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創世記12:1-20

經文進度:創世記12:1-20 現代中文譯本
創世記可以簡單地分成兩大部份:1.第1-12章。2.第12-50章。
1. 第1-11章有四大段落:創造的故事、人墮落犯罪的經過、大水帶來的災難與拯救、巴別塔的故事。
2. 第12-50章也有四大段落:即以色列四大族長來區分,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等。
當我們開始要讀這部份的族長史之時,應該有一個基本的了解,就是這部份也可以說是以色列民族歷史的早期歷史,因此有些記述並不一定是我們可以字字句句地去探討和瞭解的;我們要瞭解的是族長歷史所帶來的信仰意義,這點認識是很重要的。
此外,我們在讀創世記中族長史的時候,也許會有這樣的問題發生:在他拉的後代中有亞伯蘭、拿鶴、哈蘭等三人,為甚麼上帝卻獨鍾亞伯蘭?就好像在以掃和雅各兩兄弟中,上帝為甚麼去選一位會欺騙、狡猾的雅各,而不是長子以掃?在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中,為甚麼是選上最小的約瑟,而不是長子呂便?說實在的,沒有人能夠回答這樣的問題。也許我們可以用約翰福音15:16,耶穌基督所說的話來思考這個問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指派你們去結那常存的果實。」這句話基本上已經在說明一件事:整本聖經的一個共同主題是告訴我們有關上帝的主權。揀選的主權是在上帝,不是在人。
帝揀選祂的僕人的主要目的,乃是為了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創世記18:19),這是祂呼召亞伯蘭的原因。上帝呼召先知以賽亞時也是向他說這樣的話:「我—上主呼召你,賜力量給你,使你在世上主持公道。我要藉著你跟世人立約;我要使你成為萬國之光。」(以賽亞書42:6)
亞伯拉罕之所以成為整個族長史中,被看成最為重要的原因即在此,他是從富有被呼召成為一切空乏—即離開父母、親族,但是並沒因此改變他對上帝的忠心和順服。聖經作者以這個故事來凸顯出亞伯拉罕的信仰特質,就是當他年老的時候才得到的兒子以撒,上帝要他將之獻上,他也依上帝的話順服地去照辦。聖經作者從這裡在表明一個重要的信息:上帝對人的承諾,是絕對不會落空的(參考約書亞記21:45,23:14,撒母耳記上3:19)。

創 12:1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你的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上帝要亞伯蘭離開他的「故鄉」(和合本用「本地」),依照11:31所記,亞伯蘭的故鄉是哈蘭,這是一個敬拜「月神」的地方(參考創世記31:30,約書亞記24:2-3)。
「父親的家」,很清楚地,上帝是要亞伯蘭和他的家族、親人,甚至是自己的父母「切斷」關係,因為上帝要他出走時,並沒有告訴他將帶他往那裡去,只告訴他說:「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這是極大的信心考驗和挑戰,因這種選召實在是很殘酷的(參考希伯來書11:8),這是清楚表明要亞伯蘭把他在哈蘭舊有的一切斷絕,現在所要開始的是新的,從頭開始。
猶太人有一個很特別的觀念:「家」,可以是個城堡,因它是個安全、安息、有保障的地方。但是,「家」也可以是個牢獄的地方,讓人感到約束、爭奪、痛苦。家裡的窗若是關著,就與牢獄一般,但若打開窗子,可以看到窗外的一切,就是世界。因此,猶太人在祈禱時會打開房間的窗子,祈禱的地方不能掛著鏡子,以免只看到自己,而忽略了或看不到更廣大的境界。這樣看來,亞伯蘭離開父家,是要去到一個更廣大的世界。
創 12:2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而蒙福。
會主心得:上帝的揀選是要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特別是分享耶穌基督拯救的恩典。
今天我們做為一個基督徒,應該時常從這個「人要因你而蒙福」這個角度來思考我們成為基督徒的使命是甚麼?如果做為一個基督徒只知道為自己求福,只知道關心自己的需要,只知道謀求自己的福利,而不知道與我們共同生活在一起的社會大眾,這樣就很難體會出,或見證出上帝揀選我們的意義。我們應該這樣瞭解,我們受呼召,是被呼召成為上帝國福音的僕人,而不是主人。我們受呼召,是要使我們成為上帝拯救世人的器皿。
今天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成為「上帝的水管」,讓上帝的祝福通過我們這個水管,使得別人獲得恩典的滋潤。想一想,如果水管堵塞,水就變小或沒水,那我們就無法成為別人的祝福。今天,亞伯蘭的情形就是這樣,他的欺騙不僅沒有使人得到祝福,還因此遇到災難。這樣他就失去被上帝揀選的意義。
今天的教會也是如此;教會就是在見證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愛,因此,教會最大的使命,就是把上帝的愛分享出去。如果一間教會設備樣樣好,各種人力、財力樣樣充足,但是卻忘了有欠缺、貧乏的鄰舍、同胞,需要我們的援手、救助與愛,這樣的教會是不能真正見證出基督教會的真諦。我們可以這樣說:不會分享的教會,不能算是屬於基督的教會。記住!上帝是一個分享、給的上帝,因為祂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給了我們。因此,當我們越懂得給,越懂得分享,我們就越蒙上帝的喜愛,就越完全。 
創 12:3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咒詛你的,我要咒詛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或譯:萬民要向我求福、像我賜福給你一樣〕。」

創 12:4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哈蘭;羅得跟著他去。

創 12:5亞伯蘭帶妻子莎萊、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擁有的財物和所有的奴隸向迦南出發。他們到迦南以後,
亞伯蘭是一位富有的人,隨行的還有自己的奴僕。在14:14記載亞伯蘭可以帶領三百十八名壯丁去攻打敵對者,搶救他的侄兒羅得回來,就可以明白他出哈蘭時是家道甚豐。但是,他強大的家勢背後,卻隱藏了很大的危機—沒有繼承者,沒有後代。
為甚麼是往迦南的方向去?我們不清楚,或許那地是游牧民族旅行必經之地。在往後的經文裡我們仍可看到,作者是三番五次地提到這個應許,上帝要把迦南這塊土地賜給亞伯蘭和他的後裔(創世記13:15-17, 15:18, 17:8, 26:3, 28:13, 35:12)。或許我們可以臆測,亞伯蘭前往迦南地乃是出自聖靈的感動或帶領。
創 12:6亞伯蘭繼續他的旅程,來到示劍的聖址,摩利的聖樹附近。(那時迦南人還住在那地方。)

創 12:7上主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的後代。」亞伯蘭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上主建了一座祭壇。
「上主向亞伯蘭顯現」,在此作者並沒有描述上帝是以甚麼型態向亞伯蘭顯現,但是我們看到往後亞伯蘭每到一個地方,就建一座祭壇敬拜上帝,可以看出他對上帝的敬虔,也是在表明他對上帝的應許有絕對的信心之意。
「祭壇」也代表土地的所有權,擁有產業的記號。
創 12:8後來,他向南遷,來到伯特利城東邊的山區,山區的西邊鄰接伯特利,東邊靠近艾;他在那裏紮了營,又建了一座祭壇,敬拜上主。

創 12:9以後,他漸漸南遷,到了迦南的南部。

創 12:10迦南發生饑荒,情況非常嚴重。亞伯蘭一直往南遷移,到了埃及,要暫時在那裏居留。

創 12:11他們來到邊界,快進入埃及的時候,亞伯蘭對妻子莎萊說:「你是一個美麗的女子,

創 12:12埃及人看見你,一定會說你是我的妻子,因此殺害我而留下你。

創 12:13你要告訴他們,你是我的妹妹。他們就會因你的緣故饒我的命,好好待我。」
這是亞伯蘭第一次說莎萊不是他的妻子,在第20章的地方,他是再一次說莎萊不是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妹(20:1-18)。而在20:12也確實這樣告訴我們,莎萊實在是亞伯蘭的妹妹,他們是「同父異母的兄妹」。
會主心得:亞伯蘭欺騙是為保住自己的性命,而把自己的妻子送給人,這一定不是聖經的教訓。而這一點正好是聖經最為真實的地方,就是將人的弱點毫無掩飾的記述下來。
聖經說亞伯蘭及埃及人都說莎萊很美麗,但是,算一算莎萊起碼已經有六十五歲了,他們夫妻相差十歲,這樣的年齡實在很難說美麗,除非她保養有方,甚至連現代醫學美容都會自嘆不如。
亞伯蘭的欺騙行為,後來也被他的孩子學起來了。以撒曾經有一次飢荒投靠非利士人的時候,告訴亞比米勒王說利百加是他的妹妹(創世記26:6-16)。
早期以色列人民是允許兄妹結婚的,在撒母耳記下第13章有記載一個故事,就是暗嫩和塔瑪都是大衛的兒女,是同父異母之兄妹關係,但是暗嫩卻愛上了妹妹塔瑪,想要跟她而不得,卻用強暴的方式污辱了她。此事引起暗嫩的哥哥押沙龍的極大不滿,設計殺了暗嫩。後來摩西的法律嚴格禁止此種近親結婚的行為(利未記18:9)。
會主心得:恐懼,阻礙了上帝在你身上美好的計畫。
亞伯拉罕曾兩次屈服於恐懼之下,因為他害怕掌權的王會殺了他,搶走他的妻子(創12:11-20,20:2-13)。因為恐懼,他欺騙法老和亞比米勒,稱他的妻子為妹子,這表示王可以娶撒拉做他的妻妾。亞伯拉罕讓恐懼支配他的行動,他讓上帝要興起他和撒拉的子孫成為大國的計畫,陷入了危機。
從亞伯拉罕的恐懼裡,我們可以反問自己。我們是否害怕職份的呼召,而逃避原本所委身的屬靈家庭。是否害怕失去工作,而不堅守信仰價值。是否因為害怕被人譏笑,或被人誤解,而忽視傳福音的重要性。要勝過這些恐懼,唯有將軟弱交託給上帝,不再以血氣判斷,並謙卑仰望上帝的帶領。 
創 12:14他越過邊界進入埃及的時候,埃及人果真發現他的妻子美麗。

創 12:15有宮廷的官員看見她,就在國王面前讚她美麗;她就被帶進王宮。

創 12:16因為她的緣故,國王厚待亞伯蘭,賜給他許多牛、羊、驢、駱駝,和奴隸。
埃及法老王因為莎萊美麗而娶之為妻,並贈送亞伯拉罕「許多牛、羊、驢、駱駝,和奴隸」,從這裡可以看出亞伯拉罕的財富之所以增加,是與這次的欺騙有密切的關係。但是從欺騙所得到的財富並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這一點也是聖經所要告訴我們的。
創 12:17但是,由於國王帶走亞伯蘭的妻子莎萊,上主就降災打擊國王和王室的人;他們都患了可怕的疾病。

創 12:18於是國王把亞伯蘭召來,問他:「你為甚麼這樣待我?為甚麼不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

創 12:19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妹,而讓我娶她呢?你的妻子在這裏,帶她走吧!」

創 12:20於是國王命令左右趕亞伯蘭出境;他們就把他和他的妻子,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送走了。

會主心得:亞伯蘭既然能夠毫無懷疑地聽上帝的呼召離開家鄉,且上帝一再表明要賜福他,使他被尊為大,為甚麼在這危險的時候,我們看不到他對上帝祈求呢?為甚麼他不相信上帝的保護呢?其實,這一點豈不也是我們要學習自我反省的地方嗎?就連亞伯蘭都會有走樣的時候,更何況是我們?我們人實在是很軟弱,要緊的是反省、歸回到上帝的面前。如同耶穌所說的:「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3:15) 原本與上帝隔絕的心,要因為回轉信靠耶穌,就必得醫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