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使徒行傳14:1-28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14:1-28 現代中文譯本
1同樣的事也發生在以哥念。保羅跟巴拿巴到猶太人的會堂去;他們的言論使許多猶太人和外邦人成為信徒。
2可是,那些不信的猶太人煽動外邦人,使他們厭惡信徒。
在以哥念,群眾對付使徒全是私刑。保羅與巴拿巴越往前去便離文明越遠。在比較文明的城市裏,他們的生命總還較為安全,因為羅馬帝國還會維持秩序;但是愈往偏遠地區,保羅與巴拿巴便一直都在猶太人所煽動的激動群眾的暴力威脅之下。使徒們都是勇士;而作基督徒則常常都要有為福音付上代價的勇氣。
3兩人在那裡住了好些日子;他們大膽地談論主的事。主賜給他們行神蹟奇事的能力,藉此證明他們所傳有關他恩典的信息是真實的。
主賜給使徒有行神蹟奇事的能力,目的是為了藉著神蹟奇事,來證明使徒所傳耶穌的信息是真實的。換言之,神蹟奇事不是為了高舉個人的能力,也不可成為驕傲的工具。
4城裡的群眾為此分裂,有的站在猶太人一邊,有的卻擁護使徒。
5可是,猶太人和外邦人連同他們的領袖決心要對付使徒,用石頭打死他們。
6使徒知道了這事,就避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和特庇兩城以及附近一帶地區,
路司得位於以哥念西南偏南29公里,特庇位於路司得東南,相距48公里,二城均屬加拉太省的呂高尼區。
7在那些地方繼續傳佈福音。
8路司得城裡有一個殘廢的人,生下來就瘸腿,從沒有行走過。
9他坐在那裡,聽保羅講道。保羅看出他有信心,可以得到醫治,就定睛看他,
10大聲說:「起來,兩腳站直!」那個人跳了起來,開始行走。
11群眾看見保羅所做的,就用呂高尼話高聲喊說:「有神明化身為人,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這裡大概沒有猶太會堂,使徒便在城裡講道。保羅在此醫好一個生來瘸腿的人,被眾人誤作神明,他便趁機向群眾傳揚福音。
12他們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帶頭說話的是他。
宙斯和希耳米是羅馬世界中兩個著名的神。而希耳米是神話中宙斯的兒子及使者。根據傳說,這些神曾到訪過路司得。除了一對老夫婦外,沒有人接待他們,所以宙斯和希耳米就殺了其餘的人,賞賜那對老夫婦。當路司得人看到保羅和巴拿巴所行的神蹟時,他們以為是那些神再度到訪。因有以前的傳說,所以他們便立即拜保羅和巴拿巴,並向他們獻祭。
13城郊有一個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帶著花,來到城門口,要跟群眾向使徒獻祭。
14巴拿巴和保羅聽見他們想做的事,就撕破衣服,走進群眾當中,大聲說:
15「諸位,為甚麼做這種事呢?我們跟你們一樣,不過是人!我們到這裡來傳福音,為要使你們離棄虛幻的偶像,歸向那位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上帝。
保羅與巴拿巴在路司得碰上一件奇特的事,他們被當為神。這是古代民族的傳統迷思,將有作為的人當成神明。但使徒很清楚地表明說:「我們跟你們一樣,不過是人!」這一點提醒我們,清楚認識自己只是「人」的身分是很重要的。這個信仰態度實在太重要了,如果一個人喜歡被視為神明,在基督信仰裡,這樣的人已經有取代上帝的野心。創世記的作者告訴我們,人類犯罪的第一步,就是夏娃接受誘惑者的誘惑說,當你吃那顆果子時「你們會像上帝一樣」。
會主心得:現在保羅與巴拿巴面對同樣的誘惑與試探,他們沒有像夏娃受到誘惑,反倒說了極重要的信仰告白,讓路司得的人知道,他們只不過是人,而不是神。這話聽來簡單,但是在台灣的社會裡,卻很困難了解。就連淡水也有人供奉蔣介石,高雄旗津有人供奉蔣經國,將他們當成神來拜。甚至,「豬八戒」還被色情業尊稱為「秀秀爺」而加以祭拜。北投溫泉業者更在溫泉池畔立起唐朝愛沐浴的「楊貴妃」塑像讓人膜拜,以求生意興隆。
2009/4/13是蔣經國一百歲冥誕,但我們仍見到馬英九先生對其幾近造神的歌功頌德。蔣經國當過特務頭子,在他任內的白色恐怖、林宅血案、陳文成暗殺案等尚未使被害人得以平反,就算他後來想要形塑親民的形象,但他畢竟只是人,一個有罪的人。要記住,只要是人就不是神。對一位劊子手歌功頌德,而不懂得反省,這絕不會使國家進步,若歷史不加以反省,人類的傲慢將使歷史悲劇重演。
16在以往,他任憑萬民各行其道。
17然而,他時常藉著各樣善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例如:從天上降雨給你們,使你們按時豐收;他賜食物給你們,使你們心裡充滿喜樂。」
保羅和巴拿巴向路司得人說明情況,並提醒他們神一直都在提供證據,例如天降甘霖、賜五穀豐收等,顯明祂的恩典。當你對神有任何疑惑時,只要你環視四周,便會發現許多證據,證明神在我們的世界一直工作。
18雖然使徒說了這些話,也幾乎無法阻止群眾向他們獻祭。
19但是,有些猶太人從彼西底的安提阿和以哥念來;他們唆使群眾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拖到城外。
之前路司得人以為保羅和巴拿巴是神,還想向他們獻祭,現在卻要用石頭打死保羅,這就是人的本性。耶穌明白群眾的心是何等善變(參約2:24-25)。
20當信徒們環繞著他時,他站立起來,走回城裡去。第二天,他跟巴拿巴一道往特庇去。
使徒在特庇傳道,然後折返路司得等地選立教會領袖、栽培信徒,最後,返回安提阿報告宣教結果。
21保羅和巴拿巴在特庇傳福音,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他們回到路司得,然後到以哥念,又到彼西底的安提阿。
22他們到處堅固信徒的信仰,鼓勵他們要繼續信靠耶穌,又告訴他們:「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保羅和巴拿巴回到他們曾被威嚇和襲擊的城市去探訪那裡的信徒。他們知道自己要遇到危險;然而,他們深信自己有責任去勉勵這些初信者。不管工作是怎樣困難不易做,我們都必須去幫助和鼓勵初信者。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也不輕鬆和舒服啊!
23兩人又為各教會按立長老,禱告和禁食後,把他們交託給他們所信靠的主。
除了勸勉信徒要恆守所信的道之外,保羅和巴拿巴為他們選立長老,並將長老們交託給主,好使他們繼續在真道上教導信徒。按立長老和設立教會相當重要,因為信徒必須有屬靈的家-教會,他的靈性才會長進。初代教會有一位偉大的教父說:「人如果沒有教會作他的母親,上帝就不能作他的父親」。保羅傳福音不僅栽培個別的基督徒,更要緊的是設立教會,使個別的基督徒有教會的生活。所以,一位漂泊不定經常換教會的基督徒,他的屬靈生命固然不會深入,他對教會的參與和認同相對的也弱。
24兩人經過彼西底地區,到了旁非利亞。
25他們在別加傳佈信息,然後去亞大利,
26從那裡坐船回安提阿。當初,就是在這地方,他們被交託在上帝的恩典中來從事現在已經完成的工作。
27他們回到安提阿,就召集教會的弟兄姊妹,向他們報告上帝怎樣藉著他們工作,怎樣開路,使外邦人相信。
保羅和巴拿巴重新探訪那些他們曾經開拓的加拉太的教會之後,便坐船返回敘利亞的安提阿,向母會「述職」,述說上帝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就像馬偕牧師在台灣宣教之後,也曾經返回加拿大的母會「述職」,甚至帶來母會的奉獻,興建「牛津學堂」成為台灣神學院、淡江中學、真理大學的前身。
28他們在那裡跟信徒一起住了好些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