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2008/10/23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提多書第一章 耶利米書廿一-廿二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耶 21:12 你們要留心聽我─上主的話。你們天天要執行公正的審判,從欺壓者手中解救被壓迫的人。不然,你們邪惡的行為會激起我的怒火;那是沒有人能熄滅的。

耶 22:3 我─上主命令你們執行公正的審判,伸張正義,從欺壓者手中解救被壓迫的人。你們不可虐待或逼迫外僑、孤兒,和寡婦;也不可在這地方流無辜者的血。社會的不公義,國家的危難,先知都挺身而出,時常有人在說:「宗教不要介入政治」,這樣一來正陷入撒但的圈套,不去正視苦難的社會,不去關懷受壓迫的百姓,教會就無法傳講神的救贖。反倒是「政治經常介入宗教」,前國民黨省黨部主委鍾榮吉在1994年6月7日就曾公開說過這樣的話:「宗教界一向對國民黨政府很『死忠』。」這是宗教界自作賤最典型的例子,因為這是使宗教師成為政客的附庸,甚至是欺壓人民的幫兇,失去信仰淨化社會人心的使命。基督徒必須清楚明白信仰必須關心社會的現象,這樣的信仰才會有意義。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耶 22:4 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大的後代就會繼續作王。他們以及他們的官員和人民都可乘車、騎馬,經過這些城門,進入王宮。
可惜!猶大王和宗教領袖們並不聽從先知的教誨,他們遠離上帝,上帝就遠離他們,果然如同先知預言一樣,猶大亡國被擄巴比倫。
耶 22:28-30 我說:「約雅斤王不是像一隻破碎、沒有人要的瓶子嗎?否則,為甚麼他和他的兒女都被丟棄,流放到異鄉去呢?」大地呀!大地呀!大地呀!要聽上主的話。他說:這人註定要喪失兒女,成為一事無成的人!他沒有後代好繼承大的王位;沒有一人可統治猶大。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如同先知耶利米所預言,約雅斤作王只有三個月的時間,便被逼歸降尼布甲尼撒。他被擄到巴比倫,並在當地終其餘生(王下25:27-30)。且他的後代都無一人能再登基為王,繼承他的王位。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多 1:5-9 我把你留在克里特,目的是要你處理那些還沒有辦完的事務,並且在各城市設立長老。我曾經吩咐過:當長老的必須是無可指責的人。他只能有一個妻子;他的兒女都應該是信徒,沒有放蕩或不受管教的事。他既然作教會的領袖,擔負上帝的工作,就應該是無可指責的。他必須不傲慢,不暴躁,不酗酒,不好鬥,不貪財;要樂意接待人,喜歡做好事,莊敬自重,要正直,聖潔,能管束自己。他必須堅守那可靠、符合教義的教訓。這樣,他就能夠用健全的教義來感化別人,同時糾正那些反對的人的錯誤。保羅吩咐提多要在革哩底(克里特)各城設立長老,當時一間堂會不只有一位長老,而是有好幾位長老共同治理。擔任長老(教會領袖、監督)必須有要件,這些要件總結來說含三個層面,外在--好行為,內在--好品格,靈性--聖潔純正。在長老教會的傳統上,牧師也是長老,主責教導、牧養;堂會長老主責管理,與牧師組成長老議會(通稱:小會)執行教會的治理工作。
※革哩底(Crete, 克里特):舊約時代稱為迦斐託,是地中海東部的海島,現在屬於希臘。島長約243公里,寬12-56公里。是非利士人的原居地(申2:23; 耶47:4; 摩9:7)。保羅到過克里特一次(徒27:7-13, 21),留下提多來辦理一些未完成的事,並在各城設立長老(多1:5)。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多 1:11 你必須禁止這些人說話;因為,他們為了貪圖錢財,已經用不該傳講的學說破壞了許多家庭。當時在克里特有假教師出現,主要是猶太基督徒,他們的思想主張救贖是割禮,又結合希臘的思想,混淆基督的真理。他們也像教導道德的旅行教師,為了貪圖錢財而傳講。這事對傳道人來說是很要緊的警惕,若傳道人喜愛「講師費」,特別是婚禮、喪禮等「謝禮」都很容易陷入貪圖錢財的誘惑中,因此,傳道人應當婉謝這類的謝禮。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多 1:1 我保羅是上帝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我蒙召、奉差遣去幫助上帝選民的信仰,引領他們認識我們的信仰所教導的真理...。僕人即是24hrs的服事者,主人隨傳隨到,在當時他是僕人的財產,他活著都是為了主人而活。保羅以上帝的僕人自稱,在告白自己的委身,表達自身的身份是如此的卑微,但另一方面他又是使徒。使徒即是大使,是王的使者及代言人,地位何等的高。換言之,他是卑微的僕人,也是尊貴的大使。誠如馬丁路德說:「基督徒是基督之下,萬人之上;但為了基督,萬人之下。」成為僕人、使徒,是為了幫助選民的信仰,並教導他們堅持神的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