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使徒行傳6:1-15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6:1-15 現代中文譯本
頭心手查經法
1這些時候,信徒的數目日日增加;那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說希伯來土話的猶太人之間發生了爭執。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埋怨使徒在分配每日的生活費這事上疏忽了他們當中的寡婦。
當人漸漸多之後,就必須要有組織來管理、服務,否則就很容易發生問題﹙舊約著名的例子:摩西的岳父葉特羅﹚。有人很排斥教會的組織制度或是法規,但是為了服務日日增加的眾人,制度和法規是必要的。例如今日台北地區若只有三千輛汽車,就不用到處有紅綠燈;若有三十萬輛汽車時,沒有紅綠燈、沒有交通規則就是不行。所以,保羅對於教會的信仰生活就如此說:「凡事都要依照次序,規規矩矩地去做。」(林前14:40)
在猶太人的會堂裏有一種慣例。每逢禮拜五早上,有兩個收奉獻者會到市場上和私人住宅去為貧困的人蒐集金錢和物品。在太陽下山前﹙安息日前﹚,便把這些蒐集到的金錢和物品分發出去。使飢餓的孤兒寡婦可以得到十四餐的溫飽,就是維持下一禮拜每天兩餐。這種奉獻又稱做「籃子」(Κόφινος),因為收奉獻者是帶者籃子去收奉獻。早期教會和猶太會堂很像,也有救濟孤兒寡婦的事工,可見早期教會信主的信徒有一部份是艱苦的孤兒寡婦。但是,人數一多,又加上語言上的不同,彼此之間產生糾紛、怨言。
會主心得:有人認為早期教會是絕對完全的,因此,我也時常聽到有人說,我們需要回到使徒的時代,教會就會復興。但是我們別忘記,早期教會在擴展,成功,得勝中,仍然有難處、抱怨。雖然,這些人已藉著聖靈的洗,與基督聯合;他們仍活在五旬節的火熱中。但是在屬靈的團契中,仍然有物質、社會地位等差異存在,若是會友來到上帝的面前,來到教會還在看重這些,即使回到使徒時代,這些抱怨、困難依然存在。
2因此,十二使徒召集全體信徒,對他們說:「叫我們放下傳講上帝信息的工作,去辦理膳食,這是不應該的。
教會是一個生命的共同體,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彼此是肢體。若是有人的恩賜尚未被發掘出來,或沒有被安置妥當,這樣教會肢體的生活就會發生一些糾紛和誤解。同樣地,若是每一個肢體都找到發揮恩賜的地方,這樣教會就越有能力向世人傳揚救主耶穌的福音。因此,使徒意識到問題出在事工參雜太多,而且沒有發覺有恩賜的同工出來協助。
3所以,弟兄們,要從你們當中選出七個有名望、受聖靈充滿、又有智慧的人,讓他們來負責這事務。

4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心於禱告和傳道的事。」
會主心得:福音的事工,必須人人一起做,使傳道者專心在傳道的事工。十二使徒很清楚自己工作的重點是傳道和祈禱,因此如果「外務」多,就會影響傳道的事工,所以必須要改變。大多數的牧師都不會拒絕會友的請求,我也是。會友說:「牧師請幫我印一份譜」,我就印。牧師幫我做這件事,我有空我也會做。甚至,有一次半夜一點多電話鈴忽然響起,大家想一想,這麼晚的電話通常會是什麼事發生。直覺反應就是:「有會友發生問題」,我一邊祈禱,一邊接聽電話,心臟還砰碰跳。對方說:「牧師這麼晚還打擾你,你能不能幫我找一個電話號碼…」。有的會友就是那麼可愛,我心裡想好在「沒有什麼大事就好了」,我就回答說:「好,我幫你找一找」。各為兄姐,我不是說不要在半夜找牧師,如果真正有難擔的事情發生,不管多晚也歡迎兄姐打電話給我。牧師是24小時on call,禮拜一許多牧師都休息,但是我也常常在辦公室,如果兄姐心裡有困苦需要幫助,需要找牧師講話、祈禱和讀聖經,都歡迎兄姐來找。(2000年11月於重新教會的講道摘要)
5使徒的建議得到了全體的贊同。於是大家推選司提反;他是一個信心堅定、被聖靈充滿的人;又選出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和改宗加入過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會主心得:選出七人雖只是要辦理團體的行政事務,卻需四個條件。「從你們當中」,在教會行政法就規定選舉長老、執事必須從該教會在籍會員中選出。「有名望」,「名望」一詞的字根,和「見證」一詞的字根是同樣的;意思是,這人必須作好見證,沒有可指責的事,就是眾人都可以信任的人。「受聖靈充滿」即過著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並充滿宣教的熱忱。只有堅信上帝是生命之主的人,才能擔任信仰團契的服事,因為這是上帝的事工。一個心中沒有尊主為大的人,很容易將人放在第一位,將人的意思高過上帝的話。「有智慧」在此指能用最好的方法、技術所能達致的最佳結果。
會主心得:教會的選舉不同世俗的選舉,因為世俗的選舉充斥權力地位的爭奪,也有黑金的抄作。面對教會的選舉,有人喜愛用內定的方式來安排,或是串聯幾個人來選,而忘記以上帝的教導為中心。基督教會之所以能夠避免世俗化,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教會裡的同工長久以來,能夠以他們的信仰生命影響他人的信仰生命。服事的同工越謙卑,會友也會受影響越謙卑。
聖靈的揀選還是人的揀選
6大家請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後,就給他們行按手禮。

7上帝的信息繼續傳開;在耶路撒冷的信徒數目增加很多,許多祭司也接受了這信仰。
作者路加上了一句令人吃驚的話,「許多祭司也接受了這信仰」。這和原本教會受到公會、猶太祭司的逼迫有很大的改變,因為福音已經進入猶太教的領導階層。作者路加就是要通過這項記載,告訴我們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但是在於上帝凡事都能。這樣的改變,是出於聖靈的能力所致。
8司提反充滿著上帝的恩賜和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9但是有些人反對他;這些人是所謂『自由人』會堂的會員,包括從古利奈和亞歷山大來的猶太人。他們和其他從基利家和亞細亞來的猶太人跟司提反辯論。
教會興起後,隨即到來的就是新的宣教挑戰。第9節給我們很好的認知,有上帝的靈同在,並不表示萬事就會事事如意。相反的,聖靈要使我們有能力去面對新的宣教挑戰。當時司提反的事件一定非常嚴重,所以,作者路加才將陷害司提反的人來自何處和主使者的名字都一一紀錄,以作為歷史的殷鑑。
10聖靈賜下智慧給司提反,所以他們無法對抗他所說的話。
雖然聖靈大大的在司提反身上做工,但是魔鬼也會利用人、利用各種方式與聖靈作對。作者特別提及,這些抵抗聖靈做工的方法,就是欺騙、作假見證。因此,他們用錢收買人做假見證誣告司提反。奇怪,猶太人不是有十誡在規範他們的生命態度嗎?但是他們卻違反十誡,以假見證來陷害司提反,甚至將他殺害。信仰如果失去誠實的心,就不再是信仰。沒有誠實的心,人就成為魔鬼的工具,這一點我們必須特別警醒。
11於是他們收買了一些人出來誣告他說:「我們聽見這人說了毀謗摩西和褻瀆上帝的話!」

12他們用這種方法煽動群眾、長老,和經學教師。他們來找司提反,抓住他,把他帶到議會去。

13他們所收買的假證人出來說:「這個人常常說話反對我們的聖殿和摩西的法律。

14我們聽見他說這個拿撒勒人耶穌要拆毀聖殿,要改變摩西所傳給我們的一切傳統!」

15所有在議會裡面坐著的人都注目看著司提反,看見他的面貌好像是天使的面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