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創世記6:1-22

經文進度:創世記6:1-22 現代中文譯本
創 6:1人口開始增加,分佈在全世界,並且生了女兒。
創 6:2那時有些「神子〔或譯:神明的兒子,上帝的兒子或超自然的人〕」看見人類的女子美麗,就隨自己所喜歡的娶她們作妻子。
創世記從第六章開始,我們看到一個新的生活環境,也是人類世界的一個新現象,那就是罪的擴散越來越嚴重。從第六章開始到第九章,這四章都是在描述洪水的事件。但是卻在6:1-7中,記下這段有關神子與人間女子的關係,作者是用這種方式在表明人類社會已經到了極嚴重的罪惡程度。
「神子」,在傳統上有三種解釋:
第一、是指塞特的子孫,蒙揀選的族裔,神子的墮落代表塞特的後裔與該隱的後裔通婚。但是,這種解釋忽略塞特乃是人類的事實,而硬將塞特的後裔當成「神」。
第二、是指「天使」,當天使不守本分而墮落世間與人類的女子發生關係;但是在馬太福音22:30耶穌說:「在死人復活的時候,他們要跟天上的天使一樣,也不娶也不嫁。」況且天使沒有性別只是一種靈的存在。希伯來書1:14就如此說:「那麼,天使是甚麼呢?他們都是事奉上帝的靈;上帝派遣他們來幫助那些要承受拯救的人。」換言之,將這裡的「神子」解釋成天使也不正確。
第三、將「神子」解釋成「地上的君王或掌權者」,這樣的解釋合乎各古代民族的見解。就像在古代中國,稱君王為「天子」,而在古埃及、米索不達米亞一帶也將君王貴族視為神的後裔或代言人。第三種解釋也是我認為最適當的解釋。以此解釋來看第二節時,我們就更清楚第二節的意思。第二節說:「那時有些「神子」看見人類的女子美麗,就隨自己所喜歡的娶她們作妻子。」注意「隨自己所喜歡的」,這句話正好在表明有權有勢的人,以自己的權勢隨自己所喜歡的奪取美麗的女子為妻,這正如有句話所說的:「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就像撒母耳記下第11章的記載,有一天太陽下山前,大衛王從床上醒來,在王宮的平頂遊走,看到拔示芭在沐浴,就派人將拔示芭找來與他同房。後來大衛王還設計將拔示芭的丈夫烏利亞害死。看,這就是「神子」—「地上的君王或掌權者」所做的惡事,對這些惡事,上帝必定懲罰。後來大衛王悔改並且做了一首詩來祈求上帝的赦免,這就是詩篇51篇。在詩篇51篇開始就這樣說:「大衛與拔示芭通姦之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給伶長。」換言之,大衛犯罪之後不但悔改,還將這件醜事寫成懺悔詩篇,交給樂官寫成歌曲讓人吟唱,以免人學習他的壞榜樣。

像大衛這樣懂得悔改的人似乎不多,因為「地上的君王或掌權者」就常常奪取百姓的女子為妻,古代各民族就有很多皇帝在後宮有三千嬪妃。創世記第6章開始的描述,就是在告訴我們世間的罪已經擴展到一個新的階段,這些被稱為「神子」的有權勢的人,已經目無法紀四處掠奪。

從第三章到此,我們發現罪的擴散從一對夫妻開始,接著是手足相殘,擴散成整個家族,到了第六章罪已經快速的擴散至整個社會結構,而有權勢者「隨自己所喜歡的」惡去奪取,這就是最好的說明。
中國神話故事《尚書》「絕地天通」記載上古時代是「天神共治」、「天人大同」的時期,似乎與這段經文類似,「神子」隨自己所喜歡強奪人類「女子」。
在《山海經》紀錄,說共工與顓頊爭統治者的地位,共工失敗了,在憤怒中就去撞不周山,造成「天柱圻,地維斷」,於是就進入到「絕地天通」。
◎父權結構意識:階級、性別。
ex.史瓦濟蘭採行的是一夫多妻制,每年國王都可以舉辦選妃大典
◎「神子」沒有活出上帝的形象,反倒是「自我中心」,掌握特權、階級、宰制。
 創 6:3因此,上主說:「人既然是屬肉體的,我的靈不永遠住在他們裏面;所以他們的壽命不得超過一百二十歲。」
這段經文再次說明:生命的源頭乃是上帝,若是上帝收回祂的靈,人就無法存活。作者的看法是:人在伊甸園的時代,其生命是永久的,不死的。但是自從被驅逐出伊甸園後,人的生命開始有了死亡。死亡,最具體的呈現出來的現象就是歲數的限制。可是,原本被驅逐出伊甸園之時,人尚且可以活到將近千年的歲月,如今,罪惡擴散的現象是越來越嚴重,因此,上帝進一步地將人的歲數給予大大減少,最多只有一百二十歲。到了詩篇的時代,提到人的歲數是「不過七十,健壯的可能到八十;但所得的只是勞苦愁煩;生命轉瞬即逝,我們都要成為過去」(詩篇90:10)。這樣我們可以看到人在世上的經驗是:生命越來越短暫,且活著的日子勞苦遠遠超過喜悅。這乃是罪的代價。
創 6:4從那時以後,地上有巨人出現。他們是「神子」跟人類的女子所傳下的後代;他們是古代的英雄和名人。
6:4的經文主要在說明「巨人」的來源。我們看到聖經記載著以色列民族進入迦南地時,突然發現有些人身材特別高大,因此,認為這些高大的「巨人」來源一定是跟其他一般人不同;這些巨人很可能是因為天使的墮落,被上帝下降到人間來,而與人間的女子結婚所生下來的後代。撒母耳記上17:4-7記載大衛王與歌利亞打戰的故事;故事中描述巨人歌利亞時,有這樣的記述:「有一個迦特城的人,名叫歌利亞,從非利士營出來,向以色列人挑戰。這個人身高差不多三公尺,穿著重約五十七公斤的銅鎧甲,頭戴銅盔,兩腿也用銅甲保護著。他肩膀上背著一桿銅標槍。他的矛像織布機的軸那麼粗,鐵矛頭就有七公斤重。」
民數記第13章也有記載摩西派幾個偵察員去探查迦南地回來後,這些探子的回報是這樣子的:「我們偵察了那地方,發現那是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這就是那地所產的果子。但那地的居民很強悍;他們的城又大又堅固。還有,我們在那裡看見了巨人亞衲的後代。亞瑪力人住在南邊;赫人、耶布斯人,和亞摩利人住在山區;迦南人住在地中海沿岸和約旦河邊。」(民數記13:27-29)因此,探子建議最好不要上去攻打他們,因為跟這些巨人相比,以色列人民簡直就像「蚱蜢一樣渺小」(民數記13:33,申命記1:28)。此外,在申命記2:10-11記載說:「從前有一高大強悍的種族住在亞珥城;他們人口眾多,體格跟亞衲族一樣,被稱為利乏音人,但是摩押人叫他們以米人。」從這些資料中,我們看到當時尚且在遊牧生活經驗中的以色列民族,看到那些體型高大、強壯的迦南原住民,確實有些驚訝,並且對自己民族的體型瘦小有很深的自卑感。因此,當他們在思考這些人的由來時,不免有「神子」與人的女子結合的看法。
創 6:5上主看見人類個個邪惡,始終心懷惡念,
人類是越來越墮落了,「始終心懷惡念」這句話至少說出了人類犯罪的嚴重程度。這也是聖經作者第一次用這樣嚴重的語句在說明上帝對人類犯罪的感受:上主後悔自己在地上造了人(創6:6)。
「上主看見」的「看見」,是指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結果,並非是臨時抽查就下定論。換句話說,上帝乃是給予人類很多機會,祂希望人類能悔改,能回心轉意聽從上帝的話,但是,結果是人類越行,與上帝的旨意越遠。 就像亞當犯罪之後,上帝尋找亞當、夏娃說:「你在哪裡?」
我們常常會聽到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上帝為甚麼要讓人犯罪?上帝為甚麼不阻止人類犯罪?上帝既然是全能的上帝,祂為甚麼不造出不犯罪的人出來?說實在的,我們真的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聖經的作者並不是要回答這樣的問題,聖經的作者寫聖經時,是要告訴我們,他們的信仰經驗和見證:人是因為犯罪而生活在痛苦中,除非人悔改回到上帝的面前,否則,只會為人類的生命帶來更多的災難和痛苦而已。因為上帝看到人類犯罪越來越嚴重,祂很痛心,甚至痛心到了後悔造了人類!
「始終心懷惡念」這句短短的話,是大洪水審判的發生原因。這句話的意思乃是指人不斷地在犯罪,且是已經嚴重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了。
創 6:6就後悔自己在地上造了人。他很痛心,說:

創 6:7「我要從地面上消滅我造的人類,也要殲滅獸類、爬蟲,和飛鳥,因為我後悔造了這些動物。」

創 6:8可是上主喜歡挪亞。
上主喜歡挪亞的原因是「他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6:9),這句話是整個洪水故事的重要主題。聖經作者要讓我們知道,在整個洪水的大災難中,挪亞和他的家人之所以會得到整救,且成為整個救贖的記號,乃是因為「他跟上帝有密切的關係」的緣故。這樣的描述與第五章在描述亞當第七代孫以諾相同,換言之,他們的生命都以上帝為中心而蒙上帝的喜悅。
創 6:9-10以下是挪亞的故事:挪亞有三個兒子─閃、含、雅弗。挪亞沒有缺點,是當代惟一的好人;他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
「挪亞沒有缺點,是當代惟一的好人」與6:11「其餘的人在上帝的眼中都是邪惡的」的這兩句話,很清楚的表明除了挪亞外,連他的妻子、兒子都是上帝眼中的壞人、邪惡者,但是,卻因為挪亞的緣故,他的妻兒也都受到保護。作者有意要告訴我們,一個真正屬於上帝的人,真的在實踐上帝旨意的人,不只是他會受到上帝的眷顧,連與他一起生活的人也會受到上帝的恩惠。 很清楚的一人的信,會影響他的全家。
創 6:11其餘的人在上帝眼中都是邪惡的;地上處處有兇暴。

創 6:12上帝俯視世界,看見世界非常腐敗,人的行為都非常邪惡。

創 6:13上帝對挪亞說:「我決定要滅絕人類。世界充滿著他們的暴行,我要把他們跟這世界一起消滅。
6:13回應5:7所說的,上帝對人的邪惡感到極度的難過。洪水的故事也在說明一件事:上帝可以創造,也可以毀滅。宇宙萬物的主權不是在人,乃是在上帝的手中。棄絕上帝的旨意,就是為自己帶來毀滅。此外,我們也看到上帝乃是將萬物交托人來管理,如今,因為人犯罪,結果也為受造界、萬物帶來災難。因此,人的責任不僅僅是自己個人而已,更重要的,乃是人類附帶著整個世界生存的責任。
創 6:14你要選用好的木材,為自己造一條船;船裏要有房間,裏面外面都塗上柏油。
6:14-21描述上帝命令挪亞造方舟。方舟不是一艄船,如同字意是「箱子」,此箱子分上中下三層;長133公尺,寬22公尺,高13公尺;還在頂上開有一個高44公分的窗戶作透光之用。這個比例恰巧如同一個成人的比例,或者應該說是棺材的比例較貼切。換言之,上帝的拯救是全人的拯救。
參考維基百科:挪亞方舟-諾亞方舟
◎美國五月花號,逃離歐洲貴族的階級統治。美國憲法「基督教精神」vs.法國憲法「世俗精神」。
會主心得:舊約聖經「箱子」一字出現在兩處,一是挪亞的箱子,二是裝嬰孩摩西的箱子,原本摩西的箱子是要去送死的,但是上帝卻通過這個箱子成就他的救贖。就像上帝也通過上帝的箱子來拯救挪亞一家人。今天教會就像上帝的箱子,載滿信靠耶穌基督的基督徒,使我們不至於沈淪在世間邪惡的風浪中。若是我們不喜愛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箱子—上帝的教會,這樣我們將被世間罪惡的風浪所吞滅。
創 6:15船身長一百三十三公尺,寬二十二公尺,高十三公尺。

創 6:16船要有窗戶〔或譯:船頂〕;窗戶接船頂,高四十四公分。船艙分上、中、下三層,船邊要留門。

創 6:17我要使洪水氾濫大地,消滅所有的動物。地上的一切都要滅絕。

創 6:18但是我要跟你立約;你要領你的妻子、兒子、媳婦進到船裏。

創 6:19你也要把地上各種牲畜、爬蟲、飛鳥各一對,一公一母地帶到船裏,好保存牠們的生命。

創 6:20你也要把地上各種牲畜、爬蟲、飛鳥各一對,一公一母地帶到船裏,好保存牠們的生命。

創 6:21你要為你們和動物貯存各種食物。」

創 6:22挪亞就照上帝的吩咐一一做了。
挪亞之所以被上帝所喜歡,其原因就是在這裡「照上帝的吩咐一一做了」,因為他是遵照上帝的旨意在生活、行事。我們不清楚挪亞是在哪裡造船的,或是幾歲的時候造船的,不過,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在他開始造船的時候,左右鄰居一定會問他為何要造船?甚至連他的家人也會這樣的問,而他的回答很可能換來譏笑、諷刺,甚至會認為他是瘋了。因為造船的時候,不可能等到洪水來了才造,必須是在洪水來之前先造好,而且還必須早在洪水來之前的好一段間就造好了,才能使所有的動物成雙成對地進入船艙內。但是,真正的問題就是在這裡,無論誰如何的諷刺,或是譏笑,挪亞就是堅持遵行上帝給他的命令,他沒有懷疑,也沒有猶疑,他「照上帝的吩咐一一做了」,這是需要很大的信心和毅力啊。

備註: 2010/9/9 以色列時間9/9傍晚-9/10傍晚是猶太曆5771年的新年-吹角節,這一日是猶太曆的7月(Tishrei)1日。10贖罪日(9/18傍晚起), 15-21住棚節(9/23-29傍晚起), 22嚴肅會(9/30傍晚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