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1:15-22

滅族的危機
出埃及記1:15-22


就在法老嚴嚴奴役以色列人之後,發現無法有效壓制成長迅速的以色列人口。於是狠心、殘暴的法老計劃另一次「滅族」的行動,就是收買希伯來收生婆,吩咐她們將臨盆的男嬰殺死,而女嬰就讓她存活。因為,女人在埃及沒有社會地位,常常被視為財產之一。

15節會記下二位收生婆的名字,可能二人是所有收生婆的代表或主管。非常奇怪,聖經沒有記載那位有權有勢的法老的名字,反倒是記載這兩位收生婆的名字,或許這兩位收生婆的表現值得後人稱讚與學習。
施弗拉、普阿名字的意思是「美麗」與「光輝」,或許當我們學習她們的信仰態度時,我們的生命就會散發出美麗與光輝。

17節「收生婆敬畏上帝,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此話是整個出埃及運動的中心思想,即「聽從上帝的話語應高過聽人的命令」,這樣的信仰態度可以比較使徒行傳4:19-20,彼得和約翰在猶太議會中的回答。我們可以這樣了解:聽從人的話,或許可以得到物質上的滿足,也可以活得久一點;但是,真實的生命並不再於此,而是聽從上帝的話語。正如申命記8:3所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而整本出埃及的故事就是以上帝的話、埃及法老的話、以及人的話作為對照所架構出來的。

對於敬畏上帝的收生婆,上帝將以恩典款待她們﹙1:20-21﹚。但是,法老的憤怒和殘暴並沒有因此減少,另一波滅族的危機接踵而來﹙22節﹚,法老這次乃吩咐所有埃及人得以追殺以色列所有新生男孩的性命。人類殘酷血腥的罪性正在猖狂,對此平民百姓無力抗衡,只能懇求耶和華上帝施行拯救。

從人類歷史中,我們可以發現許多的統治者苦待人民的事。這些統治者或獨裁者對人民來說,無異於施行滅族的法老。當我們在面對這些苦難時,只能與人民站在一起,讓百姓經驗到上帝的憐憫與盼望,並謙卑地懇求耶和華上帝施行拯救。請記取歷史的教訓,不要讓罪惡重蹈覆轍,敵擋上帝對世人的憐愛與恩典。

這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