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這是什麼話啊?

2011/4/3大專紀念主日/後埔教會
講題:這是什麼話啊? 聖經:路加福音4:16-44
聖詩:185、480、510 啟應:24

講道大綱
‧長老教會在全國有十個大專中心
‧上帝國的起造,一方面是聖靈的運行,一方面是上帝的話語被宣揚。

一、耶穌在故鄉的講道(4:16-30)
‧耶穌引用以賽亞書61:1-2講道,很可惜的耶穌的講道沒有被記錄下來,我們只知道最後耶穌的結論就是,4:21「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以利亞的故事記載在王上17-18章。那時以色列人受到外敵的欺壓,雖然先知要拯救百姓,但百姓不接納他,所以他只好逃到外國。耶穌以這件事情提醒他們,如果家鄉的人或以色列人,不願意接納他所宣揚的話,上帝的恩典只好傳給外邦人。

二、耶穌的話語有權柄(4:31-37)
‧耶穌對污鬼說:「從這人身上出來吧!」,污鬼就出來,眾人看到都驚訝,彼此問說:「這是什麼話啊?」

‧「這是什麼話啊?」是本章的重點,暗示耶穌的「話」具有特別的能力。

‧路加福音1:37天使對馬利亞說的「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三、耶穌主要服事是傳揚上帝國的福音(4:38-44)
‧耶穌對眾人說:「我必須到別的城鎮去宣揚有關上帝主權的福音,因為我正是為這工作奉差遣來的」

這段聖經給我們二個很好的教示:

一、聖靈和上帝的話運行時要顯出大希奇
‧大專福音事工是倚靠聖靈的帶領,使福音事工傳承。

第1屆神研班1971/6/30-7/7,地點:台灣神學院。
第48屆/40週年,神研班2011/1/24-29,地點:台南長榮大學。

二、上帝的話是超過人所能理解的
‧大專福音事工是以上帝的話語長期澆灌,使大專基督徒將來在各教會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