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1:1-14

暴政下的人民
出埃及記1:1-14
1:1-6
簡要說明了以色列的族長約瑟的生平,以及以色列人下埃及的概況。通過創世記37-50章對這段歷史詳盡的記載,使我們知道以色列的族長是在上帝的帶領之下來到埃及,並且生養眾多,這正應驗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參考創世記17:2)

若是按出埃及記12:40得知以色列人寄居埃及430年,經過這麼多年人事全非,約瑟和他同輩的人也都死了,埃及人當然逐漸淡忘以色列人的祖先對埃及的貢獻。表面上是法老淡忘,實際上是有一股敵對上帝的勢力在產生,特別是敵擋上帝對亞伯拉罕應許的實現

1:7
本節有意借用創世記1:20-22中三個動詞來強調以色列人口的增長速度:「生養眾多……繁茂,極其強盛」。在7-8節我們可知出埃及故事的背景,乃因為以色列人口繁茂且強盛,這些在新王的眼中被視為威脅埃及的政權和危及社會的穩定。這和以色列人認為人口愈來愈多,是上帝的賜福有孑然不同的理解。因此,新王下令加重擔苦害他們,目的是要抑制以色列人民日漸壯大的勢力。

法老懼怕一旦有外來入侵者出現,恐怕會與以色列人裡應外合推翻埃及政權。於是法老想了一個一石二鳥的計劃,就是一方面要加重以色列人的重擔,另一方面要以色列人為他建築比東與蘭塞二座積貨城。積貨城平時可以用來儲存糧食與軍械,戰時可以成為堅固的堡壘。且勞苦的奴隸生活可以消磨以色列人的銳氣,而堅固的堡壘與軍事更可以嚇阻叛變的念頭。

1:14
「嚴嚴」希伯來文作「砸爛」、「粉碎」的意思。換言之,法老打算藉由「嚴嚴」的奴役,使得以色列人「粉碎」,而人口得以銳減。但是,法老所盤算的卻不如預期,以色列人非但人口沒有減少,反倒人口持續增加。於是才繼續有15~22節法老想透過收生婆實行他的滅族行動。

從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開始,上帝就與他立約。並應許他的後裔將有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一樣多,且要成為大國。我們看到上帝的應許一步步成就,但是一股敵擋上帝的勢力漸漸擴張。這股勢力,似乎在每時代都存在,若是我們打開人類歷史,就可以發現許多的統治者苦待人民的事。這些統治者或獨裁者對人民來說,無異就是抵擋上帝的法老。問題是,遇到現代的「法老」時,你是倚靠自己的能力,還是倚靠耶和華上帝去面對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