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使徒行傳20:1-38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20:1-38 現代中文譯本
1暴動平息後,保羅召集信徒,鼓勵他們,同時向他們告別。於是他離開那裡,往馬其頓去。
以弗所的騷動平息後,保羅召集信徒,鼓勵勸勉他們,並結束二年多在當地的事奉。
2他走遍了那一帶地區,對信徒們說許多鼓勵的話,然後他到了希臘,

3在那裡住了三個月。保羅準備坐船到敘利亞去的時候,發現猶太人陰謀要殺害他,因此決定取道馬其頓回去。
第3節提到有猶太人想要殺害保羅,其實類似的謀殺陰謀早在保羅皈依耶穌開始傳道之初就有了(9:23-24、14:5、19、17:5)。保羅的服事經歷很清楚表明,為了福音必須有付生命代價的準備。正如德國改革宗神學家潘霍華牧師所說一句名言:「當上帝呼召一個人的時候,是呼召這個人來為福音死。」這句話是他在1945年被希特勒槍決前,對監獄哭泣的伙伴所說的。有人期待成為基督徒之後,上帝就會賞賜一切成功「福、祿、壽」齊全,這樣的期待是不完全的。因為基督徒的盼望不在地上,而在天上。且上帝呼召我們,是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基督的。
4跟他同行的有庇哩亞人畢羅斯的兒子所巴特,有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特庇人該猶,還有提摩太和亞細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
雖然有許多的苦難與迫害伴隨著使徒保羅的服事,但是上帝也為他預備許多的伙伴。也因此,在第4節我們看到跟隨使徒保羅四處傳道的人越來越多。換言之,傳福音不是單打獨鬥,而需要許多委身的同工。同樣地,傳教者也無法單獨事奉,而需要許多的同工一起團對服事。
這些與保羅同行的人代表他在亞西亞設立的教會,每一個代表都帶著自己教會給耶路撒冷信徒的捐款。保羅要他們親自把捐款送去,是要各外邦教會都能直接與耶路撒冷教會接觸,以此促進信徒彼此間的合一。同時,這也是教導教會有關施與的有效方法,因為他們可以向教會報告神怎樣藉著他們的捐獻來工作。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提到這些捐款(參林後8:1-21)。
5他們一行先走,在特羅亞等候我們。

6過了無酵節,我們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後到達特羅亞,跟他們會合,在那裡住了一星期。

7星期六晚上〔或譯:星期日晚上〕,我們在一起聚會,分享愛筵。保羅向大家講道,因為他第二天就要動身,所以一直講下去,到了半夜。
第7節提供一個重要的訊息:信徒聚會的時間已經由安息日,改到「七日的第一日」即「主日」,為與猶太教有所區分,同時也紀念復活的主。猶太人算每日開始的時間,是從下午六點開始算一天的開始。安息日是從禮拜五下午六點開始到禮拜六下午六點止。如今,教會聚會已經改到「主日」。且聚會的主要內容有:分享愛筵、講道。且講道時間相當長,即使是今天,也很少有這樣的景況發生。
8我們聚會的樓上房間有許多燈火。

9有一個名叫猶推古的年輕人坐在窗口,當保羅繼續講話的時候,他漸漸困倦,終於沉沉入睡,從三層樓上掉了下去。大家扶他起來,發現他已經死了。
作者通過猶推古的事件讓我們知道,只要有聖靈同在,保羅不但有講道的力量,也有醫治的能力,像彼得一樣能使死人復活(9:36-43)。
作者將彼得與保羅做了平行記載,可能要強調早期耶路撒冷教會以彼得為中心,就像外邦宣教以保羅為中心。他們二人的服事都有聖靈的同在,也同等重要。

10保羅下樓,伏在他身上,擁抱著他,說:「不要慌亂,他還有氣息呢!」

11他接著又上樓,掰開餅吃了。他繼續談論許久,到天亮才離開。

12他們把那年輕人活活的送回家,大家都大受安慰。

13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準備在那裡接保羅。這是他所安排的,因為他自己要走陸路。

14他在亞朔跟我們相會,我們就接他上船,然後向米推利尼出發。

15我們從那裡再開船,第二天抵達基阿的對岸;再過一天,在撒摩靠岸,又次日到了米利都。

16保羅早已決定不在以弗所停留,免得在亞細亞省耽擱時日。他急著要趕到耶路撒冷,希望儘可能在五旬節前抵達。
保羅錯過了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機會,所以他很希望能趕上過五旬節(逾越節後五十天就是五旬節)。他帶著亞西亞和希臘教會給耶路撒冷信徒的捐款上路(參羅15:25-26;林前16:1-4;林後8:9)。當時耶路撒冷教會正處於經濟困難的時刻。保羅或許急於要在五旬節把捐款交給信徒,因為這是向神獻上讚美和感謝的節日。
17保羅從米利都派人去找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請他們來見他。
「長老」指教誨的牧師及管理的長老,他們都是上帝賦予牧養教會的僕人。
18他們來了,保羅對他們說:「你們知道,自從我來到亞細亞省的第一天,我一直怎樣和你們相處,
保羅以為日後不會再回到亞西亞,故向以弗所長老說出感人肺腑的臨別贈言。從18-21節,我們再次看到保羅的為人與事奉態度,是專心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這些都是為福音所付出的。為完成使命保羅有全心全意奉獻生命的準備,並向以弗所的眾長老作臨別交代。
19在謙卑和憂傷中事奉主,又由於猶太人的謀害而經歷許多磨煉。
會主心得:天路並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成為基督徒並非一帆風順。保羅謙卑事奉神,服事人,並且常常流淚,但他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的職責。救恩的信息是這麼重要,他從來不會放過任何分享福音的機會。基督徒的一生會有各種遭遇,有流淚的時刻和歡呼的時候,但我們應該隨時準備好向人分享神為我們所成就的美好事情,祂的祝福永遠勝過一生中的難處。
20你們也都知道,無論在公共場合,或在你們個別的家裡,在我宣講和教導你們的時候,只要是對你們有益的,我都沒有保留。

21無論對猶太人或外邦人,我都鄭重地勸告他們,要他們悔改,轉向上帝,並且信我們的主耶穌。

22現在,為著順服聖靈,我要上耶路撒冷去。我不知道在那裡要遇到甚麼事;

23我只知道,在各城市聖靈都指示我,有監獄和災難等著我。
聖靈指示保羅,他將會入獄並經歷苦難。儘管保羅知道這個情況,然而,他並沒有退縮不去完成他的使命。以弗所教會的長老中,有一些人也將會為基督受苦,保羅堅強的性格是他們的好榜樣。
24但是,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我的使命,成就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就是見證上帝恩典的福音。
保羅在第24節對他們勉勵:不是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是要「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換言之,牧師、長老必須有這樣的信仰決心,才能完成獻身的使命。且既然委身,就將自己的生命獻給上帝,倚靠上帝的帶領與差派。
25「我在各位當中跟大家來往,宣揚上帝的主權。現在我知道,今後你們都不能再見到我。

26所以,我今天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當中有人沉淪,罪不在我;

27因為我已經毫無保留地把上帝的旨意傳給你們了。

28你們自己要謹慎,也要為聖靈所付託你們照顧的全群謹慎。要牧養上帝的教會〔另有些古卷作主的教會〕─就是他藉著自己兒子的死〔或譯:他藉著自己的死〕所換來的。
由於保羅有豐富的宣教及牧會經驗,他清楚知道在他離開後,會有攪亂信仰的人來到他們中間,面對異瑞的興起,長老們更須警醒不懈。因此,他先警告以弗所教會的長老注意這樣的事,並要謹慎自守、好好牧養教會。

會主心得:針對破壞信仰者,保羅的處罰是很嚴厲的。保羅在提摩太前書1:20提及「舒米乃和亞歷山大」兩人,因為他們對教會造成傷害,而被保羅逐出教會。這也讓我們看到,早期教會的長老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長老們帶有維持信仰純正與教會秩序的責任,為了上帝所交託的職分,絕對不能當一個「爛好人」。對不正當的事,對違反信仰的事,絕不能用「以和為貴」來帶過去。反而應該堅持一個基本的信仰原則:來到教會是為了學習耶穌基督的教導,用悔改謙卑的態度來走天路,來到教會不是打混摸魚。基督教會要以聖經作為基礎來處理事情,用信仰態度來看待事情,而不是講人情,靠關係、背景等。
在日本時代,馬偕牧師就遇到一個「吃教者」。日本政府很尊重馬偕牧師的人格,以及所做的醫療、傳道事工。因為他說話很有信用也真實,如果馬偕牧師出面擔保,日本政府都會接受。所以,當時就有人為了利用馬偕牧師而來信教,作假信徒,有事的時候就可以託馬偕牧師出面與日本政府交涉,來獲得金錢上的利益,或是被捕時可以得到釋放。所以,當時民間流傳一句話「入教的,吃人夠夠」,教會的名聲就是受這些「豺狼」的破壞。
有一回有個住在五股坑的假信徒來請求馬偕幫助,他宣稱他的鴨子被日本軍官用槍打死,並燒烤吃掉。所以,要馬偕為他向日本政府求償。
馬偕牧師說:「我好像沒有見過你」,那人說:「信徒眾多,您怎會認識每個人。」
馬偕牧師接著問他:「那麼,你是否知道十誡?」
那人不加思索的就說:「第一誡就是我今天從五股坑趕一群鴨子沿著河下到淡水港。」
馬偕又問:「第二誡呢?」,「第二誡就是鴨子被日本軍官打死燒烤。」「第四誡,就是日本人不講理,實在混帳!」「第五誡,就是請馬偕牧師舉起雙手,替我討回公道。因為我是你的信徒,又和你的太太是同鄉。」
馬偕牧師嚴肅的說:「我不能替你做,因為你一開始就說謊。你是吃教的,不是基督徒。」
今日雖不見如此的「吃教」者,但是我們也必須提防有人會利用基督徒的良善,來圖謀自己的私利,或完成自己的慾望。因此,為了維持教會信仰純正與秩序,長老的責任非常的重大。這點對長老而言是很要緊的功課,長老絕不只擔任禮拜的司會、主理或是探訪工作,而應該有堅定的信仰態度,來維持信仰的純正與教會的秩序。  

而我們在牧師、長老、執事授職的時候,所有的同工和會友都要在上帝面前誓約。其中有一項的誓約這樣說:「為了保持教會的秩序,若有過失,應該通知小會(中會)設法處理,不可四處張揚。」
29我知道在我離開後,有兇暴的豺狼要混入你們中間來傷害羊群。
這些來自內外的危機有:外來的危機-「凶暴的豺狼」,描寫傳異端的教師混入教會引起混亂,使信徒迷感(參林後1013; 提前1:3; 提後1:15)。內在的危機:教會內有人會造謠,主張不合真理的道。
會主心得:這樣的事也持續發生在今天的教會,很多人喜歡利用教會圖謀自己的私利,也有人想利用信徒完成自己的慾望。面對這些試探,牧師及長老應擔負起監督之責。同樣的,牧師與長老更要常常連結於主,否則也容易落入試探中。

30就是在你們中間,也有人會造謠撒謊,誘惑信徒去跟從他們。

31所以,你們要警醒,要記得,在三年的歲月裡,我怎樣日夜用眼淚勸戒、教導你們每一個人。

32「現在我把你們交託在上帝的手裡和他恩典的信息中。他能夠堅定你們的信心,又把他為他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賜給你們。
「現在我把你們交託在上帝的手裡和他恩典的信息中」是要牧師、長老認真於上帝的話語上,如此才能抵禦「兇暴的豺狼」。
因為通過上帝的話,能夠堅定我們的信心。換言之,雖然教會雖 然會遇到許多的考驗與試探,但如果有堅定的信心,就會有上帝的保守。
會主心得:我們要有能力成為福音的光與鹽,就必須對聖經有足夠的認識。因此,基督徒若對聖經的認識不足,就無法有堅定的信心。這種「堅定的信心」必須建立在對上帝恩典的信息,就是對聖經有足夠的認識上。若是牧師、長老不認真於上帝的話語上,那樣的教會就無法抵禦「凶暴的豺狼」。若是牧師、長老不認真於上帝的話語上,那樣的教會就無法維持信仰的純正與教會的秩序。
33我從來沒有貪圖任何人的金銀或衣服。
保羅最後勸勉這些領袖以他為榜樣:不貪心(33節)、勞苦(34節)、助人(35節)即主教導的「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沒有直接記載在福音書上)。 很明顯,並不是耶穌所說的每一話都記錄下來了(參約21:25),這句話大概是由使徒口傳下來。
34你們都知道我用我這雙手工作,來供給我和同工們的需要。
保羅是一個織造帳棚的工人,他從事此工作並非為了致富,乃是維持自己和其他同工的生活,而不想倚賴任何人。(參腓4:11-13;帖前2:9)
35我在各種事上給你們留下榜樣,告訴你們應該這樣勤勞工作來幫助軟弱的人。要記得主耶穌親自說過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

36說完了這些話,保羅就跟他們全體跪下來祈禱。

37大家都哭了,抱著他親吻,跟他道別。

38他們為了保羅所說此後不能再見到他這一句話特別傷心!他們就送他上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