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申命記 33:1-29

申命記 33:1-29 現代中文譯本
摩西祝福以色列各支族
申 33:1 神的人摩西去世以前,向以色列人民祝福道別。以下是摩西的祝福:

申 33:2 上主從西奈山來;他像太陽從以東上升,從巴蘭山照耀自己的子民。千萬天使跟隨著他;他的右手握住燃點的火炬。
申 33:3 上主喜愛他的子民;他保護屬他的人。我們要俯伏在他腳前,接受他的訓誨。
申 33:4 我們要遵行摩西所頒佈的法律;那是以色列最珍貴的國寶。
申 33:5 以色列各支族的領袖相聚時,上主要作他子民的君王。

申 33:6 對呂便支族,摩西祝福說:呂便的人數雖少,願他們永存不滅。

申 33:7 對猶大支族,他祝福說:上主啊,求你聽猶大的哀求,使他們跟其他支族重新聯合。上主啊,求你為他們作戰,幫助他們擊敗敵人。

申 33:8 對利未支族,他祝福說:上主啊,求你藉著利未支族用「烏陵」和「土明」啟示你的旨意;他們是你忠誠的子民。你在瑪撒考驗過他們,在米利巴泉證實他們可靠。
申 33:9 他們對你表現的忠心勝過對自己的父母、兄弟,和兒女。他們遵行了你的誡命,堅守了你的約。
申 33:10 他們將教導以色列人遵行你的法律誡命,在你面前燒香,在祭壇上獻燒化祭。
申 33:11 上主啊,求你使他們強盛;求你悅納他們的工作。求你剷除他們的敵人,使恨惡他們的人不再興起。

申 33:12 對便雅憫支族,他祝福說:上主喜愛並保護便雅憫,終日庇護他們;在他面前他們享受安寧。

申 33:13 對約瑟支族,他祝福說:願上主祝福他們的土地,從天上沛降甘霖,從地下湧出泉水。
申 33:14 願他們的田園陽光充足,年年豐收;願他們的土地四季都結佳果。
申 33:15 願他們古老的山岡長滿著優良的果樹。
申 33:16 願那在焚燒的荊棘裏呼喚的上主厚厚地賜福給他們,使他們遍地都是美物。願這一切福澤臨到約瑟支族,因為他是兄弟中的領袖。
申 33:17 約瑟有公牛的力氣,有野牛的角;他的角是瑪拿西的千千,是以法蓮的萬萬,用來牴萬國,把它們趕到地極。

申 33:18 對西布倫和以薩迦支族,他祝福說:願西布倫的商船穿梭海上;願以薩迦本土的財富增加。
申 33:19 他們邀請外族人到他們山上,在那裏獻上應獻的祭。他們從海上得到資財,從沿岸的沙灘得珍寶。

申 33:20 對迦得支族,他祝福說:要稱頌上帝,因他擴張了迦得的領土。迦得像獅子等待著,要撕裂獵物的前腿,剝去牠的頭皮。
申 33:21 他們為自己取得了最好的土地,是領袖應得的那一份。以色列的領袖相聚的時候,他們遵行了上主的法律誡命。

申 33:22 對但支族,他祝福說:但是少壯的獅子,從巴珊山衝出來。

申 33:23 對拿弗他利支族,他祝福說:拿弗他利蒙上主厚恩,飽嘗慈愛;他們的地界從加利利湖向南伸展。

申 33:24 對亞設支族,他祝福說:亞設所得的祝福多過其他支族。願他在兄弟中作寵兒;願他的土地長滿橄欖樹。
申 33:25 願他的城鎮有銅門鐵閂保護;願他有生之日永享康寧。

申 33:26 以色列呀,沒有其他神明比得上你的上帝。他駕雲來救援你;他的威儀掠過天空。
申 33:27 永生的上帝始終庇護你;他永恆的膀臂支持你。他為你趕散敵人;他命令你滅盡他們。
申 33:28 雅各的子孫安享太平。他們安居在遍地五穀新酒的土地上,天上的甘霖潤澤那片土地。
申 33:29 以色列呀,你多麼幸福!你是上主拯救的國家,誰比得上你?上主是你的盾牌、刀劍;他衛護你,使你得勝。你的敵人要向你投降;你要把他們踐踏在腳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