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使徒行傳26:1-32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26:1-32 現代中文譯本
1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申辯。」保羅就伸手為自己申辯:
保羅已經在非斯都面前自辯過了(25:8-11),因此這段申辯主要是向亞基帕說的。
在保羅的申辯詞裡,我們可以看到他先自述他的自傳。
第一,保羅強調他早年是個猶太教的忠貞份子,由此可引伸到基督教是猶太教延續的道理。
第二,描述他起初如何仇視教會,目的在表示他不是盲目的信仰基督教,而必定是一個堅強有力的信念,才引發他態度的改變。
在此,是第三次提到保羅悔改的經歷,重點則在於他蒙召向外邦人作證,傳揚救恩。而保羅向猶太人及外邦人傳道,正是順服神的呼召;也正因此他被猶太人捉拿了。可是,保羅傳講的一切,實在不該引起猶太人的反對,因為摩西和先知早已預言彌賽亞的受苦與復活,並宣告猶太人和外邦人都要認識神。因此,焦點就在於猶太人對彌賽亞盼望的認知。
2「亞基帕王啊,我今天得以在你面前,為猶太人所控告我的一切事申辯,實在覺得萬幸!
3更可幸的是你對於猶太人的規矩和爭論的問題都很熟悉。因此,我求你耐心垂聽我的申訴。
保羅並非奉承亞基帕王,因為他所言確實,因為從拉比的著作看來,亞基帕對摩西律法十分熟悉;他雖然忠羅馬政府,但仍很關注猶太人的利益。
4「我自幼至今是怎樣的一個人,猶太人沒有不知道的。有生以來我就生活在本國人民當中,居住在耶路撒冷。
「生活在本國人民當中」是指他的生活圈都是猶太社群,因為嚴謹的猶太人是會刻意與外邦人保持距離,也不會與外邦人同處一室,也不會與外邦人共食。「居住在耶路撒冷」是指保羅從小就被送到耶路撒冷學習律法,且他大半生都在耶路撒冷渡過。從他的生活圈可知他是個嚴謹的猶太人,甚至他的猶太同胞也可以作見證。
5如果他們肯為我作證,他們知道我從起初就屬於我們宗教中最嚴格的法利賽派。
6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我對上帝向我們祖先所應許的存著盼望。
保羅宣稱他當日受審,原是因為指望上帝向猶太祖宗所應許的。「盼望」一詞是保羅在此申辯中的關鍵字(23:6,24:15,26:4,28:20)。是指上帝在舊約的應許和預言,他是對此存有信心。對保羅來說,明白這些應許已應驗在耶穌身上,並將要繼續應驗。於是申辯的問題核心,就在於猶太是否要相信耶穌是上帝應許應驗的那一位彌賽亞。
7這應許是我們十二個支族的全體同胞,日夜敬拜上帝盼望得著的。王啊,正是為了這個盼望,我才被猶太人控告!
8可是,為甚麼你們這些猶太人不相信上帝使死人復活是一件可能的事呢?
保羅心目中的盼望,是死人得以復活,叫上帝的子民得著救贖。猶太十二支族原本就有此盼望,因此他們藉著不斷的敬拜,表明對上帝的忠誠而獲得。敬拜上帝,是在聖殿中晝夜進行。路加福音就有一段的描述,寡婦亞拿「沒有離開過聖殿,日夜敬拜上帝,禁食、禱告。」(路2:37),正代表這個盼望。路加的著述中,一再強調耶穌的跟隨者中,不單是罪人,也包括了忠心恆守猶太律例的虔誠人(路1:6,2:25,7:4,23:50;徒10:2)。因此,保羅可以理直氣壯地反問,他忠於猶太人的信仰與盼望,何以因此被控有罪。
9「我從前也相信應該盡力反對拿撒勒人耶穌。
10我在耶路撒冷就這樣做了。我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把許多信徒抓來坐牢;不但這樣,他們被判處死刑,我也贊成。
11此外,我在各會堂多次對他們用刑,強迫他們放棄信仰。我非常厭恨他們,甚至到國外的城市去迫害他們。」
保羅自受審以來,他都坦然承認他過去是迫害基督徒的「劊子手」,並清楚說明自己皈依耶穌基督的經過。保羅之所以從「罪魁」變「使徒」,乃是福音的能力。坦白說一個人要勇於陳述自己的惡狀並不容易,除非有真實與清白良心的信仰態度。總之,真正悔改的人不會刻意隱藏自己的罪惡,因為他知道耶穌基督已經赦免他的罪,從今以後他就是新造的人。
12「有一次,我帶著祭司長給我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
13王啊,約當正午,我在途中看見一道光,比太陽的光還要強烈,從天空照射在我和同行的人周圍。
14我們都仆倒地上。我聽見一個聲音,用希伯來話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你像公牛用腳踢主人的刺棒,反而傷了自己。』
15我就問:『主啊,你是誰?』主說:『我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16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是要指派你作我的僕人。你要見證今天所看見有關於我以及將來我要指示你的事。
17我要從以色列人和外邦人手中救你出來,差遣你到他們中間去。
18你要開啟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轉向光明,從撒但權勢下歸向上帝,好使他們因信了我而蒙赦罪,並且在上帝的選民中有他們的地位。』」
保羅爭取每一個機會提醒他的聽眾:外邦人也同樣能夠分享到神的產業,就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應許和祝福(參弗2:19;彼前1:3-4)。保羅的使命就是向外邦人傳講福音。
19「因此,亞基帕王啊,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
20我先在大馬士革和耶路撒冷,然後在全猶太和外邦人當中勸勉他們必須悔改,歸向上帝,所作所為要符合他們悔改的心志。
做為基督徒的異象就是「勸勉人必須悔改,歸向上帝,所作所為要符合他們悔改的心志」(26:20),這樣的使命是近二千年來基督教所宣揚福音的主題。我是否忘記或不重視這樣的主題呢?
21為了這個緣故,當我在聖殿裡的時候,猶太人抓住我,想要殺我。
22可是,直到今天,我蒙上帝幫助,能夠站在這裡,向所有高貴和低微的人作見證。我所說的也就是先知和摩西所說將要發生的事,
23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首先從死裡復活,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宣佈拯救的亮光已經臨到。」
24保羅這樣為自己申辯;非斯都大聲對他喊叫:「保羅,你瘋了;你的大學問使你神經失常了!」
保羅冒著生命危險,為了一個猶太人覺得討厭、外邦人覺得難以接受的問題而辯論。耶穌傳揚天國信息時,也是得到同樣的反應(參可3:21;約10:20)。從屬世、物質的角度來看,冒這麼大的險,為了得到這麼小的回報,似乎是癲狂的。不過,當我們跟隨基督的時候,我們就會發覺短暫的財富與那將來的永恆獎賞相比,實在微不足道。
使徒保羅確實是「大學問」的人,他受過嚴謹的法利賽派的拉比訓練,又跟隨大師迦瑪列。但絕不是非斯都所認為「瘋了!神經失常」,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與福音,幾乎無法用一般人的經驗法則去判斷理解。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猶太人與基督徒相信宇宙萬物乃上帝所造,而羅馬人則認為人的能力是一切的源頭。
25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並沒有發瘋;我所說的話是真實無偽的。
保羅坦然無懼的向總督與亞基帕王陳述基督從死復活,這乃出自「真實無偽」的見證。就是因為「真實」,所以不畏懼。換言之,真實的信仰態度使人有勇氣。上帝不需要我們為祂「辯駁」,即使辯駁失敗,上帝依然存在。我們僅要以「真實無偽」的態度去見證福音。
26王也知道這些事,所以我對王大膽直言;相信每一件事王都注意到了,因為這些事是人盡皆知的。
27亞基帕王啊,你相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相信的!」
28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你稍微勸誘就會使我作基督徒嗎?」
非斯都對保羅充滿宗教意涵的辯詞無法理解,但對於有猶太背景的亞基帕王就容易多了。所以,保羅轉向亞基帕陳述,強調耶穌復活的事「人人都知道」,亞基帕王不應該逃避有關復活這件明確、真實的事。「相信先知」,即相信先知對彌賽亞的預言。保羅的問題是要亞基帕承認先知預言的可信,然後進一步向他發出挑戰接受耶穌為預言中的彌賽亞。亞基帕一聽就知道保羅的用意,因此說:「你想用幾句話就說服我作基督徒嗎?」
29保羅回答:「遲早,我向上帝所求的是你和所有今天在這裡聽我說話的人,都會像我一樣,只是別像我帶著這些鎖鍊!」
30於是王、總督、貝妮絲,和其他的人都起來。
31他們退出之後,彼此說:「這個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或該囚禁的罪。」
32亞基帕對非斯都說:「要是這個人沒有上訴皇上是可以釋放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