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聖經中的男性系列7-所羅門

主日講題:聖經中的男性系列7-所羅門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列王紀上11:1-1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以色列王所羅門,享年60歲,在位40年(BC.970-931)。在位年間,是以色列國最富有,最有榮耀的時候。(列王記上十章)但是,人一旦達成世人眼中的成功時,就很容易就忘記他們的來源和背景,以及生命的意義和使命。

後期的所羅門已經忘記,普天下的王求見他,是為要聽上帝賜給他智慧的話(王上10:24),而不是來看他的財富或聽他胡說。

一、敗壞之先,人心驕傲(11:1-3)

所羅門在箴言30:7-9的禱告說:「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箴言18:12「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挪去自我驕傲的暴力,謙卑才能出現友善的「閱讀」。

二、你的心哪裏?(11:4-10)
馬太福音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馬太福音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三、油蒙了心,耳朵發沉(11:9-13)
馬太福音13:15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結論
所羅門早期敬畏神,有神的賜福,所以凡事順利,國富家強。可惜在名成利就之後,他卻忘記上帝的吩咐,犯罪得罪上帝。

箴言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如果上帝應許你一項希望,你會向上帝祈求什麼?
2. 當你成功時,哪些方面最容易暴露出連自己都沒有留意到的軟弱?
3. 你會如何保守你的心?你希望小組夥伴之間如何相互的扶持?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