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創世記1:1-31

經文進度:創世記1:1-31 現代中文譯本
聖經學者的研究裡發現創造故事有二種來源,創世記1:1-2:4a「第一個創造的故事」,是出自「祭司文獻」的手筆;2:4b-25是所謂的「第二個創造的故事」,其資料來源是「耶和華文獻」,比起「祭司文獻」資料的年代還要早將近四百年的時間。因此,我們會發現在「第一個創造的故事」文體中,作者所描述的創造過程,比起「第二個創造的故事」,是要來得嚴密且詳盡。
1:1太初,上帝創造天地。〔或譯:太初,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或上帝開始創造天地的時候〕
「太初,上帝創造天地」是全本聖經的第一句話,這句話表明出基督教信仰的神觀,即宇宙萬物有一位創造的神。所以,我們所看到、所體驗的一切萬物,都是印證上帝創造的權能。使徒保羅就如此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
「上帝創造天地」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那天(shamayim, שָׁמַיִם)」和「那地」。
「那天」通常翻譯為「天堂(Heaven)」是指天和天上的天(參閱王上8:27;尼9:6;詩148:4),是上帝、天使所在之處。使徒保羅曾經見證說,上帝使他進入「三層天」,第三層天就是指天上的天(有加冠詞的shamayim)
「那地」是指「玻璃海(水晶海、鑽石海)」(啟4:6,15:2),玻璃海下是黑暗的深淵。
換言之,創世記1:1乃指上帝創造「第三層天」,也就是還沒有創造時間之前。而時間被創造乃是因為有「晝」、「夜」的出現(參考創世記1:3-5)。
1:2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上帝的靈〔或譯:上帝的大能或由上帝發出的風或令人畏懼的風〕運行在水面上。
「混沌」意思是「空空蕩蕩」、「沒有整理好、沒有裝潢好」。地被深淵(tehom,即HaMayim眾水、海洋,賽51:10,63:13;詩77:16,106:9)所遮蓋,是混沌晦暗的,黑暗也是上帝所造(賽45:7)。
「上帝的靈」希伯來原文是指「氣息、風」。
「水面上」,此處的水是指黑暗深淵的水。
1:1-2上帝已經創造了宇宙萬物,地球上的萬物此時就像被眾水包覆、孕育著,尚未成形。
1:3上帝命令:「要有光。」光就出現。
先有黑暗(1:2),接著有光。如此,上帝創造了時間。在黑暗、光明的循環下,黑夜、白晝構成時間的循環;且時間乃在混沌時所造。而人類就是受到空間、時間所限制的受造物。當聖徒復活後,就進入玻璃海之上的天,不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
1:4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和暗分開,
1:5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一天。

「晝」(yom)意思是白天、一天(廿四小時)。
上帝有自己的時間表,祂按自己的時間表做事情,祂做事有計劃,包括耶穌道成肉身的救贖計畫。甚至,耶穌對每個人也有祂的計畫與時間,例如亞伯拉罕、摩西的故事所呈現出來的。
1:6上帝又命令:「在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上下分開。」
希伯來文的「水」(yam)也可翻譯成海、湖、河流。此時,地球仍被黑暗深淵(yam,水)所覆蓋。上帝用「空間」(rakia,穹蒼)將水上下分開。和合本將rakia翻譯成「空氣」是錯誤的譯法。
上下分開後的水,下面的水仍覆蓋地球,後來被匯集在一起形成地球上的「海」。上面的水,乃是「玻璃海(水晶海、鑽石海)」(啟4:6,15:2)的一部分,是固體的「海」。
1:7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於是上帝創造了穹蒼,把水上下分開。
1:8他稱穹蒼為「天空」。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二天。

上帝稱上下水之間的空間為「天空」(sham, שָׁמַ)是沒有加冠詞的,通常是指 "sky" or "lofty"。(1:1的shamayim有冠詞,1:8沒有冠詞)
1:9上帝又命令:「天空下面的水要匯集在一處,好使大地出現。」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10上帝稱大地為「陸」,匯集在一起的水為「海」。上帝看陸地和海洋是好的。
1:11接著,上帝發出命令:「陸地要生長各種各類的植物,有產五榖的,也有結果子的。」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12於是陸地生長了各種各類的植物,有產五榖的,有結果子的。上帝看這些植物是好的。
1:13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三天。
1:14上帝又命令:「天空要有光體來分別晝夜,作為劃分年日和季節〔或譯:節期〕的記號,
1:15並且在天空發光照亮大地。」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16於是上帝創造了兩個大光體:太陽支配白天;月亮管理黑夜。他又造了星星。
1:17他把光體安置在天空,好照亮大地,
1:18支配晝夜,隔開光和暗。上帝看光體是好的。
1:19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四天。
1:20上帝命令:「水裏要繁殖各種動物;天空要有各種飛鳥。」
1:21於是上帝創造了巨大的海獸、水裏的各種動物,和天空的各種飛鳥。上帝看這些動物是好的。
1:22他賜福給這些動物,叫魚類在海洋繁殖,叫飛鳥在地上增多。
1:23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五天。
1:24上帝又命令:「大地要繁殖各類動物:牲畜、野獸、爬蟲。」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25於是上帝創造了地上所有的動物。上帝看這些動物是好的。
1:26接著,上帝說:「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像,自己的樣式造人〔或譯:我們來創造人;他們要跟我們相似,跟我們相像〕,讓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希伯來文是:一切牲畜和全世界〕。」

創世記第一次提到上帝造「人」(創1:26),是使用一個中性詞「ha adam」,指的是「人類」(集合名詞),該詞並不具有性別之分。換言之,這個詞表明女性的受造跟男性是同時發生的,沒有從屬問題。
解釋:上帝的形象
1:27於是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或譯:於是上帝造了人,使他們跟自己相似〕。他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男」、「女」指的是純生物性徵的分別,當時並未有男、女或是夫、妻這種社會角色的分別,更沒有神聖婚姻觀在其中,「婚姻」是在更後來才有的觀念。這生物性徵的「男」、「女」被稱為亞當(2:7)和夏娃(3:20)。
如果上帝在創世時只造了一對男女,那麼為了繁衍目的,這對父母的「子女」之間必然發生現代倫理上的「亂倫」問題。如果說,此「男」、「女」是集合名詞,即解釋上帝是創造一群「亞當」、一群「夏娃」。總之,如果是前者,「亂倫」是人類繁衍中過渡時期的必要之惡,那麼以創世記來佐證的「婚姻」似乎不再如此的神聖。如果是後者,有一群亞當、一群夏娃,那如何肯定這些人裡面沒有其他性傾向者,從那個時代就已經被創造或生育出來,只是沒被記載到?
1:28上帝賜福給他們,說:「你們要生養許多兒女,使你們的後代遍滿全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們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
1:29我供給五榖和各種果子作你們的食物。
1:30但是所有的動物和鳥類,我給牠們青草和蔬菜吃。」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
1:31上帝看他所創造的一切非常好。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六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