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創世記3:1-24

經文進度:創世記3:1-24 現代中文譯本
延伸閱讀:重返失樂園
創 3:1蛇是主上帝所創造的動物當中最狡猾的。蛇問那女人:「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嗎?」
為何蛇最狡猾呢?若是參考3:13「蛇誘騙我,所以我吃了」就可以看到狡猾的另一個意思是誘騙。在中國或東方文化中形容最狡猾的動物是「狐狸」,但是在古老的希伯來人眼中最狡猾的是「蛇」,因為這和他們的生活經驗有密切的關係。古代希伯來人是遊牧民族,他們在逐草而居的生活裡,經常遇到蛇的出沒,而蛇也是難以提防的動物,人總是發現牠時,已經被攻擊斃命。他們常經驗最沉眠時,蛇也靜悄悄地來跟人睡在一起,因為古代希伯來人遊牧的居所是用帳幕搭起的,無論人多仔細打紮都會有縫隙,蛇就是很會找縫隙鑽入被單裡,一不小心就會被蛇咬。睡眠時乃是人精神和警覺性最差的時候,也是一天最為安適、放鬆的時候,這個時候也是最容易受到敵人攻擊的機會。也因為此,他們就認為蛇是最狡猾的動物。
會主心得:撒但的狡猾和蛇一樣,都選擇在人警覺性最差,最安逸、放鬆的時候誘騙人犯罪。甚至人已經將帳幕包紮得相當緊密,但是蛇也會找縫隙鑽入;換言之,無論人怎樣警醒,撒但也和蛇一樣會找縫隙來誘騙人犯罪。
會主心得:如果我們拿伊甸園和客西馬尼園比較就會發現有很大的不一樣,在伊甸園是亞當和夏娃背棄上帝的命令,而在客西馬尼園是耶穌順從上帝的旨意。當耶穌從客西馬尼園祈禱之後,在路加福音22:46記載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為甚麼睡著呢?禱告吧,免得陷於誘惑。」當我們最安逸、放鬆的時候,撒但就會趁機誘騙人犯罪。因此,不要忘記耶穌所說,「禱告吧,免得陷於誘惑。」此外,也不要忘記,防範誘騙最好的方法就是持守上帝的「約」,順從祂的話。
蛇是伊甸園「裡面的賊」,牠透過話語來誘騙女人說:「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裡任何果樹的果子嗎?」原本2:16-17上帝吩咐說:「園子裡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是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吃;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但是很明顯地,蛇扭曲上帝的話,說「禁止你們吃園子裡任何果樹的果子」,顯然蛇的狡猾是在於扭曲上帝的話語來誘惑夏娃,使夏娃懷疑上帝話語的價值。 遇到誘惑者,將使人的生命似乎陷入一種劫難中,而在我們的文化上,也常以「狐狸精」、「老狐狸」來象徵婚姻與關係的破壞者。  
創 3:2那女人回答:「園子裏任何樹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
「一個銅板敲不響」,顯然地蛇的成功就是讓女人回答牠的話(3:2-4)。只要女人願意跟蛇對話,蛇就贏了第一步。雖然女人是要澄清蛇不正確的問題,但是與誘騙者對話是很容易落入陷阱中,這也是作者要讀者知道,對付狡猾的誘騙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留機會給「罪」
會主心得:往往信仰不堅定的人多半是「耳根輕」,聽信誘惑者的聲音,跟著世界的價值。記住!拒絕誘惑就必須不聽信誘惑者的甜言蜜語。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說:「我們無法阻止飛鳥從我們頭上飛過,但卻可以拒絕牠在我們頭上搭窩築巢。」(You can't stop a bird from flying over your head, but you can stop it from building a nest in your hair. 德語 Dass die Vögel der Sorge und des Kummers über deinem Haupt fliegen, kannst du nicht ändern. Aber dass sie Nester in deinem Haar bauen, das kannst du verhindern.  Martin Luther)過認罪的生活,就是趕逐飛鳥,不容牠在我們頭上築巢。 過認罪的生活,就是以神作我們的藏身之處;相信祂「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詩32:7)
創 3:3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上帝禁止我們吃那棵樹的果子,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

創 3:4蛇回答:「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
3:4-5是整個故事的重點。蛇回答女人說:「不見得吧,你不會死」,這是一句公然挑戰上帝命令的話,也是故意令人離開上帝的話。聖經作者就是用這種方式在告訴我們,人之所以會有痛苦,乃是因為人不再聽上帝的話。換言之,痛苦的起源就是人不再聽上帝的話,反而喜歡聽從誘騙者的話。
俗話說「人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這句話多少也反映出人違反天的「意思」,就會受災難;我將這俗語改成「人不照上帝的約,上帝就不照應許行」。其實,人類的祖先失落伊甸園的原因乃是「不順從上帝的話」,將約毀棄。
創 3:5上帝這樣說,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或譯:神明〕一樣能夠辨別善惡〔或譯:能夠明白一切〕。」

創 3:6那女人看見那棵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就很羨慕。她摘下果子,自己吃了,又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

創 3:7他們一吃那果子,眼就開了,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因此,他們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了裙子來遮蓋身體。
果然就像蛇所說,吃了之後「眼睛就會開了」,但是他們發現原來自己是「赤身露體」。在希伯來文裡「狡猾」和「赤身露體」乃同字根,也就是他們發現「人也和蛇一樣,是那麼醜陋、狡猾」。當人毀約、犯罪之後,就害怕面對上帝,甚至躲起來(3:10),因為他們發現他們赤身露體(狡猾、醜陋)。
創 3:8那天黃昏,他們聽見主上帝在園子裏走,就跑到樹林中躲起來。

創 3:9但是主上帝呼喚那人:「你在哪裏?」

創 3:10他回答:「我聽見你在園子裏走,就很害怕,躲了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

創 3:11上帝問:「誰告訴你,你是光著身體呢?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嗎?」

創 3:12那人回答:「你給我作伴侶的那女人給我果子,我就吃了。」
原本男人看到女人時說「她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但是當犯罪之後,卻說「你給我作伴侶的那女人給我果子,我就吃了。」真悲哀,人犯罪之後的反應就是不認罪,反而推卸責任,「都是別人的錯」。
創 3:13主上帝問那女人:「你為甚麼這樣做呢?」她回答:「那蛇誘騙我,所以我吃了。」
女人也推卸說:「是蛇誘騙我,所以我吃了。」如果我們不健忘,在1:28上帝才吩咐人要管理萬物,現在人卻被蛇誘騙。當然,人沒有盡到管家的職責也是不對。
會主心得:當人犯罪之後,上帝在審問時,男人和女人都把責任推卸給別人,一概不承認自己有何錯誤,結果引起上帝更大的審判。如果我們知道上帝是愛的天父,我們就知道上帝喜歡人的悔改,而不喜歡人用盡各種心思去推卸責任。根據1998年警政署統計1996-1997民意代表被送往綠島的民意代表就有33人,其中不乏縣議會議長;而被判刑的鄉鎮長和代表也有64人。在我們的社會裡,讓我們感到最痛心的就是,很少人能放下面子,願意去承認所做錯的事。我們很少看到政府官員會為了錯誤的決策下台,結果我們的社會變成一個不負責任的社會。久而久之,「錯誤都是別人做的」的態度,造就了台灣「犯罪奇蹟」作為一位基督徒最重要的生活態度就是「敬虔」,也就是真實的面對罪。若是有做錯的事就承認,並願意接受錯誤所帶來的懲罰。唯有這樣敬虔的態度,真實的面對罪,才能取得上帝的赦免與憐憫。
(延伸閱讀 罪的開端)
創 3:14於是,主上帝對那蛇說:「你要為這件事受懲罰。在所有動物中,只有你受這咒詛:從現在起,你要用肚子爬行,終生吃塵土。
3:14-19記載上帝的審判。上帝對蛇說,牠要用肚皮爬行,就是「光溜溜」(狡猾的罪)。在古代希伯來人看來,無法想像當人沒腳走路會是怎樣的情況,且他們認為所有的動物都有腳可以走路,唯獨蛇是用肚子在蛇行,這樣的懲罰是最大的。同樣的,女人和男人也受到應有的懲罰。
創 3:15你跟那女人要彼此仇視;她的後代跟你的後代要互相敵對。他要打碎你的頭;你要咬傷他的腳跟。」

創 3:16主上帝對那女人說:「我要大大增加你懷孕的痛苦,生產的陣痛。雖然這樣,你對丈夫仍然有欲望;他要管轄你。」

創 3:17主上帝對那男人說:「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咒詛。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

創 3:18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而你要吃田間的野菜。
「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這一句話提供我們一項重要的認知:人犯罪,其衍生出來的災禍,不僅在人的身上而已,且是會連累到周遭的人和自然界。例如,環境的破壞也會影響其他人和下一代。
創 3:19你得汗流滿面才吃得飽。你要工作,直到你死了,歸於塵土;因為你是用塵土造的,你要還原歸於塵土。」

創 3:20亞當〔希伯來語的意思是:人類〕給他妻子取名夏娃〔跟希伯來語生命發音相近〕,因為她是人類的母親。

創 3:21主上帝用獸皮做衣服給亞當和他的妻子穿。

創 3:22後來,主上帝說:「那人已經跟我們一樣,有了辨別善惡的知識〔或譯:有了一切知識〕;他不可又吃生命樹的果子而永遠活下去。」

創 3:23於是主上帝把他趕出伊甸園,讓他去耕種土地─他原是用土造的。

創 3:24主上帝趕走那人以後,在伊甸園東邊安排了基路伯,又安置了發出火燄、四面轉動的劍,為要防止人接近那棵生命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