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創世記8:1-22

經文進度:創世記8:1-22 現代中文譯本
尋找挪亞方舟的遺跡,這個工作數百年來不曾間斷。甚至每隔一二十年,我們便從報上讀到,說發現了它的一塊木 頭或者找到它的一些碎片,或是從空拍圖找到線索。這些報告很少有經得起嚴格的考究。正如聖經的考古學(The Biblical Archaeologist)上的一篇文章總括起來說的:「或許可以把它當作人們願意相信他所相信的一個象徵。」總 之,惟有在聖經的故事中,方舟才與亞拉臘山聯繫上。在美所不達米亞主要的故事中,它所停的山名叫尼滋(Nitsir)相信是遠在南方,且在底格里斯河之 外。或許我們可以說,講故事的人,是選擇他們的聽眾所熟悉的高山。無論方舟最後是停在哪裡,要緊的是故事的內容所要傳達什麼上帝的信息給我們。 
創 8:1上帝從未忘記挪亞和所有跟他在船裏的動物。他叫風吹大地,水就開始消退。
第一節開始需要特別注意一個字「記念」(台語,記得;現代中文譯本,從未忘記)。整個大洪水的故事的轉折點就是在這個字。因為耶和華記念挪亞,所以上帝讓水開始退去,又讓風吹乾地面。
上帝「記念」不是記念挪亞的義或是好的行為,而是記念六章18節上帝與挪亞所立的約。「記念」:包含著「關注」、「顧念」的意思,而且常和「施恩、拯救」連在一起。這一節給我們非常重要的認識:人類之所以受苦,乃是因為上帝掩面不看(或是說忘記了)之故。詩篇四十四章廿五節詩人就祈求上帝說:「你為甚麼掩面不理我們呢?求你記得我們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約伯記卅四章三十節也這樣說:「上帝若不採取行動,誰能責怪他呢?如果他掩面不看,誰能得幫助呢?」但是,挪亞與上帝之間立有生命之約,上帝就會信守此約,施展拯救。
創 8:2地下深淵的裂口和天空的水閘都關閉起來,大雨也停了。

創 8:3在一百五十天內,水慢慢消退了。

創 8:4七月十七日,船擱在亞拉臘山脈的一座山上。

創 8:5水繼續消退,到了十月一日,山峰開始出現。

創 8:6四十天後,挪亞打開窗戶,

創 8:7放出一隻烏鴉。這隻烏鴉飛來飛去,一直飛到水都消退了,沒有回來。

創 8:8挪亞又放出一隻鴿子,要看看水退了沒有。

創 8:9但是,因為水還淹沒大地,鴿子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就飛回來。挪亞伸手把牠接回船上。

創 8:10又過了七天,他再放出鴿子。

創 8:11黃昏的時候,那隻鴿子嘴裏叼著新的橄欖葉子,飛回挪亞那裏。這樣,挪亞知道水退了。

創 8:12再等七天,他又放出鴿子;這次鴿子不再飛回來。

創 8:13挪亞六百零一歲那一年,正月初一,洪水全部消退。挪亞打開船蓋,探頭張望,發現地面開始乾了。

創 8:14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面全部乾了。

大洪水發生在前一年的二月十七日,隔年二月二十七日結束。古代猶太曆類似於古巴比倫曆法,猶太「平年」354天、「小年」353天、「大年」355天(贖罪日、住棚節不得在安息日,因此每年日子會有增減來調節),分成十二月。一個平年與太陽曆約差12日,因此在古猶太曆中,每19年,有12個平年,7個閏年。閏年加上30天。
現代猶太曆約在第九世紀中期所定型的。 
創 8:15上帝對挪亞說:

創 8:16「你跟妻子、兒子,和媳婦都要從船裏出來。

創 8:17跟你在一起的飛鳥、牲畜,和爬蟲,你也要帶出來,讓牠們在地上繁殖,遍佈大地。」

創 8:18於是挪亞跟妻子、兒子,和媳婦都離開船。

創 8:19所有的牲畜、爬蟲,和飛鳥也各按其類,成群地出了船。

創 8:20挪亞為上主建造一座祭壇;他從禮儀上定為潔淨的各種牲畜和飛鳥中各選一隻,放在祭壇上作燒化祭。

創 8:21上主喜歡牲祭發出的香味,心裏想:「我絕不再因人的行為咒詛大地。我知道,人從小就心思邪惡。我絕不再像這一次把地上所有的生物毀滅了。

創 8:22只要大地存留一天,地上一定有播種,有收穫;有寒暑、冬夏,和日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