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上帝的形像--創世記1:26-27釋義

上帝的形像
創世記1:26-27,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聖經在此通過「形像、樣式」的描述,乃為了強調人與其他受造物不同,因為人有上帝的「形像」,但人僅像上帝,卻不是上帝。聖經告訴我們人是依據上帝的「形像」、「樣式」所造,這是什麼意思?在希伯來文裡「形像」有雕像、圖像、畫像、複製品等意思,但這容易令人誤會上帝有人的形體。而「樣式」,有樣子、相似、類似的意思。在26節「樣式」一詞的出現,就是為了避免人將「形像」作具體的形體去解釋。
人類各種族的形體、膚色、身高、體重均有差異,且有人四肢健全,也有人有殘疾,難道這些都是上帝的「形像」嗎?上帝顯然沒有將我們創造得跟祂一模一樣,因為祂並沒有物質形體。當然,我們不可將「形像、樣式」瞭解成「外表」。因為上帝是靈(約4:24),當然就沒有外在特定可見的實體。既然人具有上帝的形像不是指外表,那麼就有可能是指生命的「內涵」。我們照著上帝的形像受造是指我們反映著上帝的榮耀
認識到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受造、賦有很多上帝的特性,是我們認識自身價值的基礎。我們的價值並不在於家財萬貫、外表出色或受人擁戴。因有上帝的形像,我們就可更有自信。自我批判或妄自菲薄就是否定上帝的創造和祂給我們的能力。我們對自己的價值有真正的認識,才能愛上帝、認識上帝和向周圍的人作出貢獻。
有些人覺得人的理智、創造力、語言能力、自我決斷的能力等代表上帝的形像,但上帝的形像更接近從我們整個人所反映出來的。我們無論如何不會跟上帝一樣,因為祂是我們的最高創造主;不過,我們能夠在愛心、忍耐、饒恕、仁慈和信實這幾方面反映上帝的特性。
在新約聖經裡,我們可以找到這樣的教導,「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3~24)。「不要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9~10)。因此,我們得知「形像」乃指人生命的內涵,充滿知識、仁愛、公義、聖潔等上帝的形像。也因此,人具有上帝的形像,乃在於道德上、本質上,而非身體的外型。
那麼問題來了,道德與內涵總有個標準吧!這標準在上帝。但誰也沒有見過上帝,因為上帝曾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33:20),因此,舊約時代上帝總是通過先知在傳達祂的標準,為要人尋回人應有的「形像」。
在新約裡,道成肉身的耶穌更說「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1:18),甚至保羅也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所以我們可以在耶穌的身上看到上帝完全的「形像」,因為耶穌已經將上帝顯明出來(參考,提前6:16)。因此在新約時代,人需要從耶穌的身上與教導中,尋回人應有的「形像」。人通過回復「上帝的形像」,雖然我們的外表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且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這真是個奧祕,願我們一起找回失落的「形像」,活出新人的樣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