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創世記9:1-29

經文進度:創世記9:1-29 現代中文譯本
在創世記第2章伊甸園的故事裡,我們看到上帝和第一個人類亞當立約,並吩咐亞當在伊甸園耕種,看守園子。並且以「辨別善惡的果樹」為立約的記號,所以聖經以亞當和夏娃吃了這棵樹所結的果實來象徵人不聽上帝的話,毀壞上帝的約。從此罪惡就與人脫離不了關係,直到上帝看人的罪惡真大,於是以洪水來審判全地。但是,其中唯有挪亞是當代惟一的好人,他跟上帝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上帝拯救他和他的全家。接著,在洪水過後上帝與他立約。
創世記這本經典的特色之一,就是在述說「約」的意義。從創世記第一章到第九章為止,讓我們看到的是,舊的約—亞當之約已經被洪水沖走了,被大水給淹沒了,現在要重新立一個新的約—挪亞之約。
從創造的開始,上帝與一切受造之物之間的關係,就是以「約」來維持的。作者要讓我們知道,只有在「約」的裡面,上帝與人之間,人與人之間,人與萬物之間才有「秩序」可言,才能看出或體驗出「好的」實質意義。作者很有秩序地在告訴我們,自從人違約犯罪之後,緊接者而來的就是一種「失序」狀態;有兄弟之間的相互殘殺,更嚴重的是「上主看見人類個個邪惡,始終心懷惡念」(創世記6:5),這種「邪惡」、「惡念」表現在人與人之間關係惡化外,也表現在人與生存環境之間的不和諧。換句話說,就是人並沒有依照受造時所應該遵守的「約」,也沒有「妥善管理萬物」,結果造成洪水的氾濫,人和萬物同受遭殃。
創 9:1上帝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子孫散佈全世界。
聖經給我們一個清楚的觀念,災難的發生往往是因為罪導致上帝的懲罰。但是,上帝是個憐憫的上帝,祂總是在看見人受懲罰後的苦難,就發出慈悲的心,不忍看見人的痛苦,因此,上帝隨即賜福給人類。 此外,這一節其實就是上帝對人類所發出第一項命令,在創世記1:28中,上帝就命令人要生養眾多,也因此,在創世記第五章的家譜描述「生男又生女」就是表示他們具有遵守上帝話語的生命態度。因此,我們可以將這一節視為上帝要求挪亞遵守上帝話語的重要教導。
早期的人類有一個共同的看法,認為能夠「生產」就是上帝最大的祝福。「生產」越多,表示越有福氣,能力越好。這種觀念在遊牧民族和農業社會的時代,不僅看牲畜、農產品是如此,看人更是如此。當上帝揀選亞伯拉罕時,給他最大的祝福,就是要賜福給他:「子孫多到沒人能夠計算;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指亞伯拉罕)的子孫。」(創世記13:16)
現在對人類與大地的洪水懲罰已經過了,一切都要從頭再來。上帝對人的祝福與祂當初造人之時一樣,是要人「生養眾多,使人的後代遍滿世界」,這也是當初創造男人、女人時,上帝給人的應許(創世記1:28)。這句話也表達出上帝與人之間開始有一個新的關係。 
創 9:2所有地上的牲畜、空中的飛鳥、地面的爬蟲,和海裏的魚類都要懼怕你們,歸你們管理。
創 9:3從前我把蔬菜給你們作食物,現在我也把這些動物給你們作食物。
創 9:4但是你們絕不可吃帶血的肉,因為生命在血裏。
創 9:5誰取了人的生命,我就處死誰;凡害人命的動物,也要處死。
創 9:6凡流人血的,別人也要流他的血,因為我─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創 9:7你們要生養眾多;你們的子孫要佈滿全世界。」

創 9:8上帝對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
創 9:9「我現在要跟你們和你們的子子孫孫,
創 9:10以及地上所有的動物,就是那些跟你們從船裏出來的牲畜、飛鳥等立約。
創 9:11我應許你們:所有的生物絕不再被洪水消滅,不再有洪水毀滅大地。
創 9:12-13我使我的彩虹在雲端出現,作為立約的永久記號。這約是我跟你們以及所有生物立的;彩虹是我跟世界立約的記號。
創 9:14無論甚麼時候,我在天空鋪上雲彩,彩虹在雲端出現,
創 9:15我就記得我跟你們以及所有生物訂立的約:洪水不再毀滅所有的生物。
創 9:16當我看見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跟你們和地上所有生物所立永遠的約。
創 9:17這就是我跟世上所有的生物立約的記號。」
創 9:18從船裏出來的挪亞的兒子是:閃、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親。)
創 9:19挪亞這三個兒子的子孫散佈在全世界。


創 9:20挪亞是農夫,也是第一個培植葡萄園的人。
創 9:21有一次,他喝酒喝醉了,脫光衣服躺在帳棚裏。
創 9:22含(迦南的父親)看見他父親赤身露體,就出去告訴他兩個兄弟。
創 9:23閃和雅弗拿了一件長袍,搭在兩人的背上,倒退走進帳棚,把那長袍蓋在父親身上;他們把臉轉向外面,沒有看見父親赤裸的身體。
創 9:24挪亞酒醒後,知道他最小的兒子所作的,
創 9:25就說:迦南該受咒詛!他要作他兄弟的奴隸。
創 9:26要頌讚上主,閃的上帝!迦南要作閃的奴隸。
創 9:27願上帝使雅弗〔跟希伯來語繁盛發音相近〕繁盛!願他的子孫跟閃的子孫住在一起,迦南要作雅弗的奴隸。

延伸閱讀:為什麼挪亞詛咒含(迦南)?
創 9:28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創 9:29他死的時候是九百五十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