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使徒行傳11:1-30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11:1-30 現代中文譯本
1使徒和在猶太全境的弟兄們聽見了有些外邦人也接受上帝的道這件事。
作者路加對哥尼流的事件視為重要,因此他用極大篇幅述說此事及日後發展。當時的書寫並不容易,他們要取得蒲草紙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事,會用如此大篇幅來描述,勢必這一件事情對日後的教會也是影響很深。
2因此,當彼得到了耶路撒冷的時候,主張外邦人也必須領受割禮的人批評他說:
3「你竟在沒有受割禮的外邦人家裡作客,甚至跟他們一起吃飯!」
外邦人是指所有不屬於猶太民族的人,猶太信徒有時被稱為「受割禮的門徒」。大多數猶太信徒都認為只有他們才會得到神的拯救,因為神把律法賜給他們(參出19-20章);在耶路撒冷另有一群信徒相信外邦人也可以得救,但要他們遵守所有猶太人律法和傳統,才可得救,即是說要他們需先成為猶太人。這兩種想法都是錯的,神揀選猶太人,將律法教導他們,是要他們將救恩傳給世上所有的人(參創12:3;詩22:27;賽42:4;60:1-3;瑪1:11;羅15:9-12)。
4彼得就把整個事情的經過一一向他們解釋。
5他說:「在約帕城裡禱告的時候,我得到一個異象。我看見有一件東西從天上降下來,好像一大塊布,布的四角綁住,停落在我身邊;
6我仔細觀看,裡面有飛禽走獸,又有爬蟲。
7接著,我聽見有聲音對我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8我說:『主啊,絕對不可!任何凡俗不潔的東西,我都沒有吃過。』
9從天上來的聲音又說:『上帝認為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污穢。』
10這樣一連三次。最後,那件東西就被收回天上去了。
11剛好在這時候,奉派從凱撒利亞來找我的三個人到了我居住那家的門口。
12聖靈指示我跟他們一道去,不必猶疑。從約帕來的六個弟兄也跟我一道去。我們都到了哥尼流家裡。
彼得為與外邦人一同吃飯這件事所作的辯護,不過是再簡述整件事情而已。他帶著六位見證人來支持自己,然後引用耶穌說過有關聖靈降臨的應許(11:16)。彼得和其他信徒所需要的證據,就是這些外邦人的生命已經改變了。改變了的生命在今天仍然是有力的證據。
13哥尼流告訴我們,他怎樣看見一個天使站在他的屋子裡,對他說:『你要打發人到約帕去,邀請一個名叫西門彼得的人來。
14他有話要對你說,使你和你的全家得救。』
15當我開始講話的時候,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正如當初降臨在我們身上一樣。
16於是我記起主曾經說過:『約翰用水施洗,但你們要領受聖靈的洗禮。』
17很顯然地,上帝把這恩賜也賜給這些外邦人,如同我們信了主耶穌基督時,他賜給我們的一樣。我是誰,能夠阻擋上帝的工作嗎?」
洗禮的工作是上帝本身的工作,得救的恩典更是神所做成的。人在此事不可誇口,更不可阻擋神的工作。
18他們聽見了這話,就不再批評,都頌讚上帝說:「上帝把因悔改而得生命的機會也賜給外邦人了!」
彼得帶著哥尼流悔改信主的消息回到耶路撒冷,信徒因為他曾經和外邦人一同吃飯而感到震驚,然而,當他們聽到整件事情的始末後,就讚美神(11:18)。他們的反應教導我們如何處理與其他信徒之間的爭論。在判斷其他信徒的行為之前,必須聽取他們的解釋,聖靈也許藉著他們來教導我們重要的功課。
隨著神也賜下聖靈給外邦人這消息傳來,理性上和教義上的問題都得到解答。這是初期教會的一個轉捩點:神所揀選的,即使是外邦人,他們也要接納。不過,並非每一個猶太信徒都因外邦人悔改而歡欣。在整個第一世紀中,一直都有猶太基督徒為這個問題而爭論。
19這時候,信徒們因司提反被殺事件所引起的迫害而分散到各地去;有的遠走腓尼基、塞浦路斯,和安提阿;他們只把信息傳給猶太人。
20但是,另有一些塞浦路斯和古利奈的信徒到了安提阿;他們也向外邦人傳講有關主耶穌的福音。
21主的能力跟他們同在;有許許多多的人信了,歸向主。
當教會接受彼得的見證,認為外邦人也可以接受福音後,基督教開始迅速地傳到外邦人的地區,並且有許多外邦人成為信徒。這宣教工作的種子在司提反殉道時開始播下,當時許多猶太信徒都受到迫害,分散各處在遠方城市定居下來傳揚福音。
22這消息傳到了耶路撒冷的教會,他們就派巴拿巴到安提阿去。
在安提阿,信徒開始實踐向普世傳揚基督的使命,積極地向外邦人傳福音。腓利曾在撒馬利亞傳道,其實撒馬利亞人有部分猶太人血統(8:5);彼得向哥尼流傳道時,他已經是敬拜神的(10:2)。在耶路撒冷爆發大迫害後,分散到各處的信徒向在他們避難的地方的猶太人傳福音(11:19);這時信徒開始熱切地與外邦人分享福音。
除耶路撒冷外,在初期教會中,安提阿比其他城市重要。在安提阿,第一所外邦人教會建立起來,信徒首次被稱為基督徒(11:26)。保羅在他的佈道旅程中,以這個城市為他的根據地。安提阿是敬拜外邦偶像的中心,也是跟外邦宗教連在一起的淫亂和邪惡行為的滋生地。安提阿也是一個重要的商業中心──通往東方世界的大門。不論是對於羅馬或初期教會來說,安提阿都是一個重要城市。
23巴拿巴到達的時候,看見上帝賜福給那邊的人,就很高興;他勸勉他們,要大家專心一意地信靠主。

巴拿巴在教導我們如何幫助初信者上是一個極好的榜樣。巴拿巴以他堅定的信心,喜樂的事奉,以及仁愛來勸慰及教導初信者(9:26-30)。當你遇到初信者時,要記起巴拿巴,想想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他們的信心成長。
24巴拿巴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有堅強的信心。於是有許多人信了主。
25後來,巴拿巴到大數去找掃羅,
26找到了,就帶他到安提阿。有一整年的時間,兩人跟教會的會友相聚,教導許多人。信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
巴拿巴和掃羅在安提阿逗留了一整年的時間,教導初信者。他們本可以離開這裡到其他城市去,但他們看見栽培和訓練的重要而留下。你曾幫助人信靠神嗎?花點時間教導和鼓勵他。你是不是初信的呢?記著,你的基督徒生命不過剛剛起步,你需要不斷地讀聖經和學習,你的信心才能長大和成熟。
年輕的安提阿教會把猶太人和外邦人集聚在一起。有一點很重要的,信徒是由這裡開始被稱為基督徒,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基督──不是種族、文化甚或語言。基督能越過一切障礙,把所有人聯合在一起。
27在這時候,有幾個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安提阿去。
28其中有一個人叫亞迦布;他得到聖靈的指示,站起來預言天下將有嚴重的饑荒(這事到克勞第在位年間果然發生。)
29於是信徒決定每人按照自己的能力,捐錢救濟住在猶太的弟兄們。
安提阿的人能夠這樣慷慨地捐獻,是因為他們關心別人的需要。這是聖經所命令的捐得甘心樂意(林後9:7);勉強的捐獻顯出對人缺乏關懷。你要注意關心那些有需要的人,這樣你便能樂意捐獻。
30他們就這樣做了,託巴拿巴和掃羅把捐款帶給教會的長老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