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約書亞記 14:1-15

約書亞記 14:1-15 現代中文譯本
約旦河西土地的分配
書 14:1 以下是以色列人在約旦河西岸迦南地分配產業的情形。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及以色列各支族各家的領袖們把土地分配給人民。
書 14:2 他們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抽籤決定了約旦河西分給九個半支族的土地。
書 14:3-4 摩西已經把約旦河東的土地分配給其他二個半支族的人。(約瑟的後代分成瑪拿西和以法蓮兩個支族。)利未人沒有分得任何土地,但是他們有城可居住,有田野可養牛羊。
書 14:5 以色列人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把土地分配了。

迦勒分得希伯崙
書 14:6 有一天,有些猶大支族的人到吉甲去見約書亞。其中一個人叫迦勒,是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他對約書亞說:「在加低斯‧巴尼亞時,上主對神的人摩西提到你和我的事,你是知道的。
書 14:7 我四十歲的時候,上主的僕人摩西差派我從加低斯‧巴尼亞來偵察這地;我據實把所看到的向他報告。
書 14:8 可是,跟我同去的人的報告使人民懼怕,我卻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書 14:9 那天,摩西曾答應我,將來我跟我的子孫一定會得到這塊地,就是我腳走過的土地,作為我們的產業,因為我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書 14:10 現在請看,從上主對摩西說那些話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十五年。那時以色列人在曠野流蕩。上主照著他的許諾保守我至今健在。看!我已經八十五歲了。
書 14:11 今天我仍然健壯,像當年摩西派我出去時一樣。我仍然強壯,可以打仗或做其他的事。

以色列人常常以歷史的回顧來說明他們和上帝的關係。透過歷史的回顧,我們看到上帝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以雲柱、火柱保護他們,甚至使他們有夠額的嗎哪和鵪鶉可食。上帝這些的恩典,迦勒沒有忘掉,雖然他看到亞衲人的城高大,人也很高壯。但是迦勒沒有忘記上帝一路的帶領,他也確信上帝在將來的帶領。
迦勒是摩西最初打發去窺探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之一(參民13:30-33),他看到那裡的大城和巨人,但相信神必幫助以色列人攻佔那地。因為他的信心,神應許他得一塊土地作他的產業(參民14:24;申1:34-36)。
對迦勒來說,在曠野多等40年對他而言是被連累的,但是他也願意陪年輕的一代在曠野磨練四十年,並無怨言。經過曠野四十年,甚至他們已經攻進迦南地第五年了,如今遇到最為困難的對敵,亞衲族的人,沒有人敢和他們作戰。亞衲的意思是頸項,可能和他們身材高大有關。在這情況下,迦勒出來對約書亞說,這地是上帝應許我的,若是上帝與我同在,我就欲趕他們出去,照耶和華所講的。果然照上帝所應許迦勒的話,亞衲人被趕走。
書 14:12 現在,請你把上主應許給我的山區給我吧,就是我和同伴回來報告那天上主所許諾的。那時我們向你報告,那地方有亞衲族巨人,住在高大的城牆裏面。說不定上主會與我同在,我能夠把他們趕出去,正像上主所許諾的。」

經過四十五年以後,約書亞把這地分給了迦勒。45年,就是曠野40年,進入迦南地爭戰的第5年。迦勒的信心沒有動搖,他所承受的地上雖仍有巨人,他卻深信耶和華必助他得勝。
會主心得:人往往沒有等待的耐心,做工就期待馬上有成果,投資就希望馬上大賺錢。但是迦勒卻是經過45年的等待,這是很長的日子。如果活短一點的人,這對他而言可能就是一世人了。何況在等待的時候,有預期的目標,就不會覺得白等。摩西清楚他的目標就是領百姓出埃及,而迦勒的等待並無清楚的目標,似乎上帝對他是無聲。有許多基督徒的情況也是如此,當我們陷在困苦中時,也會向上帝呼求,呼求無回應就抱怨,因為我們似乎覺得上帝對我們也無聲。但是迦勒在上帝無聲中仍然等候,一等就是45年,過去他確信上帝,如今也是,這樣的確信就在等候的操練上得到完全。就像希伯來書11:1所言:信就是所向望者的實在,及未看見的事的確信。迦勒過去確信,雖然他無法看見將來的事,但是他仍然等待。 
會主心得:信仰如果只是停留在等候的時候,一切的等候都是空空。在14:10,12都以「現在、就是此時」開始,表現出迦勒強烈的鬥志,就是時機已到,馬上立刻要去完成。迦勒雖然年長,但是他的心志卻是保存40歲時的活力。肉體會老,但是對上帝確信的心志卻是要時時充滿活力。因為等候過後,就有行動。
書 14:13 約書亞祝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把希伯崙城給了他,作為他的產業。
書 14:14 希伯崙到現在仍然屬於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後代,因為他全心順服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書 14:15 在這以前,希伯崙叫作亞巴城。(亞巴人是亞衲族中最強大的一族。)從此,這地方太平,沒有戰爭。

會主心得:信仰的確信、等待、行動,是全心跟隨耶和華的三階段,迦勒的信仰經驗許多基督徒也經驗過。堅持過去的確信,吞忍現在的等候,並將等候化作行動去實踐。這是迦勒全心跟隨耶和華的信仰態度。我相信每一位有心的基督徒,都可以體驗到全心跟隨耶和華的三階段:信仰的確信、等待、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