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創世記7:1-24

經文進度:創世記7:1-24 現代中文譯本
大洪水是世界多個民族的共同傳說,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印度、中國、瑪雅等文明中,都有洪水滅世的傳說。而台灣原住民族對大洪水的敘述,更是廣泛,包含泰雅族、太魯閣族、鄒族、布農族、魯凱族、排灣族、阿美族等都有大洪水的傳說。

讀洪水的故事時,我們會發現許多的問題,例如有人常問:「挪亞時代的洪水,是全世界性的毀滅,還是局部性的毀滅?」說實在的,迄今考古學、神學,甚至其他科學都無法斷定。但是,在許多古代民族的傳說裡,卻有著不同形式的洪水記載。
例如:在中國女媧補天的故事,有大禹治水的故事
台灣阿美族也有洪水的故事:「很久以前,天神卡比和阿卡有兩個小孩,男孩叫做史拉,女孩叫做娜高。有一天,山洪爆發,洪水淹沒了大地,兩個孩子登上獨木舟,漂流到了七拉雅善(彩虹出來之地),在那裡種植稻子、果樹、麵包樹等等,並且有了孩子,一代傳一代。」
與挪亞故事的地理位置相近的美索不達米亞的古巴比倫地區,更有許多的洪水故事。1845年與1854年,雷雅德爵士(Sir Henry Layard)在尼尼微與寧錄的遺址,主持發掘之後,幾大簍的楔形文字泥版運到大英博物院去,並且收藏在貯物室中。後來1863年,英國一位名叫史密斯(George Smith)的雕刻家受博物院所託,負責整理和合拼這些泥版。他擅長巴比倫語,而巴比倫語當時才翻譯出來,因此他熱心地去從事修補和翻譯的工作。過了很久才有少數學術界人士瞭解他的工作的重要性。1872年他在聖經考古學會上宣讀一篇題為迦勒底的洪水記錄的論文,大家才知道美索不達米亞的洪水故事居然和挪亞的故事有許多相似之處。
在古代美索不達米亞就有三個關於洪水的傳說:一種是蘇美人的;一種是巴比倫的,其主人翁名叫阿屈拉哈西斯(意思是『全智的』);另一種是亞述的,其主角叫烏特拿皮虛底。然而根據考古證實這三者的故事應該是有一個同根源。而這三個故事也和挪亞的故事相似。
其中要以巴比倫的故事(詩)最完整。故事說,因為人類的吵鬧使得眾神不能忍受,便領頭發動洪水。但是,其中有一個神不忍心,於是將眾神的計畫告訴阿屈拉哈西斯,因為其全智,於是建造一個「大房子」以便躲避洪水。後來他用心建設那船,船的面積整整一畝,有六層,內外塗上松脂。船上貯藏糧食,而且舉行一次宴會……。
這首古代巴比倫詩歌有一段這樣描述:
我所有的,我都放進它裏面;
我所有的,我都放進它裏面;
我所有的銀,我都放進它裏面;
我所有的金,我都放進它裏面;
我所有的一切生靈的族類,我都放進它裏面;
田間的牲畜,田間的野獸,
工匠技師──我統統都叫他們進去。
關於大洪水的故事,全世界各地都有,有的描述與挪亞的故事相似,有的卻差很多。但是無論如何,我們或許可以肯定知道,洪水曾經普遍發生在全世界各地,甚至被以不同的形式記錄下來。
而今天我們在讀挪亞的故事,所著重的乃是在上帝要通過這個故事,向我們說出什麼樣的生命信息。既然聖經要傳遞上帝對人生命的啟示,這樣人就必須以信仰的角度來學習故事中的信息。 
這些洪水的故事,常是用來表徵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探究人類如何去面對不可預知的生命的態度。宋泉盛在《故事神學》中,就開宗明義地表示:「故事使得人的心靈可以與上帝溝通、可以與人類溝通,並且建立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它訴說人類的絕望與盼望、懷念與信念;並指引他們如何尋求信仰與道德的力量以度此生。」(《故事神學》,序言,頁8)
Church is not a place we can go; it is something we are.
離開船,我們會發現大水過後,過去所熟悉的已經不再,很多事都要從頭做起。離開船的開始是有困難的。我們要如何重新我們的新生命?耶穌基督是上帝給我們新生命的一個藍圖與指引,那是學習用「愛與公義」代替「憤怒與懲罰」的新信仰、新生命。離開船、離開教會的門後,才是真正的開始。
創 7:1上主對挪亞說:「你跟你全家的人都要進到船裏,因為我發現在這個世代只有你行為正直。

創 7:2你要帶牲畜進船:凡宗教禮儀定為潔淨的,每一種雌雄七對;不潔淨的,每一種雌雄一對;

創 7:3鳥類每一種雌雄七對。這樣,各種牲畜、飛鳥得以保存,在地上傳種。

創 7:4七天後,我要降大雨四十晝夜,把我所創造的一切生物都消滅。」

創 7:5挪亞就遵照上主的命令一一做了。

創 7:6挪亞六百歲的時候,洪水氾濫大地。

創 7:7他跟他妻子、兒子,和媳婦都進到船裏,逃避水災。

創 7:8按禮儀定為潔淨和不潔淨的各種牲畜、飛鳥、爬蟲,

創 7:9也都照上帝的命令雌雄一對對地跟挪亞上船。

創 7:10七天後,洪水氾濫大地。

創 7:11挪亞六百歲那一年,二月十七日,地下深淵的泉源都裂開,天空所有的水閘也都打開,

創 7:12傾盆大雨下了四十晝夜。

創 7:13就在那一天,挪亞跟他妻子、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和媳婦都進了船。

創 7:14各種野獸、牲畜、爬蟲,和飛鳥也各按其類,

創 7:15成雙成對地跟挪亞一起上船。

創 7:16所有的動物都照著上帝的命令,雌雄一對對地上船。然後,上主替挪亞關上船門。

創 7:17洪水連續氾濫四十天。水往上漲,船從地上漂起來。

創 7:18水越漲越高,船開始在水面上漂蕩。

創 7:19洪水淹沒大地,使天下所有最高的山峰都沒頂。

創 7:20但是水繼續高漲,高過山峰七公尺。

創 7:21地上所有的動物:牲畜、飛鳥、爬蟲,和人類都死光了。

創 7:22地上一切有氣息的生物也都死了。

創 7:23上主消滅地上一切的生物:人類、牲畜、爬蟲,和飛鳥;只有挪亞以及跟他在船裏的得以存活。

創 7:24洪水淹沒大地一百五十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