福音見證。難道那些小額奉獻不重要嗎?難道那些付出時間服事的人不重要嗎?記住,要紀念基督的名,而不要紀念人的名。
7於是彼得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那個人的腳和踝骨立刻有了力氣,

8就跳起來,站直了,開始走路。然後他跟他們一起進聖殿,邊走邊跳,頌讚上帝。
原本這位乞丐的生命是沒有盼望,每天只能看人的臉色,所期待的就是金錢。但是,現在靠著耶穌基督的名,他可以自立,可以站起來,從此之後不用在看人的臉色來過日,他變成一位有活潑生命的人。所以,他和彼得一起進聖殿敬拜上帝,這也是他出生以來第一次踏入聖殿。這就要讓我們知道,當一個人將原本只想倚靠金錢來生活的態度,改變成盼望生命的得救時,這樣的改變不是人的力量所能達到的,這樣的力量必定是來自賞賜生命的上帝的成全。這樣的改變,對我來看就是最大的神蹟。
9大家看見他一面走路,一面頌讚上帝;

10他們一認出他就是坐在聖殿的美門口求乞的那個乞丐,就對所發生的事大感驚異。
這件醫好出生時就瘸腿而被人放在聖殿門口的乞丐,基本上在表明:聖靈與門徒同在,使他們有能力行醫治的神蹟。或許有人會質疑,這樣的神蹟真的發生過嗎?我要說,確實發生過。若不曾發生此神蹟,猶太最高議會(公會)必然會否認,但是根據使徒行傳4:16所說,猶太最高議會(公會)不僅沒有否認,還承認這是一件神蹟,而且凡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知道這件事。
會主心得:有人問我「為甚麼今日社會中很少見到神蹟,神蹟是否停止了呢?」我認為「神蹟有沒有停止過」,只是以其他的方式出現例如,現在的醫生或外科醫生所能作到的事,在使徒時代可能被視為神蹟了。我曾經聽過一位很知名的腦神經外科的權威說過一句話:「當我看到我的拇指時,我就確定有上帝,因為裡面豐富的神經,不是人所能製造出來的。」換言之,上帝向人啟示新的真理和新的知識,使人可以藉著那啟示,仍然在施行神蹟。如果肉體上得醫治是一種神蹟,那麼我要說一個人悔改,心靈得醫治更是神蹟。不是有一句話這樣說麼:「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11在所羅門廊下,那個人緊緊地拉著彼得和約翰;在場的人很驚訝,都跑去看他們。

12彼得看見這許多人,就對他們說:「以色列同胞!何必為這一件事驚奇呢?為甚麼直盯著我們呢?你們以為我們是憑著自己的能力或虔誠使這個人走路嗎?

13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就是我們祖先的上帝,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這耶穌你們把他交給官府,彼拉多決定要釋放他,你們反而在彼拉多面前背棄他。

14他是聖潔公義的,你們卻棄絕他,要求彼拉多把一個殺人犯釋放給你們。

15這樣,你們殺了生命之主;但是上帝使他從死裡復活了。我們就是這事的見證人。
11-16節是彼得在此講道的第一部份之摘要。彼得在這段主要見證耶穌基督乃是上帝在以色列族長時期,就已經預言的彌賽亞。這一段的主題是在15節:耶穌基督乃是上帝賜給人的生命之主,但是人卻將祂殺死了,可是上帝使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這句話也是初代教會最重要的信仰告白,同樣也是現代教會的告白。我們都是復活的見證人。
會主心得:復活使苦難的人有盼望,復活的見證人使活在死蔭之地的人看見希望之光明。我的社會有多少人的處境,類似聖殿美門口的乞丐,他們就像活在死蔭之地,絕望的瘴氣荼毒他們。他們亟待基督的見證人將他們領到上帝的光明中。此外,彼得在此提醒眾人,人將因為信耶穌基督的名得到能力,這種能力可以使人得到重新與改造,就像這位瘸腿的乞丐所經歷的一樣:因著耶穌基督的名,從此開始新的生命。
16這耶穌的名所發出的能力使這瘸腿的有了力氣。你們所看見所知道發生在這個人身上的事都是由於信了他的名。因為他信耶穌才使他完全好了起來;你們大家也都看見了。
彼得不高舉人的名,而因著耶穌的名使得瘸腿的乞丐得到醫治。同樣我們也不可倚靠人的名,而必須倚靠耶穌的名方能成事。
17「那麼,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和你們的長官那樣對待耶穌是出於無知。

18上帝早已藉著先知們預言基督必須受苦;這預言果然實現了。

19所以,你們要悔改,轉向上帝,他就赦免你們的罪。
悔改的意義就是「轉向上帝」,讓上帝掌管你的生命。在如2:38,彼得曾說:「你們每一個人都要悔改,並且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好使你們的罪得到赦免,你們就會領受上帝所賜的聖靈。」這正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內涵之一,因為沒有悔改,就沒有上帝的憐憫與赦免,唯有悔改信耶穌,人才有可能得到上帝的救恩。
20這樣,主會賜給你們靈力更新的日子;同時,他會差遣耶穌,就是他已經為你們選定的基督來。

21基督必須留在天上,直到萬物更新的時候;這是上帝在古時藉著他的聖先知所宣佈的。

22摩西說過:『主─你們的上帝要從你們的弟兄中為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他興起我一樣〔或譯:為你們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他向你們說的話,你們都得聽從。

23不聽從這位先知的話的人,就要從上帝的子民中被除滅。』

24所有傳信息的先知們,包括撒母耳和他的後繼者,都宣佈這些日子所要發生的事。

25你們是先知的繼承人;你們承接上帝跟你們的祖先所立的約。上帝對亞伯拉罕說過:『我要藉著你的後代賜福給地上萬民。』

26所以,上帝興起他的僕人,先差遣他到你們這裡來,賜福給你們,使你們回頭,離開邪惡的道路。」
11-26節中看出,彼得講道主要的內容包括悔改、轉向上帝,以及見證耶穌基督就是聖經預言將來要來的彌賽亞。換言之,彌賽亞已經來臨,上帝審判的日子也近在眼前,大家要趕快悔改。這個信息也是基督教會二千年來,一直在傳講的信息。也因此,如果一間教會沒有傳講悔改信基督的信息,這間教會就不屬於基督的教會。現代教會針對社區居民的興趣與嗜好,開辦許多的才藝班,但是也逐漸失落傳講悔改信基督的信息。也因此,教會必須重新思考以福音的使命,作為開辦相關活動的根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