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使徒行傳12:1-25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12:1-25 現代中文譯本
1約在這時候,希律王下手迫害教會的一些會友。

如果我們要用一句話來形容使徒時代的教會處境,可以這樣說:教會是焚而不燬的教會。因為使徒行傳裡,我們經常可以看見教會受到迫害,但福音的見證並不因此而停止,反而是受打壓卻越興旺,就像被焚燒卻不被燒毀。
基本上11章之前所記載的迫害都是出於猶太領袖。但是從12章開始對教會的迫害已經有一個新的轉變,就是羅馬統治者的加入。這樣的轉變,也讓我們知道,原本是宗教事件,現在已經轉變成政治迫害。
2他把約翰的哥哥雅各殺了。
希律‧亞基帕一世為要討好猶太人的愛戴,因此特意攻擊教會。所以,他將約翰的哥哥雅各殺了,且又去拘捕彼得。

3他知道猶太人喜歡他這樣做,又去拘捕彼得。(這事發生在無酵節期間。)
4他抓到彼得後,把他關在監獄裡,交給四班警衛看守,每班有四名兵士。希律計劃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眾審他。
5因此,彼得在監獄裡受到嚴密的監視;教會的弟兄姐妹為著他懇切向上帝禱告。
第5節作者提醒我們,在苦難中最大的能力來源就是通過祈禱。此點我們可以從彼得從監獄走出來的奇妙經驗看到。且作者有意通過這一件奇蹟要告訴我們,上帝若出手,人是無法阻擋上帝的作為。
6希律要把彼得提出來公審的前一夜,彼得睡在兩名警衛中間,有兩條鐵鍊鎖住他,門外又有警衛把守著。

7忽然,有主的一位天使站在那裡;有一道光射進牢房。天使拍一拍彼得的肩膀,把他叫醒了,說:「快點起來!」那鐵鍊立刻從彼得手上掉下。

8天使對他說:「繫上帶子,把鞋子穿好。」彼得照他的話做了。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我來。」

9彼得跟著他走出監獄,卻不知道天使所做的是真有其事,以為是看見了異象。

10他們通過了第一重和第二重的警衛崗位,最後來到通往城裡去的一道鐵門,門自動地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突然,天使離開了彼得。

11這時候,彼得才明白過來,就說:「現在我知道這是真的;主差遣他的天使,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人要加給我的一切災害。」

12他看清楚這個情勢,就往約翰馬可的母親馬利亞家裡去;有好些人聚集在那裡禱告。
約翰馬可就是馬可福音的作者,他是巴拿巴的表弟(歌羅西書4:10),他跟隨彼得傳福音,而馬可福音就是他根據彼得的敘述所記載。他的母親馬利亞將自己的家庭開放作為聚會的場所,可見馬利亞也非常熱心於福音的事工。他家的樓上提供給耶穌舉行最後的晚餐,也提供門徒聚會,是最早的家庭教會。傳統上這的聚會地被稱為「馬可樓」。

13彼得敲了外門,就有一個名叫羅大的婢女應聲出來。

14她認出是彼得的聲音,大喜過望,顧不得開門就跑回去告訴大家,說彼得站在門外。

15他們說:「你發瘋了!」那婢女堅持真有這回事。他們就說:「那一定是他的天使。」
彼得一出獄就是馬上到這個家庭教會。可是當其他的門徒聽到婢女羅大說是彼得在敲門,這些原本在為彼得懇切祈禱的兄弟姊妹卻不相信羅大所說的,這實在有些諷刺。他們既然在為彼得祈禱,現在有人來通報彼得出現的好消息,他們卻不相信,甚至說羅大是瘋了。莫非是對自己祈禱的信心不夠?這一點恐怕也是今天基督徒最軟弱的地方,就是一面祈禱,卻一面煩惱。
16這時候,彼得不停地敲門。他們開了門,看見果然是他,都很驚奇。

17他做手勢,叫他們安靜下來,向他們解釋主怎樣帶他出了監獄。彼得又吩咐他們把消息告訴雅各和弟兄們,然後離開,往別的地方去了。

18天亮的時候,警衛們亂成一團,不知道彼得出了甚麼事。

19希律下令搜查,可是不見彼得的蹤跡;他就審訊警衛,把他們拉去砍了。這事以後,希律離開猶太,去凱撒利亞,在那裡住了一些時候。

20希律向泰爾和西頓的人民大發脾氣,所以,他們推派代表團去見希律。他們先得到宮廷總管伯拉斯都的同情,然後去向希律求和,因為他們需要從王的轄區獲得糧食的供應。

21在特定的日子,希律穿上他的王服,坐在王位上,向人民訓話。
路加在此敘述暴君之死。希律‧安提帕王在就任之前,泰爾和西頓的人不表支持,因此他懷恨在心,找機會要報復他們。首先,安提帕王不再使用泰爾和西頓的海港,使得這兩地的貿易幾乎停滯。其次,禁止巴勒斯坦賣糧食給這兩個城,使得兩城的物價節節高昇。於是百姓一心求和,可能賄賂王的內侍總管大臣伯拉斯都去求和。百姓急於求得王的歡心,因為他們那一帶地方是從王的土地得糧的,尤其是加利利玉蜀黍。因此,伯拉斯都安排他們在一次公開場合裡向王賠罪。
22他們呼喊說:「這不是凡人的聲音,而是神明的聲音!」
23主的天使立刻擊打希律,因為他沒有把榮耀歸給上帝。他被蟲咬而死。
猶太歷史家約瑟夫生動地敘述希律‧安提帕王,是在一次紀念羅馬皇帝生日的慶典上,希律王穿一件由純銀絲所編織的長禮袍進入會場。當時太陽直接照在他所穿的銀色長袍上,發出極為炫麗的光芒。諂媚的人聚集在王的面前,高聲叫說:「來的人乃是神」。約瑟夫繼續說:「此時,王既沒有責備他們,也沒有拒絕他們那些不敬虔的奉承」因此,路加和約瑟夫都同意:上帝的審判臨到希律‧安提帕王,是因為他僭越上帝的榮耀。雖然路加說王是:「被蟲所咬」,但約瑟夫卻選擇一個比較概括性的解釋:「一股強烈的痛楚…在他的肚中升起」,當時一定腹部絞痛,以致於他被抬回宮中,五天後便死去。有醫學家指出,可能因為寄生蟲在腸道造成嚴重的腸堵塞。
24上帝的道繼續擴展,日見興旺。
在結束這一段敘述時,路加加了一句話:「上上帝的道繼續擴展,日見興旺。」這與希律這暴君之死成了強烈對比。這一章開始時,雅各被處決,彼得在監獄中,希律似乎是佔盡上風;但在這一章結束時,希律死了,彼得被釋放,上帝的道被廣傳。上帝的大能就是這樣地勝過人敵對的計謀,並成就上帝的心意。
25巴拿巴和掃羅完成任務以後,離開耶路撒冷回去〔另有些古卷作:就回到耶路撒冷去〕;他們帶著約翰馬可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