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約書亞記 3:1-17

約書亞記 3:1-17 現代中文譯本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
書 3:1 第二天早上,約書亞和所有的以色列人一大早起來,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在那裏紮營,等著渡河。
書 3:2 三天以後,人民的領袖們到營中各處
書 3:3 吩咐人民說:「你們看見利未支族的祭司們抬著上主─你們上帝的約櫃前進時,你們要拔營,跟他們前進。

上帝的約櫃是以色列人最神聖的寶貝。它代表上帝的同在。約櫃是長方形包金的木櫃,它的蓋子上有兩個基路伯(天使),面對面而立。在它裡面有兩塊法版,上面寫有摩西從上帝領受的十條誡命,代表上帝的話語。一個金碗盛有嗎哪,就是百姓在曠野飄流的時候,神賜給以色列人的食物,代表上帝的供應。還有亞倫的杖,代表上帝的權柄。
書 3:4 你們沒有到過這地方,所以他們會在前頭領路。但是你們不要靠近約櫃,要跟在約櫃後面,保持約一公里路的距離。」

3:3-4描述隊伍的順序。其實,早在以色列人還沒有離開西奈山之前,就已經規定了隊伍的順序,記在民數記1-2章和第10章。民數記10:33說,約櫃要走在百姓的前頭,領他們到安歇之所。以色列人和約櫃要相隔二千肘(1公里)。
為何約櫃走在最前面?3:4後半段這樣說:「你們沒有到過這地方,所以他們會在前頭領路。」換言之,是上帝親自帶領以色列百姓,走一條百姓陌生的路。
會主心得:試想,人生的道路何嘗不是一條陌生的道路?倚靠自己走得跌跌撞撞,倚靠上帝則有一條平安的道路。 
書 3:5 約書亞吩咐人民:「你們要潔淨自己,因為明天上主要在你們當中行神蹟。」
會主心得以聖潔的態度來到神面前,這是信仰生活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功課。早在摩西時代,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上帝要摩西轉告以色列百姓必須潔淨自己,才能朝見上帝。到約書亞的時代,以色列人要進迦南地,上帝要約書亞轉告以色列百姓的話,同樣也是人人必須「聖潔」。這種準備連祭司都一樣,不能例外。原因是上帝揀選他們作為「神聖的國民」,要成為引導別人來認識上帝的「祭司」。雖然「潔淨自己」都是外表身體上的動作。可是我們別忘了,當他們在曠野漂流時,衣服很快就會髒,身體很快就佈滿飛塵,因此,把這些除去,就是表明他們的慎重、認真,是用一種嚴肅的心來到上帝面前。 
書 3:6 然後他吩咐祭司們要抬起約櫃,走在人民前頭。他們一一照辦了。
書 3:7 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要使所有以色列人民尊崇你為大領袖。他們會看出我與你同在,像從前我與摩西同在一樣。
書 3:8 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們,在到達約旦河邊的時候,他們要走進河裏,靠岸邊站著。」

3:7-8是上帝向約書亞第二次說話的記載,上帝指示約書亞下一步該如何行。上帝說,祂要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百姓眼前尊大,這就引出過河的事。這故事說明,就約書亞而言,即將發生的神蹟,乃是要再一次肯定他的領導地位。雖然所有百姓都會參與這個神蹟,但當祭司抬著約櫃踏入約但河時,神蹟才會出現。也唯有屬靈的領袖同心合一的服事,又作先鋒,奇妙的事就發生。 
書 3:9 於是約書亞對人民說:「來吧!來聽上主─你們上帝的話。
書 3:10-11 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上帝一定要趕走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和耶布斯人。當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在你們前頭渡過約旦河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永生上帝與你們同在。

3:9-11,約書亞吩咐百姓的話有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要仔細聆聽上帝的話。第二部分,上帝同在的應許。第三部分,上帝對迦南人的審判。
在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以前,約書亞召聚百姓,聆聽上帝的話語。百姓極度振奮,一心想馬上渡河,但是約書亞卻叫他們停下來靜聽。
會主心得:我們生活在匆忙的世代,人人分秒必爭忙個不停,很容易成為工作的奴僕,忙得不可分身,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聆聽上帝的話語。在你訂定時間表以前,要用點時間專心尋求上主對你工作的期望。你為一天的工作忙碌以前,要先明白上主對你所說的,這樣才能幫助你避免犯無謂的錯誤。 
書 3:12 現在,你們要從以色列支族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
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將是一個神蹟,顯明神的能力。接著,約書亞介紹了十二個人,就是每個支派各自揀選的代表。3:12只提到一項吩咐:每一支派要揀選一人出來。這12人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行,必須要等待新的命令。他們的任務直到第4章才揭曉,那裡將作更進一步的說明。
書 3:13 祭司們抬起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涉水的時候,約旦河水會停止流動;上游流下來的水會匯集在一個地方,成為一道水堤。」

「全世界的主宰/普天下的主」,已在說明上帝掌理整個迦南地。雖然其中的居民還沒有認識這一點,但當代表上帝的同在和能力的進入迦南地時,他們就會知道了。同樣,上帝也是三重埔的主,當上帝的能力翻轉眾人的心靈像翻土的時候,眾人就會認識到三位一體的上帝。
書 3:14-15 那時正是收割的季節,河水漲過兩岸。於是民眾拔營,準備過約旦河;祭司們抬著約櫃走在他們前頭。祭司們腳一入水,

現在開始講過河的事。祭司扛約櫃走在最前面,即高舉上帝的屬靈領袖作先鋒,走在百姓的前面。
上帝曾經使紅海的水分開,讓以色列人走乾地出埃及(參出14章),如今上帝使約旦河水截住,叫他們得以進入迦南。這些神蹟告訴以色列人,上主必守祂的應許。祂是在百姓中間,祂的信實使百姓可以安然出埃及,亦保守進入美地的全程。上主如何在旅途之始與他們同在,也照樣在旅程結束時與他們同行。 
書 3:16 河水就停止流動,上游的水在撒拉旦附近的亞當城匯集成一道水堤,下游流進死海的水完全被切斷。於是民眾都從耶利哥對岸附近過去。
這件事發生在亞當城以南之地,也就是耶利哥城北方12公里處。時間是春季,正是河水漲溢的時期,所以比平時要寬、要深。約但河往南流的水十分湍急,旁邊有灌木林圍繞,要到水邊相當不容易,從前還有野獸出沒。從地理的角度看,約但河谷是在地殼面的交界處,所以整個地帶很不穩定,過去曾出現地震,而將整個河阻斷。最近一次有歷史記載約旦河乾枯是在1927年的春季,當時湍急的河水將山坡衝垮,而阻斷水流,造成約旦河被截斷數日。約書亞記中並沒有講到地震或是山坡被衝垮。但是,無論是甚麼原因造成約旦河被截斷,其目的總是要高舉上帝的全能。
會主心得:早期教會的基督徒就像這批進入迦南地的第一代以色列人一樣,也同心合意順服神所揀選的領袖(徒5:1-11)。他們親身經歷神的大能,並且受到百姓的尊重(徒5:12-16),正彷彿當年以色列人因著神蹟過了約但河之後,各國都懼怕以色列人的光景(書2:24,5:1)。同樣,這件事向今天的教會挑戰,要我們操練對基督的信心,和對祂話語的忠心。
書 3:17 當民眾走過沒有水的河床時,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站立在約旦河中間的乾地上,等所有的人民都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