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創世記26:1-35

經文進度:創世記26:1-35 現代中文譯本
若是我們仔細一點,就會發現這個故事好像在亞伯拉罕的身上也發生過(創12章)。作者似乎有意思要表達以撒的智慧和能力就像他的父親亞伯拉罕的翻版。就好像遺傳到父親的特質。例如以前亞伯拉罕曾對對埃及的國王法老說莎拉是他的妹妹,不是他的妻子(創世記12:10-20);也跟基拉耳王亞比米勒說莎拉是妹妹,不是妻子(創世記20:1-18)。可是現在我們又再次讀到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再次以相同的手法,又是相同的對象亞比米勒王說,妻子麗百加是他的妹妹,不是他的妻子。 
此外,以撒的家人跟亞比米勒的家人爭水井的故事。我們在講亞伯拉罕的故事時,也有看到亞伯拉罕的族人和亞比米勒的僕人也曾發生過爭水井的事件(創世記22:25-31)。現在我們再次讀到這樣的故事也是發生在以撒的身上。這些情形都讓我們看到以撒簡直就是亞伯拉罕的翻版,作者似乎有意要告訴讀者的我們,「有樣學樣」會影響下一代。
創 26:1在亞伯拉罕的時代,當地有過一次饑荒;這時又有另一次饑荒。以撒到基拉耳投靠非利士王亞比米勒。
在亞伯拉罕的時代,迦南地也曾發生一次的飢荒。回顧第十二章的記載,在那一次的大飢荒裡,亞伯拉罕曾移居到埃及去。這一次發生在以撒的身上,他原本住在迦南的南部庇耳.拉海.萊(創世記24:62,25:11),這個地名的意思是「看顧我的永生者之井」。顧名思義可知這井原本是很充沛的,今天也因為久旱不雨而枯乾,可見這場乾旱很嚴重。不得不,以撒就繼續往南方去,到基拉耳投靠非利士王亞比米勒。這個亞比米勒不是亞伯拉罕時代的亞比米勒。亞比米勒是非利士王的敬稱,就像埃及王的敬稱是「法老」一樣,而非指某一個人。
創 26:2上主向以撒顯現,對他說:「你不要到埃及去,要留在我要你住的地方;

創 26:3你住在這裏,我要跟你同在,並且賜福給你。我要把這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堅守我跟你父親亞伯拉罕所立的誓約。
 
上帝這次向以撒顯現的目的,是要將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的福份,也延續在以撒的身上。在此要我們知道信仰是無法繼承的,如果以撒要繼承亞伯拉罕所受的恩典,必須要親自認識上帝,必須要親自和上帝立約。
創 26:4我要給你許許多多子孫,像天空的星星那麼多,並且要把這土地賜給他們。萬國都要來求我賜福給他們,像我賜福給你的子孫一樣。

創 26:5因為亞伯拉罕服從我,遵守我所有的法律和命令,所以我賜福給你。」
 
上帝和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是永遠的約,且這個約也會持續到以撒的身上,其原因乃是亞伯拉罕一生都遵守上帝的約而行。作者透過這句話要問以撒,如果以撒要上帝帶領他走完一生,並且得到和亞伯拉罕相同的福氣,就要看以撒是否也和他的父親亞伯拉罕一樣,一生遵守上帝的約?換言之,以撒要有和亞伯拉罕同樣的福氣,就必須聽從上帝的話,一生遵守上帝的約。
創 26:6於是,以撒留住在基拉耳。
這一節很短,卻說出一件要緊的事就是:以撒也是和他的父親亞伯拉罕一樣順從上帝的話。在26:2,以撒原本打算和他的父親一樣,前往埃及。但是現在上帝要他留在基拉耳,他就順從上帝的命令留下來。
會主心得:當時迦南地一有大飢荒,人人都會為了找尋食物而遷往埃及。大家都去埃及,你去不去?這也如,大家都收賄(台語:歪胳),你要不要收?這確實需要很大的信心和勇氣。因為上帝的話,和看得見的食物之間,確實會使人在決定時發生誤判。耶穌基督在曠野接受魔鬼試探時,魔鬼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耶穌基督在食物和上帝的話之間做選擇。
創 26:7麗百加非常美麗。當地的人問起他的妻子,他就說麗百加是自己的妹妹;因為他怕當地的人殺害他,把麗百加搶走。
26:7-11這一段故事和第20章亞伯拉罕到基拉耳的故事類似。我們可以看到以撒和他的父親亞伯拉罕都有一樣的症狀,害怕人因為他太太美麗,而引起別人來搶奪,所以就對別人說:「她是我的妹妹」。在此我們看到,以撒從他的父親身上學到好的一面,也學到壞的一面。
如果我們將此段故事和創世記第20章亞伯拉罕在基拉耳所發生同樣的故事做比較,就會發現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亞伯拉罕的妻子莎拉是被「亞比米勒派人把莎拉接去」的(創世記20:2)。且亞比米勒之所以會知道莎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是因為上帝在夢中向他說明,他才知道的(創世記20:3)。而現在是以撒和麗百加正在床上親蜜,剛好被亞比米勒看到,才揭穿這個騙局。好險,也因為這樣才避免可能的犯罪。
在處理這件事情上面,亞比米勒非常有智慧,他很快的發布命令,要所有人民對麗百加不可有任何不軌的行為。並警告人民說:「凡干擾這個人和他的妻子的,必須處死。」我們可以看到基拉耳的非利士人與當時的迦南人不同,他們是一群有倫理道德的族群。
創 26:8以撒在那地方住了一段時間。有一次,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從他的窗戶往外看,看見以撒和麗百加正在親熱。

創 26:9亞比米勒召以撒來,問他:「原來她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是你的妹妹呢?」他回答:「如果我承認她是我的妻子,我怕會因她的緣故被殺害。」

創 26:10亞比米勒說:「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如果我的人民中有人跟你的妻子睡覺,你就得替我們擔負罪過了。」

創 26:11亞比米勒就頒佈命令,警告人民:「誰干擾這個人和他的妻子,誰將被處死。」

創 26:12以撒在那地區播種,那一年豐收百倍,因為上主賜福給他。
 
上帝真的依照祂所說的諾言去行,祂賜福給以撒,使他在飢荒的年還可以收成百倍。當然這是要讓我們知道,上帝呼召一個人,不只會賜福給他,而且也賜福他四周的人。這也就是上帝呼召亞伯拉罕時所說的應許:「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創世記12:3)因為亞比米勒收留了以撒,並且保護他的家人,因此上帝賜福給亞比米勒的土地,使飢荒的土地竟然可以有百倍的收成。這在那饑荒的年代更顯得可貴。
創 26:13他的財富不斷增加,成為一個非常富有的人。

創 26:14非利士人看見他有許多牛群、羊群,和奴隸,就很嫉妒他,

創 26:15把他所有的井都用土填起來。這些井是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時候由僕人挖掘的。

創 26:16後來,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吧,你已經比我們強盛!」
以撒得到上帝的賞賜,使他成為富有的人。但是卻因此引起非利士人的嫉妒。這些非利士人就將亞伯拉罕留下來的水井用土填起來。換言之,非利士人想斷絕以撒的水源,來表達他們心中的嫉妒。但是非利士人他們忽略了一點,是因為上帝賜福給以撒,所以他們的土地才能生出五穀,飼養牲畜。後來,亞比米勒發現以撒愈來愈強盛,對他和他的族群的生存就是一種威脅,所以要求以撒離開他的土地。這真是不智之舉,他不明瞭上帝通過以撒來祝福他們的族群。
亞比米勒的不智,就像亞伯拉罕的姪子羅得一樣,要求亞伯拉罕離開他,以致於亞伯拉罕說:你若選右邊,我則選左邊;你若選左邊,我則選右邊(創世記13:5-9)。結果羅得的不智,使得福氣消失。
創 26:17於是,以撒離開那地方,到基拉耳谷,在那裏紮營,住了一段時間。

創 26:18亞伯拉罕在世的時候,挖了一些井,可是他死後,非利士人把他所有的井都用土填起來。以撒重新挖掘,仍沿用當初他父親所取的名。

創 26:19以撒的僕人在山谷裏挖了一口井,找到水源。

創 26:20基拉耳的牧人跟以撒的牧人爭論,都說:「這是我們的水。」所以以撒叫那口井埃色〔希伯來語的意思是:爭論〕,因為他們跟他爭論。

創 26:21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了這口井爭吵,所以以撒叫這口井西提拿〔希伯來語的意思是:仇恨〕。

創 26:22他離開那地方,又挖了另一口井。這一次沒有糾紛了,所以他叫這口井利河伯〔希伯來語的意思:自由〕。他說:「上主終於讓我們自由地住在這地方,我們要在這裏繁盛起來。」
在這一段裡,我們發現以色列人一個很有意思的傳統,就是他們對每一口井都有個名稱,說明了井是與人的生存息息相關。這也要說出,維持生命的水源是來自上帝的祝福。
以撒已經離開亞比米勒的土地,但是他的人仍舊不放過以撒,因為以撒在哪裡鑿井哪裡就有水。聖經在此要說明一個重要的信息:只有上帝同在,即使在乾旱的地區,還可以鑿出水井。我們要知道,沙漠對遊牧民族來說就是,淒涼、困苦、死亡。如果在沙漠的地區有水井,對遊牧民族來說等於是在困苦、荒蕪的地方有希望,有生命的活力。換言之,水井就是生命的盼望。
創 26:23以撒離開那裏,搬到別是巴。
以撒可能不想在受到基拉耳人的干擾,所以就索性搬到南面更遠的別是巴。愈南是愈乾燥,但是有上帝的同在,遇到困苦的環境,也將有盼望的水泉出現。依正常的情況下,要在曠野裡鑿出水井是不可能的,但是以撒卻接二連三鑿出井,這也讓我們看到以撒在上帝的祝福之下,鑿井成為一件很容易的事。雖然基拉耳的牧人一再地來干擾,但是上帝的賜福卻不曾斷絕。
別是巴這個地方曾經是亞伯拉罕用七隻小母羊換取亞比米勒王承認水井的地方。亞伯拉罕將那地方取名為別是巴,用以表明那是經過誓約的井,是立過約的地方。
創 26:24那天晚上,上主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上帝;我跟你同在,你不要怕。為了我向我僕人亞伯拉罕許下的諾言,我要賜福給你和你的子子孫孫。」 
上帝再次對以撒顯現。上帝向以撒表明,無論他往哪裡去,上帝都是與他同行。不僅如此,這更是上帝堅守祂和亞伯拉罕之間所立的約。接著以撒也學習亞伯拉罕,以築壇獻祭來回應上帝的愛。
創 26:25以撒就在那裏建造祭壇,敬拜上主,然後在那裏紮營。他的僕人在那裏又挖了一口井。

創 26:26亞比米勒帶了他的顧問亞戶撒和元帥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在創世記第21章我們也看到亞比米勒王曾帶元帥非各去見亞伯拉罕,要求亞伯拉罕住在他們的土地,就要善待他們的人民。在26:26-33,我們也看到類似的情景,亞比米勒王帶元帥非各,以及另一位顧問亞戶撒一起去見以撒。以撒很不客氣地指出亞比米勒曾經驅逐他出境。但是以撒並沒有因此而潦倒,相反地,他每次開挖水井,都很順利開掘出水井。只要有水井,就不怕牲畜會遭殃,就不怕會有饑荒的問題。可能亞比米勒是看到被他驅逐出境的以撒仍舊是日漸興旺,因此,他就將他的重要幕僚帶來見以撒。26:28「現在,我清楚知道上主跟你同在」,這句話正好反映出以撒興旺、富有的原因。現在亞比米勒要求的是與以撒訂立彼此之間互不侵犯條約。跟從前亞比米勒王與亞伯拉罕所簽訂的條約有異曲同工之妙。
創 26:27以撒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來見我?從前你們不是討厭我,把我驅逐出境嗎?」

創 26:28他們回答:「現在,我們清楚知道上主跟你同在。我們認為,我們彼此間應該發誓,訂立條約;我們要你許諾,

創 26:29你不傷害我們,正像我們沒傷害過你一樣。從前我們善待你,讓你平平安安地離開;現在我們知道上主賜福給你。」

創 26:30以撒就準備了筵席,他們一起吃喝。

創 26:31第二天,他們一早就起來,彼此發誓,訂立條約。以撒送走他們,友善地分了手。

創 26:32就在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向主人報告有關挖井的事,說:「我們找到了水源。」
 
26:32的記載,再次表明上帝的恩典永遠跟隨著以撒,因為水源又出現了。
創 26:33他就叫那口井示巴。因此這城叫做別是巴,直到今日。

創 26:34以掃四十歲的時候跟兩個赫人的女子結婚。這兩個女子就是比利的女兒猶滴和以倫的女兒芭實抹。

創 26:35她們使以撒和麗百加的生活不勝愁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