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約書亞記 4:1-24

約書亞記 4:1-24 現代中文譯本
堆石記念
書 4:1 全國人民都過了約旦河以後,上主對約書亞說:

4:1-10的經文裡,向我們顯示出「順服」的信仰態度。約書亞順服上帝的指示(4:4),揀選了十二個代表扛石頭(4:2)。而十二個人從約但河當中,祭司所站之處選取石頭的行動(4:8-9),也是在表明這十二位領袖的順服。換言之,在信仰的團隊裡,唯有「順服」才可帶來新的轉變,才可得著上帝的賜福。 
書 4:2 「你要從人民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
書 4:3 吩咐他們到約旦河中、祭司站立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紮營的地方。」
書 4:4 於是,約書亞召集他所選出的十二個人,
書 4:5 吩咐他們:「你們到約旦河裏,走到上主─你們上帝的約櫃前頭,每一個人從河底取一塊石頭,扛在自己肩上。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以色列的支族。
書 4:6 你們要堆這些石頭作紀念碑。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你們,這些石頭是記念甚麼的,
書 4:7 你們要告訴他們,上主的約櫃過約旦河時河水停止流動。這些石頭要永遠使以色列人記念在這裏所發生的事。」
約書亞下令要設立紀念物,他的作法與摩西相仿,當年過紅海之後,摩西寫歌作紀念(出15章),並且說明為何要這樣作。4:6-7這段經文的目的,是要留下一段紀念文字,讓未來的世代知道以色列是怎樣的一個國家,他們的上帝乃是能行大奇事的上帝。 
會主心得:以色列眾民過約但河,不能只成為這一代的經歷,未來的以色列人也要知道;他們看見這個記號,聽見相關的解釋,就能「參與」在其中。對以色列而言,過約但河代表進入上帝應許的「新世界」。對基督徒而言,重生的圖畫代表進入新生命中,蒙神拯救、享受祝福(約3:1-21)。紀念石是一個記號,為要教育未來的世代,使他們明白過去的傳承,更重要的是認識上帝。他們看見從約但河水斷絕的時候,從河中取出來的石頭,就會明白這個記號了。河水所以斷絕,是因為約櫃要通過約但河。 
「記念」一詞是立約的用語,例如上帝記念與人之間所立的約,而使人與萬物存留(創9:15)。念對基督信仰是具有很重要的意義。記念的意義,在耶穌基督設立聖餐時更加顯明,耶穌說:「你們當如此行以記念我」。對基督徒而言,洗禮與聖餐乃是「記念」,具有回顧、教導、勉勵、順服等功用(林前11:23-32;彼前3:18-22),更加要喚醒人的內心,重新決志,遵行與上帝所立生命之約。書 4:8 那十二個人執行了約書亞的命令。他們遵照上主吩咐約書亞的話從約旦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以色列支族,帶到營地,放在那裏。
「他們遵照上主吩咐約書亞的話」,這句話同時要顯示出連百姓也是如此的順服領導。對基督徒而言,若要在上帝的子民當中事奉,有效地帶領他們,對上帝話語的順服乃是關鍵(徒2:42;羅16:19;林前4:1-2;帖前4:1-2;提後3:15-16)。
書 4:9 約書亞也在約旦河中,在祭司抬著約櫃站立的地方,另外堆了十二塊石頭。(那些石頭至今還留在那裏。)
書 4:10 抬約櫃的祭司們站在約旦河中央,直到人民完成了上主吩咐約書亞要他們做的事。這是根據摩西的命令做的。人民急忙過了約旦河。

4:10的結論,提到祭司站在水中,將整個行動歸之於神透過約書亞所頒布的命令,並且又說,這都是「照摩西所吩咐約書亞的一切話」去行,這句話是要說明,摩西怎樣順服神,約書亞也怎樣順服摩西。換言之,對上帝的順服是一代又一代,接續下去,正如摩西順服,約書亞也順服。
書 4:11 他們到達對岸後,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走過群眾面前,到前頭去。
書 4:12 呂便、迦得兩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裝備好的戰士,照著摩西的吩咐,也走在群眾前頭。

以色列百姓安渡約旦河,下一步要做甚麼呢?是否要攻佔應許之地?時候還沒有到。上帝首先要他們從每支派中選出一人共十二人,從河中取十二塊石頭作為紀念。
這件事在征服迦南地的大舉之中,似乎毫不重要,但是上帝不願百姓尚未準備好,就全然投身戰鬥。祂要他們專注於祂,記念帶領以色列百姓的上帝。在你為上帝所交付的工作東忙西忙之時,要定出安靜的時間,記念祂的大能。太多的事工,可能會轉移你對上帝的注意力。 
書 4:13 大約有四萬裝備好的戰士在上主面前過了河,到耶利哥平原,準備作戰。
書 4:14 那一天,上主使以色列人民都尊崇約書亞為大領袖。從那時起,約書亞跟摩西一樣,終生受人民尊敬。
書 4:15 上主吩咐約書亞
書 4:16 命令那些抬著約櫃的祭司們從約旦河上來。
書 4:17 約書亞照著做了。
書 4:18 祭司們一踏上河岸,河水又開始流通,跟先前一樣漲過兩岸。
書 4:19 正月初十,人民過了約旦河,在耶利哥東邊的吉甲紮營。
書 4:20 約書亞把那從約旦河床取來的十二塊石頭立在那裏。
書 4:21 他對以色列人說:「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這些石頭是記念甚麼的,
書 4:22 你們要告訴他們,以色列人曾走過沒有水的約旦河河床。
書 4:23 上主─你們的上帝使橫在你們前面的約旦河乾涸,直到你們都走過去,正像他當年使紅海乾涸,讓我們走過去一樣。


書 4:24 由於這件事,天下萬民都會知道上主的能力強大,而你們更要永遠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