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伊甸園的位置

伊甸園的位置
若按照創世記2:10-14所載,伊甸園位置是在兩河流域的肥沃月灣。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是希臘語,意思是「河間之地」,即指西亞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與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之間的地區。廣義而言指的是東北以薩格羅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為界,西南達阿拉伯高原的邊緣,東南始自波斯灣,西北至托魯斯山脈(Taurus Mountains)之廣大地區。就是現在伊拉克(Iraq)境內的幼發拉底河、及底格里斯河,所形成的灣月形沖積土壤,史家就稱為 「肥沃月灣」,也是伊拉克最富饒的地區,然而此地的富裕,卻為她帶來綿延不斷的戰事與衝突,也創造史上最輝煌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美索不達米亞的歷史與文化之呈現,主要是來自法國考古學家伯達(Pau Emile Botta,1802-1870)的貢獻。伯達是義裔法國人,出身顯貴,曾習醫。1842年擔任摩蘇爾城領事後,得到發現已湮沒了的亞述古城的便利條件, 開始進行古城發掘。這些古城當時僅散見於眾說紛紜的古代著作和《聖經》中。1843年,他先自底格里斯河東岸發掘,一週之內,發現亞述國王薩岡二世 (Sargon II,B.C.721-705)巨大宮闕遺存,還有著名的帶翼神祇、浮雕及楔形文字碑銘。他當時發現的其實是薩岡二世自建的新都,名為都爾沙魯金 (Dur-Sharrukin),意為「薩岡之城」。此城建於主前717-707年,位於尼尼微微的東北方24公里處。該城遺址現名科爾沙巴德 (Khorsabad)。近一百五十餘年來,經過法、英、德、伊拉克等國考古學家系統的發掘,它的歷史才呈現較為清楚的脈絡。
在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之間的土地上,孕育了多項世界第一:主前三千五百年,美索不達米亞的蘇美人創造人類最早的楔形文字、人類史上第一座城市、第一起法律判例、第一部農人曆書、 啤酒、第一部藥典、最早的史詩與神話、最早的寓言、最早的諺語與格言、最早的學校、圖書館、最早的宇宙觀、最早的倫理觀、最早的科技知識與最早的聖經故事原型(伊甸園、諾亞方舟)等等。

註:「楔形文字」流傳時間長達三千年之久,在出土的泥板及印章上,均可發現這些文字,也帶領人類文明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