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使徒行傳8:1-40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8:1-40 現代中文譯本
1殺害司提反這件事,掃羅是贊同的。從那一天開始,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極殘酷的迫害。使徒以外,所有的信徒都分散到猶大和撒馬利亞各省去。
許多人對司提反產生興趣,是因為他是第一位基督徒的殉道者。但是,作者路加所關心的卻不是這一點。作者所強調的,是司提反藉著他的教導和他的死,在普世宣教的發展中對人心的撼動。司提反的死不但在大數的掃羅的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引致他歸信基督,繼而又使保羅成為往外邦宣教的使徒;而且引致再一次的大逼迫,使門徒分散「猶太和撒馬利亞各省」(8:1)
在司提反殉道故事中,我們看到司提反面對那些可以決定他的生死的猶太宗教領袖時,他不但不畏懼,而且用非常堅定的語氣,以及不妥協的態度指控猶太宗教領袖的謬誤,這確實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信仰見證。其實,基督教會之所以能夠保持純正的信仰,乃是基督徒為了真理不妥協。即使面對生命的關卡,非但不向惡勢力妥協,更沒有放棄真理。
2有些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並且為他大聲哀哭。
有誰會為司提反料理遺體呢?當時,大家一定會覺得出門很危險,有誰會為司提反料理遺體呢?況且他們還為司提反「大聲哀哭」,因為按照猶太人的誡命規定,不准為死刑犯哀悼。這些為司提反收屍、哀哭的人,他們正是耶路撒冷本地的猶太基督徒。
3這時候,掃羅進行摧殘教會的工作;他挨家挨戶搜捕男女信徒,把他們關進牢裡。

4那些分散的信徒到各地傳佈福音。
我們往往是要等到落入困難之中才會行動起來;誰也不喜歡困難,但困難並非完全不好,神是要通過我們遇到的困難來工作。當你落在困難或痛苦的景況中,想要埋怨時,就要停下來求問神,祂是否要裝備你承擔特別的工作。
會主心得:苦難不會自動成就神的目的。很多人不但沒有因苦難而成長,反而變得苦毒。神要我們像耶穌一樣,祂會帶我們經歷耶穌所經歷的,包括孤寂、誘惑、壓力、批評、拒絕和其他的壓迫等問題。但我們的神乃是進入受苦當中,祂以道成肉身的方式來表達祂認同我們,並與我們同在。
5腓利到撒馬利亞城去,向當地的人宣講基督的事。
那些離開耶路撒冷的信徒不是為了逃難,而是藉著這次的危機,分散到各地傳福音。其中腓利第一站就到撒馬利亞城去,向當地的人宣講基督的事。福音之所以會傳向外邦人的地區,乃是因為基督徒受到迫害。因此,我們在傳福音時,遇見迫害或困難,甚至人為的阻擋時,更是讓我們經歷上帝的時刻。因為,在殘酷的迫害之下,也無法阻擋上帝福音的計劃。
「撒馬利亞人」是猶太人和外族通婚所生的後裔,猶太人一向拒絕和他們往來,也不准撒馬利亞人到耶路撒冷敬拜上帝。他們之間的心結非常的大。現在腓利到撒馬利亞傳福音,正好在表明福音是超越猶太人和撒馬利亞的怨恨,如今猶太基督徒和撒馬利亞的基督徒可以藉著信仰耶穌基督而彼此接納,這就是福音的大能。同樣地,在台灣也有族群的心結,但我相信若藉著耶穌基督福音的大能,有朝一日我們會彼此接納。
6群眾都聚精會神地聽腓利所說的話。他們一邊聽著,一邊觀看他所行的神蹟。

7許多污靈大聲呼叫,從所依附的人身上出來;許多癱瘓的、瘸腿的,也都獲得醫治。

8撒馬利亞城裡充滿著喜樂。

9有一個人,名叫西門,他的邪術曾經轟動了撒馬利亞居民。他也自以為了不起;
在初期教會時代,術士和巫師的數目眾多,而且很有影響力。他們行奇事、治病、驅魔,又行占星術。這些異能可能只是一些障眼法,或者是被撒但控制而有能力的(參太24:24;帖後2:9)。西門行了很多奇事,有些人甚至以為他是彌賽亞,但他的能力並不是從神而來的(8:18-24)。
10城裡各階層的人都很喜歡聽他。大家說:「這個人有上帝的能力,是『大能者』。」

11因為他長久用邪術迷惑他們,所以他們非常注意他。

12但是,他們相信了腓利所傳關於上帝主權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時,男男女女都接受了洗禮。

13西門自己也相信了;他受洗後常常跟腓利在一起。他看見了腓利所行的異能和神蹟,覺得很驚奇。

14在耶路撒冷的使徒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上帝的信息,就派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裡去。
為了保存基督信仰的純正,耶路撒冷教會派彼得和約翰一同前往撒馬利亞鑒察。在那裡彼得發現行邪術的西門雖然受洗了,但是他卻是心術不正。
15兩人一到,就替信徒們禱告,要使他們領受聖靈。

16因為當時聖靈還沒有臨到他們當中的任何人;他們只是奉主耶穌的名接受洗禮。

17於是彼得和約翰給他們按手,他們就領受了聖靈。

18西門看見使徒所按手的人都領受了聖靈,就拿錢給使徒,
西門雖受洗(8:13)但似乎他對福音的認識不足。雖然他經常跟隨腓利,但似乎他僅看重外在的異能和神蹟。我們若要避免西門的錯誤,我們必須更加謙卑去認識福音,更加喜愛查考聖經接受信仰的裝備,此外不要僅看重異能與神蹟的外在現象,而是需要內在的更新與變化。
19說:「請把這能力也給我,使我替誰按手,誰就領受聖靈。」

20彼得卻對他說:「你跟你的金錢一起滅亡吧!你居然妄想能夠用錢買上帝的恩賜!
西門想用金錢來買聖靈,藉此來炫耀自己的能力。這事正好讓我們反省到,若是一個人擁有聖靈的恩賜,卻是要來誇耀自己的能力,這樣的人就有如西門一樣。英文「Simony」(購買聖職)一字,就是出於西門(Simon)想用錢來買使徒的權柄的典故。所以,為了保存純正的信仰,彼得就斥責西門說:「你跟你的金錢一起滅亡吧!」此事也讓我們知道,真正的信仰不是用錢所能買的。
會主心得:若是信仰或是人的得救可以用錢來買,或以功德來換取那就不是信仰。真正的信仰不是用錢所能買的,而來到上帝面前的人也不在乎他是否有富貴、權勢,而在於是否有悔改與敬虔。
21你在我們的工作上沒有份;因為在上帝面前,你的心術不正。

22所以,你要悔改,離棄邪惡,祈求主赦免你心中這種意念。

23我看出你正在啃著嫉妒的苦果,作罪的囚徒。」

24西門對彼得和約翰說:「請你們為我向主祈求,使你們所說的這事不至於發生在我身上。」
謙卑悔改的心,神必不輕看。西門雖然受到嚴厲斥責,但他心中不但沒有怨恨,反倒是悔改。這也為我們留下一個好的信仰範例。
25彼得和約翰在那裡作了見證,宣講主的信息,然後回耶路撒冷去。歸途中,他們在撒馬利亞的許多村鎮傳福音。
彼得和約翰繼續留在撒馬利亞,在那裏宣講主的信息,然後才回耶路撒冷去。這一節讓我們知道,唯有釘根在上帝的話語上,我們的信仰才能越純正。否則類似西門的事件,有可能再次發生。
26有主的一個天使告訴腓利:「你動身向南走,到那條從耶路撒冷通往迦薩的路上去。」(這條路已經荒廢了〔或譯:這條路經過曠野〕。)
腓利在撒馬利亞的傳道工作非常成功(8:5-8),然而,他順服神的旨意,放下在撒馬利亞的工作,走到一條荒野路上。由於腓利順從神的差遣,便打開了埃提阿伯的福音大門。即使神的引導有時候看來使人降卑,你也要跟隨。你最初可能不明白祂的計劃,但所帶出的效果卻證明神的道路是正確的。
27腓利就動身前往。在途中,他遇見一個衣索匹亞的太監。這個人是一位高級官員,在衣索匹亞女王甘大基手下經管財務。他上耶路撒冷去敬拜上帝;
這裡的「太監」是一種官銜,而非指「閹宦」。被閹的人,在猶太律法中,是不許進入聖殿的(申23:1),以賽亞書56:3-8卻紿他們有將來的指望。因此,如果這人是這樣的一個閹宦,他就不是個歸化猶太教的人。這位太監認識神,似乎也應驗詩篇68:31的記載:「有特使要從埃及來;蘇丹人要舉手向上帝禱告。」
28歸途中,他坐在自己的馬車上誦讀先知以賽亞的書。
他大概參加耶路撒冷的朝聖節期,如今在回途中。他乘的是「車」,正合他高位的身份;一路上以閱讀猶太經卷解悶。
29聖靈對腓利說:「你過去,靠近那車子走。」
作者路加強調出福音就是聖靈的工作,所以是聖靈帶領腓利就近太監向他傳福音。因此,可知傳福音不是靠人的力量,乃是靠著聖靈的帶領。彼得前書3:15說:「有人要求你們解釋心裏的盼望,要隨時準備答辯」。腓利就是很好的例子。當太監說:「除非有人開導,我怎能明白呢?」腓利就可以仔細的回答。若是我們平常不愛查考聖經,準備自己,當然就很困難像腓利一般,可以向人解釋耶穌基督的福音。
會主心得:這一點讓我們知道,宣教一方面是聖靈的工作,另一方面是上帝的話語被宣揚。聖靈催促腓利,而太監通過上帝的話而認識到真理。因此,我們可以明白一項要緊的教導:上帝的話及聖靈的運行就有如教會宣教的兩隻腳,當兩者一起作工時,就要顯出宣教的功效。因此,我們應該努力勤讀聖經預備自己,也通過祈禱來領受聖靈,才不會錯失聖靈將來在我們中間的作為。一位不愛讀聖經的基督徒,他的心靈是空虛的;一位不愛祈禱的基督徒,他的生命是無力的。我不該成為空虛、無力的人。
30腓利跑過去,聽見太監正在誦讀先知以賽亞的書,就問他:「你所讀的,你明白嗎?」
腓利聽見他讀的那段經文,恰好是福音信息理想的開場白,絕非巧合,是神定意安排。那對經文就是以賽亞書53:7-8,預言神的僕人忍受各種凌辱,擔當別人的罪,成為贖價,最後被神高舉。第一世紀的讀者對這段經文的解釋意見紛紜,因此,太監不明白這些話,就不足怪了。這裏引用的幾節,意思相當含糊,描寫這位僕人沈默無言像一頭牲口安靜地被牽到宰殺之地,或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被羞辱,受誣告,卻不抗議,最後被人治死。
31他回答:「除非有人開導,我怎能明白呢?」於是他邀請腓利上車,跟他坐在一起。

32他所誦讀的那一段經文是:他像一隻被牽去屠宰的羊,像一隻在剪毛人手下的羔羊默默無聲。同樣,他也一言不發。

33他忍受恥辱;沒有人替他主持正義,也沒有人能指出他的世系,因為他在世上的生命已到了盡頭。

34太監問腓利:「請指教我,先知這段話是指著誰說的?是指他自己呢,還是指著別人?」
那太監並沒有問這段經文應該怎樣解釋;他開口就問先知是在指自己,還是指別人。既然先知耶利米描寫自己的苦況,也用同樣的語句(耶11:18-20),因此,若當時有人認為,這幾句話是指先知自己的經歷,就不足為奇了。還有,別的經文中,神屢稱以色列民是祂的僕人(賽44:1-2),那麼,把僕人解作以色列民,或以色列的一部份,或神心目中的以色列民,也不足為奇。在猶太教中,這兩種觀點都很流行。但是,最重要的是,耶穌認為自己實現了這僕人的角色。而耶穌復活後,門徒更瞭解舊約的預言在耶穌身上一一應驗的事實。
35腓利就開口,從這一段經文開始,向他講解關於耶穌的福音的事。
有些人認為舊約不適合今天的需要,但腓利卻用舊約經文帶領這個人相信耶穌基督。舊約和新約都是指向耶穌基督的,全本聖經都適合每一個時代的每一個人。我們切勿忽視舊約聖經,因為它也是神的話語。
36他們經過一個地方,路旁有水,太監說:「這裡有水,我不可以就在這裡接受洗禮嗎?

37〔有些古卷加37節:腓利對他說:『你如果真心相信,就可以接受洗禮。』他回答:『我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
有些古卷加上這一節,乃在表明洗禮的意涵。「你真心相信」是洗禮的基本態度,而信的內容就是「我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這句話是初代教會受洗的必要信仰告白。這番加上去的話,是為了讓讀者更清楚洗禮該有的內涵,而不是隨便洗一洗。
38太監就吩咐停車;腓利跟他一同下到水裡,為他施行洗禮。
「下到水裡」,原意是走到水裡,到底是站在淺水中,還是用水澆在頭上,我們不得而知。若新約經文不提施洗的形式,我們也不該堅持某一種形式。
39他們從水裡上來的時候,主的靈把腓利提去;太監再也看不見他了。他繼續趕路,滿心快樂。
為甚麼腓利突然間被送到另一個城市?這個神蹟正表明帶領外邦人信主的迫切性。
40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一帶地方,在各村鎮宣講福音,直到他來到凱撒利亞。
腓利來到亞鎖都,是沿岸的第二大城,在迦薩以北。從這地開始,城鄉不斷,腓利一邊向他們傳道,一邊向北走,直到凱撒利亞。凱撒利亞似乎是腓利的家鄉;無論如何,使徒行傳下次再提及他的時候,他仍在那裏定居(2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