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出埃及記2:1-10

危機中的巧手
出埃及記2:1-10


1-10節中,摩西的出生雖然浪漫,但重點在說明上帝奇妙的作為總是令人意想不到,就連殘酷的埃及王也無法抵擋與參透上帝的計畫。
尼羅河孕育著全埃及,是古埃及的「生命」象徵,並被視為神明。埃及人認為在尼羅河裡沐浴可以得到尼羅河神的庇佑,因此有地位的人經常到河裡沐浴。公主違反國王的命令,使得摩西蒙拯救;不僅摩西能在公主的保護下長大成人,又有他的母親親自養育。這都為了說明殘酷的滅族手段下,也無法阻擋上帝拯救的計畫。
在摩西斷奶後成為公主合法的養子。根據使徒行傳7:22,摩西學會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包括當時近東一帶通用的語言。在這一段經文裡,有一項特色,就是所有出現的人都沒有提及他們的名字,除了「摩西」之外。或許我們可以這樣了解,「摩西」名字的意義是這段經文的重點,同時也讓我們知道上帝即將展開的拯救行動。「摩西」這名字在埃及人是表示「兒子」之意。在希伯來語則和「拉上」同音,有「扶持」、「救助」的意思,這正好說明上帝使得摩西成為以色列人的拯救者。
此外,除了上帝以外,是誰參與上帝的行動呢?就是這群默默「無名」的女性,如摩西的母親、姊姊,和埃及婢女、公主等。真是太奇妙了,上帝不要通過當時權力的主宰者—男人,來成就祂的計劃,反倒是通過被看輕的婦女來完成祂的美妙行動。這正好說明,拯救或宣教不能倚靠人的能力,而要順服上帝的旨意與帶領。

雖然人類的社會裡,殘暴的統治者將人民踐踏在腳下。如法老一心一意要實行滅族手段,但是上帝卻使得摩西在皇宮受造就,日後更成為上帝拯救的手。這件事讓身處迫害中的人有盼望,因為殘酷的滅族手段下,也無法阻擋上帝拯救的計畫。此外,當我們面對困境與逼迫時,如何顯出信心呢?根據希伯來書11:23-27認為摩西的父母與摩西都對上帝深具信心,這正是基督徒遇見苦難時要緊的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