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使徒行傳7:1-60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7:1-60 現代中文譯本
1大祭司問司提反:「果真有這樣的事嗎?」
經過二次嚴重的控訴之後,大祭司以一個直接的問題向司提反挑戰:「這些事果然有嗎?」因此,司提反需要為自己辯護,他繼續陳述一段辯護詞,司提反為了表明他所信仰的福音是上帝的真理。
司提反並不是將舊約重述一遍,因為在場的人都跟他一樣熟悉舊約,他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去重述舊約的故事,這是眾人從來沒有注意過的真理。司提反同時也要表明他的立場絕無「褻瀆」(即對上帝話語的不敬),反而是要高舉上帝的話。司提反的邏輯是這樣的:他通過舊約本身證實,他對聖所及律法的教導(特別是有關彌賽亞的預言)是正確的;如今,是他們藐視律法的真理,而非司提反。
2司提反回答:「諸位父老弟兄們,請聽!當我們的先祖亞伯拉罕住在美索不達米亞,還沒有移居哈蘭的時候,榮耀的上帝向他顯現,
3對他說:『你要離開你的故鄉和親族,到我所要指示你去的地方。』
4於是亞伯拉罕離開了迦勒底人的地方,去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上帝把他遷移到本地來,就是你們現在所住的地方。
5當時上帝並沒有給亞伯拉罕甚麼產業,連立足地也沒有;但是上帝應許要把這土地賜給他,作為他和他後代的產業,雖然那時候他還沒有兒子。
司提反從亞伯拉罕身上看到三件事:
1.亞伯拉罕回應上帝的呼召。如同希伯來書的作者說的,亞伯拉罕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裏去(來11:11)。對司提反而言,屬上帝的人縱使還未知將來的可能後果,但他仍順服上帝的命令。
2.亞伯拉罕有信心。他並不知道往那裏去,可是他相信在上帝引領之下,前途必然最好。甚至當他還沒有兒女,而且在人看來,他似乎不可能有兒女了,他卻相信有一天,他的後裔會承受上帝應許給他的地土。
3.亞伯拉罕有盼望。終其一生亞伯拉罕並未見到應許的應驗,可是他從不懷疑應許會實現。在這段的申辯中,司提反向猶太人提供一幅隨時準備應上帝呼召的冒險生活的圖畫,好與猶太當局依戀過去的期望相比對。
6上帝對他這樣說:『你的後代要寄居外國,在那裡作奴隸,受虐待四百年。
7但是,我要懲罰奴役他們的那一國。以後他們要離開那地方,在這裡敬拜我。』
8於是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以割禮為記號。所以,亞伯拉罕在以撒出生後第八天給他行割禮;照樣以撒給雅各行割禮,雅各給十二個族長行割禮。
司提反藉由以色列人的歷史,來談論上帝拯救的福音。而維繫猶太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是通過「立約」。猶太人在出生後第八天受割禮,所代表的意義乃是與上帝立生命的約。這一點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特別有意義,因為洗禮代表著上帝對人愛的揀選,以及人與上帝立生命的約。也因此,接受洗禮之後,我們必須過著敬虔的生活,時常遵守上帝話語的教導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9「族長們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但是上帝跟他同在,
10救他脫離了一切的災難。當他站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時候,上帝賜給他風度和智慧。法老立他為國家的首相和王室的總管。
11不久,埃及和迦南全境有嚴重的饑荒,造成很大的災害;我們的祖先絕了糧。
12雅各聽見了埃及有食糧,便差遣他的兒子們,就是我們的祖先,到那裡去;這是第一次。
13第二次他們去的時候,約瑟和他的兄弟們相認;法老由此認識了約瑟的家族。
14約瑟派人去見他的父親雅各,請他跟全家到埃及來;來的親族一共有七十五人。
15雅各南下到埃及;他和其他的祖先死在那裡。
16他們的遺體被送到示劍,葬在亞伯拉罕用一筆錢向哈抹的子孫買來的墓穴裡。
敘述亞伯拉罕的故事之後,司提反續說約瑟。約瑟生平的關鍵可以用他自己在創世記50:20的話簡要敘述。其時他的弟兄們都擔心雅各死了,約瑟便會懷念他們對他所行的一切而報復他們。約瑟的答案卻是,『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約瑟表面上受災害卻變成了勝利的人。他被賣到埃及去作奴隸,還被人冤枉的把他下到監裏去,連那曾經得過他幫助的人也忘恩負義,可是有一天他卻作起埃及的宰相來。司提反把約瑟的特質用兩個詞語扼要敘述──得風度(恩典),有智慧(7:10)。
17「上帝要向亞伯拉罕實行諾言的日子快到的時候,以色列族在埃及的人口已經增加很多。
18後來有一個完全不認識約瑟的新王開始統治埃及。
19這王用詭計剝削我們的同胞,虐待我們的祖先,強迫他們丟棄嬰兒,不讓他們活下去。
20就在這時候摩西出生了;他長得非常可愛,在家裡被撫養了三個月,
21到了他被丟棄時,法老的女兒收養了他,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帶大。
22他接受了埃及文化的薰陶,很有口才和辦事的能力。
23「摩西四十歲的時候,決心要考察以色列同胞的情況。
24有一次,他看見一個同胞受埃及人的欺負,就上前保護他,為他伸冤,把那埃及人殺了。
25(他以為同胞會明白上帝要用他來解救他們,可是他們竟不明白。)
26第二天,他看見兩個以色列人在打架,想替他們調解,就說:『你們是同胞,為甚麼自相傷害呢?』
27那欺負同胞的把摩西推開,說:『誰指定你作領袖、作法官來管我們呢?
28你也要殺我,像你昨天殺了那埃及人一樣嗎?』
29摩西一聽見這話就逃離埃及,去寄居在米甸。在那裡,他生了兩個兒子。
30「過了四十年,在西奈山附近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從荊棘的火燄中向摩西顯現。
31摩西看見了這景象非常驚駭,走上前去,要看個究竟。這時候,他聽見主的聲音說:
32『我是你祖先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恐懼戰慄,不敢觀看。
33主又對他說:『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34我的子民在埃及所受的苦難我都清楚地看見了;我也聽見他們的呻吟,我下來要救拔他們。你來!我要差遣你到埃及去。』
35「這位摩西就是以色列人所拒絕、質問說『誰指定你作領袖、作法官來管我們呢』的那個人。藉著在荊棘中顯現的天使,上帝差派他作領袖、作解救者。
36他帶領人民從埃及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和在曠野的四十年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
37也就是這位摩西告訴以色列人民說:『上帝要從你們的弟兄中為你們興起一位先知,正像他興起我一樣〔或譯:為你們興起像我一樣的先知〕。』
之前,司提反一直是用含畜的話責備猶太人,但在37-53節的責備變成更直接。這段申辯詞的結尾裡,綜合了幾個思想。
1.他堅決認定百姓繼續背逆。在摩西的時代他們造了金牛犢,背逆上帝。在阿摩司時代,他們的心歸向摩洛和星宿的神。經文中所指的先知書乃是我們所謂小先知書。那引語是出自阿摩司書5:27;但是司提反並非引自希伯來文本而是引自希臘文本。
2.他堅決認定,猶太人有最驚人的特權。他們有先知的陸續出現;也有「見證的帳棚」,得名是因為律法的石版存放其中;而這律法乃是天使所賜的。這兩件事,不斷的背逆與不斷的特權,並列起來。如果一個人走岔了路,那麼他享受的特權越多,他被判的罪便越大。司提反堅決認定,因為事實上猶太人有許多機會。更能清楚了解上帝,而他們竟繼續背逆上帝,所以猶太民族被定罪是順理成章的。
3.他堅決認定,猶太人把上帝加以限制是錯誤的。聖殿本來是他們最大的福氣,事實上卻成了他們的咒詛;他們來拜聖殿而不拜上帝,結果,他們猶太人的上帝是住在耶路撒冷的上帝,而不是住在整個宇宙之內,萬人的上帝。
4.他堅決認定,他們自始至終都迫害先知的;而最大的罪名則是他們殺害了上帝的兒子。司提反並不像彼得那樣,因他們以無知為藉口而原諒他們。使他們犯那罪的,不是無知而是背逆。在司提反結束的話語裏,有憤怒,但也有傷心。憤怒的是看見一個民族犯了這最為可怖的罪;而傷心的則是看見一個民族拒絕了上帝所要給他們的命運。
38他在曠野跟以色列人民在一起;他和我們的祖先以及在西奈山跟他說話的天使在一起;他領受了上帝永恆的信息,把信息傳給我們。
39「但是,我們的祖先不聽從他,也不理會他,寧願再回到埃及去。
40他們對亞倫說:『請替我們造些神像,好在我們前面帶路。我們不曉得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的那個摩西遭遇到甚麼事。』
41於是他們造了一個小牛像,向它獻祭,為自己的手所造出來的東西歡樂慶祝。
42但是,上帝轉面不看他們,任憑他們去拜天上的星辰,正如先知書上所說:以色列人民哪!在曠野的四十年間,你們並沒有為我獻上犧牲和祭物呀!
43你們抬著摩洛神的聖幕,又抬著理番神的星像,就是你們造來拜的偶像。因此,我要遷移你們到巴比倫以外去!
44「我們的祖先在曠野有象徵上帝臨在的聖幕,是上帝吩咐摩西依照他所指示的模型造成的。
45後來我們的祖先繼承了這聖幕;當上帝在他們前頭趕走外邦人、佔據那片土地時,約書亞和他們把聖幕搬到那裡去,直到大衛的時代。
46大衛蒙上帝喜悅,要求准許他為上帝─就是雅各的上帝─建造一座殿宇〔另有古卷作為以色列人建造一座殿宇〕;
47可是,後來為上帝建造殿宇的卻是所羅門。
48「其實,至高的上帝並不住在人所建造的殿宇裡,正如先知所說:
49主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建造哪一種殿宇呢?何處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50這一切不都是我親自創造的嗎?
51「你們這些頑固的人哪,你們心胸閉塞,充耳不聞上帝的信息!你們和你們的祖先一樣,總是跟聖靈作對!
由於猶太人的頑固,充耳不聞上帝的話語,棄絕拯救的福音,甚至迫害傳遞上帝信息的先知。如此正表明他們雖有外表的割禮,心和耳都未曾受割禮,更沒有「守約」的信仰態度。所以,在51節司提反才會如此嚴厲的說:「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我們是否對上帝的話語「充耳不聞」不去行,甚至不愛查考聖經。其實,今天的基督徒最大的信仰危機,就是越來越不喜歡查考聖經「上帝的話」。
52哪一個先知沒有受過你們祖先的迫害呢?先知們宣告那公義的僕人要來臨,你們的祖先卻把他們殺了;現在你們竟又出賣那僕人,殺害了他。
53你們是接受了上帝法律的人;這法律是由天使傳下的,而你們卻不遵守法律!」
司提反更具體提出控訴說:他們得罪聖靈、彌賽亞和律法。因為他們時常抗拒聖靈(51節),不順從祂的帶領;他們的祖宗逼迫所有的先知,甚至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52節);他們雖蒙恩典,能領受天使所傳的律例,但他們竟不遵守(53節)。
司提反的講道是一個辯護,更是為基督所作的見證。主題說明彌賽亞曾履足於歷史,替代聖殿,成全律法,這二者皆為祂作見證。正如
加爾文所說:「當基督已經公然的成為聖殿及律法的最終目標及真理時,便沒有任何人或事可以傷害它們了。」
54議會的議員聽了司提反這一些話,非常惱怒,向他咬牙切齒。
55司提反被聖靈充滿,舉目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
56就說:「我看見天門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
司提反的眼光越出了時間,他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當他對他們說這話時,他們似乎只把司提反的話當作最大的褻瀆;而褻瀆的刑罰則是用石頭打死(申13:6以下)。而這是一場不是公平的審訊,這乃是私刑,因為公會沒有權處人死刑。
57他們就大聲喊叫,用手掩耳,又一擁上前,抓住司提反,
58把他推出城外,用石頭打他。那些證人把自己的外衣交給一個名叫掃羅的青年看管。
掃羅就是後來成為使徒的保羅。他是迦瑪列的得意門生,應該也跟隨他的老師在猶太公會服事。
59司提反在石頭紛紛襲擊下,向主呼求說:「主耶穌啊,求你接納我的靈魂!」
60他又跪下來,大聲喊說:「主啊,不要把這罪歸給他們!」他說完這話就死了。
正如奧古斯丁所說,『教會應當感謝司提反的禱告』。掃羅無論如何不會忘記司提反被害的情形。就在這麼早的時候,殉道士的血已經開始成為教會的種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