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2008/10/24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提多書二1-14 耶利米書廿三-廿四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耶 23:11 上主說:先知和祭司都不敬虔;我看見他們在聖殿裏做壞事。這事讓我想起耶穌潔淨聖殿的事,這就像宗教改革馬丁路德反對贖罪券一事。原本應當帶領百姓健全的教義與真理的先知和祭司,他們的心靈卻被撒但所搶奪,他們的心就是邪惡掌權者的座位傳道人當為此警醒,需要不斷學習上帝的話語,正如保羅所說:「
你們要以救恩作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弗 6:17 )
耶 22:14-16 慘啦,這個人有禍了!他說:我要建宏偉的宮殿,要造寬敞的樓房。他裝上窗戶,用香柏木做鑲板,漆上鮮紅的顏色。難道你造了比別人高貴的香柏木宮殿,就表示你是一個賢明的王嗎?你父親一生享福。他始終秉公行義;他所做的一切都亨通。他為窮苦無助的人伸冤;他一切都很順利。這是表示他認識上主。約哈斯接替他的父親約西亞作猶大王,但卻沒有效法他的父親儉樸、勤政愛民,反倒鋪張奢華,不與民所苦。一位好的執政者,他必是 為窮苦無助的人伸冤,上帝說這樣的人表示他認識上主。
註:約西亞在位十八年後(621B.C.),亦即耶利米蒙召後五年,耶利米致力警告全國,由北方而來的侵略即將來臨(1:13-14),並譴責當時種種腐敗的生活。當年約西亞力勵精圖治,命大祭司希勒家(耶利米之父)重修聖殿,希勒家在廢垣中找到律法書;約西亞以此訓導全國,掃除瑪拿西所建立的偶像祭壇,舉國經歷一次屬靈的復興(參王下22-23章)。耶利米便因宗教改革,率先呼籲以色列當信守與神的約(11:1-8)。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多 2:14 基督為我們獻上自己,救我們脫離一切邪惡,使我們成為他純潔的子民,歸屬於他,熱心行善。
感謝基督的救恩,因祂用自己獻祭,作為救贖的代價,這是何等的愛與何等大的代價。目的是要我們成為他純潔的百姓,因為神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 11:45b)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耶 22:5 如果你們不服從我的命令,我對你們發誓,這宮殿將成為廢墟。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這不是威脅,是上帝再次給予反省的機會,犯罪必須付上罪的代價是公義,上帝不會違背祂公義的本質。這段話也再提醒我們,服從上帝的話語,必定有神的帶領與賜福。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多 2:12-13 這恩典訓練我們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慾,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等待我們所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那時候,至尊的上帝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要顯現。行事為人當與得救的恩相稱。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多 2:1 至於你,你的教導必須合乎健全的教義。多 2:7-8 你自己呢,無論在甚麼事上都要有好行為,作別人的模範。教導人要誠懇、嚴肅,言語要恰當,讓人家沒有批評的餘地。這樣,那些敵對的人,因為找不到我們的錯處,就無話可說而覺得慚愧。有樣學樣是人學習的原型,我們若從基督學習,必能夠越接近原型「神的形象」。傳道人的重要使命就是通過健全教義的教導,才得使人顯現出神的形象。要成為模範,不是口頭上的口號,而是必須落實在生活與行為中,而你必須「是見證」,才能為主作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