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羅馬書2:1-29

經文進度:羅馬書2:1-29 現代中文譯本
1:18-32說明沒有律法的外邦人所犯的罪。
外邦人所犯的罪:不虔不義蒙蔽了真理(從上帝的創造來辨認出上帝),不把榮耀歸給上帝,心智暗昧,自以為聰明,拜偶像,隨著心裏的慾念做下流的事,虛謊、廟妓的放縱情慾。充滿著各樣的不義、邪惡、貪婪、毒行;也充滿著嫉妒、兇殺、爭鬥、詭詐,和陰謀。他們造謠,彼此毀謗。互相侮辱,傲慢,自誇,惹是生非,不孝順父母,喪盡天良,言而無信,沒有愛心,沒有同情心。不但自己這樣做,也贊同別人這樣做。
2:1-29說明有律法的猶太人所犯的罪。
保羅說明不要以為是猶太人、是選民,就可以逃脫刑罰,因為上帝不偏待人,若犯罪照樣要受刑罰。
一、上帝審判選民的原則(2:1-16)
1. 一般的原則(2:1-11)
1朋友啊,你評斷別人,不管你是誰,都是不可原諒的。你評斷別人,而自己所做的卻跟他們一樣,你就是定自己的罪了。
「你」若同意1:18-32所說,犯罪應當被定罪的話,若你犯了同樣的罪,就是定自己的罪。保羅如此說,是要讓猶太人(上帝的選民)知道,外邦人所犯的罪,我們也可能會犯,其實我們沒有比他們更好。「不管你是誰」可以泛指全人類,但在此特別是針對猶太選民來說的。
當我們感到要以正義的姿態來指出別人的罪時,我們必須小心。我們要指出罪惡,但一定要以一個謙卑的態度。很多時候,我們把別人的罪看得很清楚,卻不知道那些罪同樣生長在我們的裡面。只要我們細心反省,就會發現我們所犯的罪,是世上普遍會犯的。比如愛說人閒話的人,也經常指責別人說他的閒話。
2我們知道,上帝審判做這種事的人是沒有錯的。

3可是,朋友啊,你拿來評斷別人的那些事正是你所做的!你想你能夠逃避上帝的審判嗎?

4是不是你輕視他的仁慈、寬容,和忍耐?你應該曉得上帝是仁慈的,因為他要你悔改!
「輕視」即故意藐視上帝的作為。
5可是你的心頑固剛硬,為自己招來更多的忿怒,以致在上帝的義憤和公義的審判來到的日子受更重的刑罰。
「頑固剛硬」更甚於「輕視」。對照v.4「輕視」、v.5「頑固剛硬」。
人靠著行為可以得救嗎?不。
6因為上帝要按照每一個人的行為報應他。
「行為」是指行功德可得拯救嗎?不。是指末日時對「罪行」的審判。人都偏行己路,所行的盡是惡,沒有一個良善。(羅3:12;路18:19;羅7:18)

※延伸閱讀: 人死後有審判嗎?
7有些人恆心行善,追求從上帝來的尊貴、榮耀,和不朽的生命;這樣的人,上帝將以永恆的生命賜給他們。
尋求榮耀、尊貴和不朽的人,上帝就賜他們永生,但榮耀、尊貴和不朽都是直接從救恩來的結果,所以只有對上帝有信心的人,才能得著上帝所賜的。
保羅說,凡恆心遵行神旨意的人都會得永生,這跟他前面惟有因信得救的講法(1:16-17)並沒有矛盾。我們不是靠好行為得救,但是我們如果把生命交給神就自然會討祂的喜歡。我們的善行不是賺取恩典的條件,乃是感謝神的一種回應。
8至於那些自私,拒絕真理,反而隨從不義的人,上帝的義憤和懲罰要臨到他們。

9所有作惡的人將逃不了患難和痛苦,先是猶太人,然後外邦人。

10但是,所有行善的人,他要賜給他們尊貴、榮耀,和平安,先是猶太人,然後外邦人。

11因為上帝是不偏待人的。
「上帝是不偏待人的」指出猶太人沒有特權。上帝不會偏待人,要按著人的行為(v.6),按著真理(v.2)審判人。
2. 律法的功用(2:12-16)
保羅在本段說明律法的知識不能影響上帝的審判,反而是加深選民的責任。
12外邦人沒有摩西的法律,他們犯罪就不受法律的制裁;猶太人有法律,他們犯罪就按照法律受審判。
猶太人有上帝的律法,外邦人沒有上帝的律法。無論有無律法,將來都會面對上帝的審判。
13因為上帝宣判為無罪的,不是單聽法律的人,而是實行法律的人。
說明猶太人有律法的審判。
「因信稱義」或「因行稱義」?保羅在此不是講得救的問題,而是講審判與定罪的問題。
14外邦人沒有法律;但是當他們本著天性做了合乎法律的事,他們就是自己的法律,雖然他們並沒有法律。
14-15節,說明外邦人有良知的審判。
15他們的行為顯明了法律的命令是寫在他們心裡的。他們的良知也證明這是對的;因為他們的思想有時候譴責自己,有時候為自己辯護。

16所以,按照我所傳的福音,上帝在末日要藉著基督耶穌,針對著人心中的隱祕,實行審判。
無論有上帝的律法的猶太人,或是僅有良知的外邦人,兩者的結局是一樣的,只是審判的標準不同。沒有人能靠行為得救。
二、猶太人被定罪的事實(2:17-29)
17那麼,你怎麼樣呢?你自稱為猶太人,倚靠法律,又誇口你跟上帝有特殊關係。
vv.17-20指出猶太人自恃甚高的信仰驕傲
18你已經受法律的薰陶,知道上帝要你做甚麼,能夠辨別是非。

19你自以為是盲人的嚮導,是黑暗中的亮光,

20是無知的人的指導,又是年輕人的老師。你又認為,因為你有摩西的法律,你就掌握了知識和真理。

21你教導別人,為甚麼不教導自己呢?你教人不可偷竊,你自己偷竊嗎?
vv.21-24指出猶太人的錯處與失敗的情況

22你說不可姦淫,你自己姦淫嗎?你憎惡偶像,你自己盜取寺廟裡的東西嗎?

23你誇口你有上帝的法律,你有沒有破壞上帝的法律而羞辱了他?

24聖經上說:「為了你們猶太人的緣故,上帝的名受到外邦人的侮辱。」

25如果你遵守法律,你的割禮就有價值;你違反法律,你的割禮就一點作用都沒有。
vv.25-29說明真正的猶太人是內心受割禮

26這樣看來,一個沒有受割禮的人若遵守法律的命令,上帝豈不把他當作是受過割禮的嗎?

27你們猶太人要被外邦人定罪;因為你們雖然擁有法律經典,也受了割禮,可是你們破壞了法律。他們縱使身體上沒有受割禮,卻遵守法律。

28其實,誰才算是真猶太人,真受割禮的人呢?並不是在外表上作猶太人、接受過身體上的割禮的。

29真猶太人是從內心開始的;換句話說,他心裡受了割禮,是上帝的靈的工作,而不是藉著法律經典。這樣的人所受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而是從上帝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