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創世記20:1-18

經文進度:創世記20:1-18 現代中文譯本
黃春生
在讀創世記第20章時,我們會有些疑問,也就是亞伯拉罕謊稱莎拉是他妹妹的事再次發生?這件事在第12章才發生在埃及王身上,現在怎又發生?此外,令人好奇的是,莎拉不是快要九十歲的老人了嘛,怎麼還有人想娶她為太太呢?
許多聖經學者認為,第12章和第20章這兩個類似故事有著不同的口傳來源,創世記的作者(或是說編輯者)將這兩種資料都呈現出來,是希望我們有一個了解,就是雖然亞伯拉罕與上帝有很好的關係,他的信仰似乎也漸漸成熟,但是人畢竟有軟弱的一面。正如台語俗語說:「鼻孔仰落,無好人。」基督教很清楚人就是有限的,容易受試探的。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聖經最真實的一面,就是將人的軟弱與罪惡毫無掩飾的記述下來。若認清這點,人就不會將人當成神明來拜。
創 20:1亞伯拉罕從幔利遷移到迦南南部,住在加低斯和書珥之間。他在基拉耳居留的時候,
創 20:2對人說他妻子莎拉是自己的妹妹;因此,基拉耳王亞比米勒派人把莎拉接去。
我們不太清楚已經八十九歲的莎拉,她長得如何?這裡並沒有像在第12章所說的,六十五歲的莎拉長得真美麗。古代中東地區的風俗裡,認為娶很多女人入家門是一種財富的表現,有時藉由婚姻也可以和對方建立合作的關係。這樣的作風古代很流行,小國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大國的國王或王子,先建立起親戚關係,再建立起結盟關係。或許亞伯拉罕的想法也是如此,而亞比米勒也順勢接納。在此我們看到亞伯拉罕這樣的態度,已經忘記上帝要使莎拉要生子的應許。
「亞比米勒」意思是「我的父是王」,亞比米勒也是基拉耳王、非利士王的敬稱,就像埃及王的敬稱是「法老」一樣,而非指某一個人。
會主心得恐懼,阻礙了上帝在你身上美好的計畫。亞伯拉罕曾兩次屈服於恐懼之下,因為他害怕掌權的王會殺了他,搶走他的妻子(創12:11-20,20:2-13)。因為恐懼,他欺騙法老和亞比米勒,稱他的妻子為妹子,這表示王可以娶撒拉做他的妻妾。亞伯拉罕讓恐懼支配他的行動,他讓上帝要興起他和撒拉的子孫成為大國的計畫,陷入了危機。
從亞伯拉罕的恐懼裡,我們可以反問自己。我們是否害怕職份的呼召,而逃避原本所委身的屬靈家庭。是否害怕失去工作,而不堅守信仰價值。是否因為害怕被人譏笑,或被人誤解,而忽視傳福音的重要性。要勝過這些恐懼,唯有將軟弱交託給上帝,不再以血氣判斷,並謙卑仰望上帝的帶領。
創 20:3有一天晚上,上帝在亞比米勒夢中向他顯現,說:「你該死!你奪來的這個女子是人家的妻子呀!」

上帝通過夢向亞比米勒說話,讓他知道莎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值得注意的是,亞比米勒不是以色列人所謂的選民,但是上帝卻在夢中向他顯現,這正好要表明一件事,上帝不僅是以色列的上帝,同時也是外邦人的上帝。 
「你該死」這句話,也讓我們想起在伊甸園中,耶和華上帝對不順服的亞當與夏娃的警告:「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2:17)。
創 20:4那時亞比米勒還沒親近莎拉;他說:「主啊!我是無辜的!你要消滅我和我的人民嗎?
創 20:5亞伯拉罕自己說這女子是他的妹妹,而這女子也這樣承認。我做這件事良心清白;我沒有做錯事呀!」
創 20:6在夢中上帝回答他說:「是的,我知道你做這件事良心清白,所以阻止你得罪我,不使你侵犯她。
創 20:7現在,你要把這女子歸還她丈夫;他是先知,他會替你祈禱,使你不至於死。但是我警告你,如果你不把這女子歸還她丈夫,你跟你所有的人民都要死亡。」
創 20:8第二天清早,亞比米勒召集所有的臣僕,把所發生的事告訴他們,他們就非常害怕。
創 20:9亞比米勒召亞伯拉罕來,責問他:「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我甚麼地方得罪了你,你竟把這災禍帶給我和我的國家?你做了不該做的事,
「責問」是種非常生氣的語氣,表明亞比米勒確實不喜歡亞伯拉罕欺騙他。因為他的受騙幾乎為他召來全國人民的毀滅。同樣地,所多瑪和蛾摩拉城就是因為召來上帝「非常生氣」,導致全城毀滅。
我們比較不解的是,犯錯的是亞伯拉罕,但是災害卻是落在亞比米勒和他的百姓身上。根據利未記贖罪祭的教導來看,對於無心之過也是一種罪,需要懺悔直到上帝滿足。因此,亞伯拉罕和亞比米勒在這件事情上都有不完美的地方。這也就是為什麼亞比米勒後來接受亞伯拉罕以先知的角色為他代禱,祝福他(20:7, 18)。而亞伯拉罕在第22章時,上帝要他獻以撒來表明自己完全對上帝的依靠。總之,這兩人都學習到信仰的功課。
會主心得:亞伯拉罕以不誠實的方式欺騙亞比米勒,結果引發了上帝的生氣,這個生氣連帶的是使他自己的妻子莎拉也不能生育。若不是亞比米勒的善心回應,更可能引起一場不必要的仇恨。
欺騙,可能為我們贏得許多財富,或是給我們帶來許多重要的東西,但是,卻不是來自上帝的祝福。作為一個基督徒應該有這種了解,心裡隨時要存一個信念:上帝在看我們所做的。如果我們是以欺騙的方法來取得,有一天這些所得到的都將付之如同流水一般,不但不能保存擁有,更可能連帶的與我們一起生活的人也會受連累遭殃。
創 20:10你為甚麼這樣呢?」
創 20:11亞伯拉罕回答:「我以為這地方的人都不敬畏上帝,他們會為了要奪走我的妻子殺掉我。
感覺20:11-13是亞伯拉罕的片面推託之詞。他顯然受到古代中東地區的風俗影響,想藉由婚姻和對方先建立起親戚關係,再建立起結盟關係。此外,我們看到亞伯拉罕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而有這種想法:與莎拉商議好他們之間的關係,對外一律說是「兄妹」的關係,不是夫妻。但是這種態度正暴露亞伯拉罕的信心脆弱。我也說過聖經最真實的一面,就是將人的軟弱與罪惡毫無掩飾的記述下來。雖然我們稱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但我們要知道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有信心的,因為信心需要不斷的操練,不斷的敬畏上帝。
亞比米勒似乎接受亞伯拉罕的陳述,沒有再繼續追究下去,也有可能因為上帝對亞比米勒說過亞伯拉罕是「先知」,所以他相信「先知」的話。這樣也是在表明他敬畏上帝的心。
創 20:12其實,她也是我的妹妹。她跟我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後來跟我結婚。
創 20:13所以,在上帝叫我離開故鄉,到異國流浪的時候,我告訴她:『無論我們到哪裏去,你要說我是你哥哥,這就是你對我的恩情了。』」
創 20:14於是,亞比米勒把莎拉還給亞伯拉罕,同時送他羊群、牛群,和奴隸。
亞比米勒似乎很敬畏上帝,他胸襟很大,不但不再追究亞伯拉罕的錯誤,還接受亞伯拉罕的解釋,並且送他許多財物,更重要的是讓亞伯拉罕住在他的土地上。亞伯拉罕有許多的家禽牲畜,所需的草原和水量甚大,亞比米勒還願意讓亞伯拉罕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居住的地方,這正好反映出當時亞伯拉罕與他的姪兒羅得分開的時候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創世記第13章)。
此外,我們看到亞伯拉罕以欺騙的方式取得財富,這和第14章拒絕所多瑪王要給他的戰利品,二次的表現若判兩人。我們可以這樣了解,聖經在看一個人是從多方面來看,聖經可貴的地方不是教條式的道德勸說,而是將人實際的狀況寫下來。因此,耶穌基督才說「你們要完全,像天父一樣完全」(太5:48),這樣我們才不會將人的缺點合理化,就像有人娶小老婆,而牽扯說亞伯拉罕也這樣做,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會主心得我們也看到上帝要亞比米勒將莎拉歸還給亞伯拉罕,是在表明莎拉不該是屬於他的。把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歸還給原有的人,這是對我們有益的事。因為奪取別人的東西,就像20:3上帝對亞比米勒說的「你該死」,因為上帝不喜歡我們取得非分之財。
前菲律賓總統馬可士取得非分之財;前監察院長王作榮指責台灣的股市是掠奪的強盜,內線交易惡化;地方民意代表將農會、信用社當成自己的財庫;過去的執政黨縱容黑金、國庫通黨庫等,這些取得非分之財的人,我深信上帝必定會以公義追討。
會主心得婚姻也是如此。十誡的第十誡說:「不可貪圖別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愛別人的妻子、奴僕、牛驢,或其他東西。」(出20:17)因此,我們必須「保守婚姻的純潔」,也要把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歸還給原有的人。
創 20:15他對亞伯拉罕說:「你看,這是我的土地,你喜歡在哪裏住就住在那裏。」
我們要注意的是現在的「居住」已不是原先的借住,而是隨亞伯拉罕的意思可以「安定」、「長久」住下去。
創 20:16他對莎拉說:「我把一千塊銀子給你哥哥,用來證明你是清白的,要使大家知道你沒有做對不起人的事。」
「一千塊銀子」用來賠償。當時處境下「女人」是財富之一。
創 20:17-18由於亞伯拉罕的妻子莎拉所遭遇的事,上主曾使亞比米勒宮裏的后妃都不能生育。亞伯拉罕替亞比米勒祈禱,上主就醫治他宮中的女人,使她們能夠生育。
聖經的作者在這裡要告訴我們亞伯拉罕的「先知」角色,他向上帝祈求,上帝聽「先知」的祈禱聲音,因此醫治好亞比米勒宮中女人不能生育的疾病。不過這裡的「宮中的女人」是應該包括莎拉在內的,表示莎拉也因此事件受到了連累。
另一方面,我們從這裡看到聖經的作者要說明亞比米勒因為善待亞伯拉罕,所得到的恩典比他付出的來要多,因為原本他宮中的女人並不能生育,卻因為亞伯拉罕的事件,得到上帝的祝福而得以生育。
女人能生育,這在當時可說是一件天大的事。這件事再度說明了聖經編者的一貫主題:上帝呼召亞伯拉罕,祝福他,使他所祝福的人,上帝也祝福那個人。亞伯拉罕祝福亞比米勒,所以上帝賜福亞比米勒,使他宮中所有的女人得以生育。
「不要搶人的妻子」
合法娶婚:除非沒有婚姻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