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使徒行傳27:1-44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27:1-44 現代中文譯本
1既然決定要我們從水路往意大利去,他們就把保羅和其他囚犯交給「御營」的羅馬軍官猶流。
從21:17以後,至27:1才再出現「我們」。透露出使徒保羅在這段期間被監禁在「地方監獄」中,直到此刻才看到作者的出現。這一段主要描述御營軍押解保羅和犯人從凱撒利亞出發的過程。
猶流是一個冷酷的羅馬軍官(百夫長),被委派看守保羅,顯然他時常都與保羅有緊密的接觸。通過這些接觸,猶流漸漸尊重保羅,並給他某種程度的自由(27:3),後來更挽救保羅的性命(27:43)。
2我們上了一條從亞大米田來的船;這條船就要起航,沿著亞細亞省的幾個港口航行。有一個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名叫亞里達古,跟我們同行。
他們搭乘來自亞細亞,位於特羅亞以南的亞大米田海港的船,當時此船正停泊在凱撒利亞。他們登上這船,打算在其中一個海港轉乘往意大利的船。
按歌羅西書4:10的記載,「亞里達古」常在保羅被囚期間一直陪伴他。其實,作者的記載中也透露出,雖然保羅被囚禁,但是他身旁總是有忠心的同工在關心他、協助他「朋友在乎時常關懷;兄弟在乎分擔憂患」(箴言17:17),亞里達古的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學習。或許我們可以將愛與關懷做在「社區」,做在任何一位苦難中的人。
3第二天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許他去找朋友,受朋友招待。

4我們又從那裡起航,因為遇到逆風,船就靠塞浦路斯背風的一面航行。
這趟航程一開始就不順利,因為地中海夏天及初秋吹西風「逆風」,不利西行的船隻。直到呂家省的每拉港,他們才轉乘來自埃及亞歷山大港載運穀物前往意大利的船。一連多日他們都被風所阻,便貼革哩底背風岸行過,來到一個小港名叫佳澳。
5我們渡過基利家、旁非利亞一帶海面,到了呂家的每拉。

6在那裡,猶流找到一條從亞歷山大來的船,要開往意大利去,便叫我們都上了船。

7一連好幾天,船行得很慢,好不容易才開到革尼土鎮附近。因為風的攔阻,我們不能繼續照原來的方向往前行,就靠著克里特島背風的一面航行,從撒摩尼角過去。

8我們傍著海岸前進,費盡力氣才到達距離拉西亞城不遠的一個「佳澳」港。

9我們耽誤了好些時間,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不適合繼續航行。於是保羅勸告大家,
這件事情發生在主後59年10月初。「禁食的節期」即贖罪日,約在陽曆九月底十月初。過了這節期,至十一月仲冬,必定會遇到東北季風的吹襲,海上航行便很危險,因此一切海上交通都要停頓。
古時航海的船沒有羅盤,只靠星象來導航,因此在烏雲密佈的天氣航行,是極其危險的。
10說:「各位,我看從這裡繼續航行是很危險的;不但貨物和船將受損壞,連我們的生命也難保。」
11可是,軍官寧願相信船長和船主的話,而不相信保羅的。
但是,並沒有人願意聽使徒保羅的勸告,主要原因是使徒保羅並非航海的人出身,且他又是「囚犯」,負責帶兵的指揮官寧願相信船主和船長的話。其實,如果是我們,也會相信專家的話,而不會相信被聖靈充滿的使徒保羅的話。但是,一個人會相信聖靈充滿的人的話,他必須有相當的信心和謙卑的信仰才有可能。
12這港口也不是過冬的理想地方;因此大多數的人贊成開船,盡可能趕到菲尼基去過冬。菲尼基是克里特島的一個港口,朝向西南和西北〔或譯:東北和東南〕。

13當時,有一陣柔和的南風吹來,大家以為可照原有計劃航行,就起錨開船,緊靠著克里特島行。

14不久,有一種猛烈的東北風從島上撲過來。

15船被風襲擊,擋不住,我們無法可施,任由颶風把船颳著走。

16船靠著一個小島背風的一面航行;那島叫高大。我們好不容易才保住那隻救生艇。

17水手們把它拖上大船,用纜索綁住。他們又怕船撞在賽耳底的沙洲上,就落下大帆,讓它隨著風勢飄流。

18風暴繼續襲擊,第二天,他們開始把貨物拋入海中,

19再過一天,連船上的器具也都扔掉了。

20好些日子我們看不見太陽和星星;風浪繼續催逼,我們終於放棄了獲救的希望。
果然,他們遇到狂風暴雨的襲擊,而將船上的貨物和器具拋下海,使船身上升,減少進水的程度。甚至,有好幾天看不見「太陽和星星」,而無法辯認航海的方向及位置。也難怪船上的人都絕望了。
人生的風浪也類似如此,甚至叫人絕望。保羅遇到海難,就好像我們遇到人生的風暴一樣,人無法為自己做些什麼,只能依靠上帝的引導。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克服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當遇到人生風暴時,你會如何做呢?
21船上的人已有許多天沒有吃甚麼東西,保羅站在他們面前說:「各位,你們要是早聽我的話,不從克里特島開船,就不致遭受這一切損失。
保羅為甚麼這樣對眾人說話呢?他不是嘲弄他們說:「我早已告訴你們啦!」他是要提醒他們,在神的引導下,他早已預言過有這次麻煩(27:10)。因為有這次教訓,後來他們都聽了保羅的話(27:30-32),他們的性命都因而獲救。
22現在我勸你們放心,你們中間不會有人喪失性命,只是會損失這條船。

23因為我所屬、所敬拜的上帝,昨夜差他的天使對我說:

24『保羅,不要害怕!你必須站在皇帝面前。而且,由於上帝的慈愛,他已經定意保守所有跟你同船的人的性命。』

25所以,各位可以放心;我相信上帝必定實現他對我說的話。
這趟旅途相當艱辛。雖然如此,卻也讓我們看到上帝的靈透過使徒保羅降臨到所有與他同船的人。換句話說,即使在苦難中,也是上帝的恩典。
使徒保羅又再夜裡遇見了天使對他說話,上帝必定會照顧大家安全抵達目的地。且上帝要帶領保羅在羅馬皇帝面前作見證,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當時羅馬皇帝被視為神明。如果保羅能去皇帝的面前傳講耶穌復活的信息,就可以讓皇帝知道,「生命的主宰是上帝,不是羅馬皇帝」,而且真正的力量是來自復活的耶穌,不是通過軍事武力。
26不過我們會給飄到一個島上去。」

27到了第十四天夜裡,我們的船仍然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到了半夜,水手以為我們已靠近陸地,

28就拋下測繩,探測水的深淺,得四十公尺;稍往前再探,得三十公尺。

29他們怕船觸了暗礁,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30水手們想逃出這條船,把救生艇縋下海裡,假裝要從船頭拋錨。

31保羅對軍官和兵士們說:「這些人不留在船上,你們就不能獲救。」

32兵士就砍斷救生艇的繩子,由它飄去。

33天快亮的時候,保羅勸大家吃點東西。他說:「你們懸心焦慮,不吃不喝,已經十四天了。

34現在我勸你們吃點東西,才能夠支持下去,因為你們每一個人連一根頭髮都不至於損失。」

35說了這話,保羅拿些麵包,在大家面前向上帝獻上感謝,然後掰開來吃。
36大家都覺得放心,也就吃了。
早期教會最寶貴的信仰生活記號:分享愛筵。即使在患難中,使徒保羅也是用「分享愛筵」的方式來表達生命共同體的信仰意義。保羅此刻帶領一群失去盼望的人,以信仰的行動安慰眾人,因此大家「都覺得放心」。
上帝是信實的,雖然保羅遇到苦難,但上帝仍與他同在,並藉此安慰眾人。且上帝還要通過保羅在皇帝面前傳講信息,讓皇帝知道唯有上帝是生命的主宰。
37我們同船的共有兩百七十六人〔有些古卷作兩百七十五人;另有些古卷作大約有七十六人〕。

38大家吃飽後,為了減輕船的載重,又把船上的麥子拋進海裡。

39天亮了,水手不認識那地方,但是發現一個海灣,而且有沙灘,就決定想法子把船攏上去。

40他們先砍斷纜索,把錨丟在海裡,同時鬆開舵繩,拉起船頭的帆,讓風把船推向岸去。

41但是,船因衝到沙洲擱淺,船頭膠住,不能轉動,船尾被大浪猛力衝擊,破損不堪。

42兵士想把囚犯都殺了,避免有潛水逃脫的。
任何一個囚犯逃走了,兵士都是要償命的,所以他們的自然反應便是將囚犯殺了,免得他們逃走。
43但是軍官要救保羅,不准他們妄動,於是下令會游泳的人先跳下水去,游泳上岸;
押解囚犯的羅馬軍官深被保羅所感動,要救他。他這次行動保住了保羅的性命,使保羅日後可以在羅馬傳道,也成就了保羅的預言──船上每一個人都要獲救,沒有一個喪命的(27:22)。
44其餘的人利用木板和船上的斷木上岸。這樣,大家都獲救上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