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申命記 28:1-68

申命記 28:1-68 現代中文譯本
遵行誡命事事蒙福(利 26:3-13 申 7:12-24)
申 28:1 「如果你們聽從上主─你們的上帝,切實遵行我今天頒佈給你們的一切誡命,他就要使你們比天下任何國家強大。
申 28:2 你們聽從上主─你們的上帝就會得到這一切福澤:
申 28:3 「上主要賜福給你們的城鎮和田園。
申 28:4 「上主要賜福給你們,使你們多子多孫,五穀豐收,牛羊繁多。
申 28:5 「上主要使你們盛穀物和揉麵的器具都蒙福。
申 28:6 「上主要使你們出入平安,事事蒙福。
申 28:7 「上主要擊敗前來攻擊你們的敵人。他們從一個方向來攻擊你們,卻要向四面八方奔逃。
申 28:8 「上主─你們的上帝要使你們的事業蒙福,使你們的倉庫充滿糧食。他要在他將賜給你們的土地上降福給你們。
申 28:9 「如果你們服從上主─你們的上帝,實行他一切的誡命,他要照自己的應許使你們作他的子民。
申 28:10 天下的人看見上主揀選了你們作自己的子民就會懼怕你們。
申 28:11 上主要在他向你們祖先應許要賜給你們的那片土地上,使你們多子多孫,五穀豐收,牛羊繁盛。
申 28:12 他要打開天上豐富的倉庫,按時降雨滋潤你們的田園,使你們的事業蒙福,使你們富足有餘,你們可以借給別國,而不必向別國借貸。
申 28:13 你們若切實遵行我今天向你們頒佈、上主─你們上帝的一切誡命,他就要使你們在列國中居領導地位,不受支配,長治久安,永不衰敗。
申 28:14 但是你們絕不可違背他的誡命,也不可祭拜服事別的神明。」

違命的後果(利 26:14-46)
申 28:15 「如果你們不聽從上主─你們的上帝,不切實遵行我今天頒佈、他指示你們的一切法律誡命,你們就會遭受以下各種災禍:
申 28:16 「上主要詛咒你們的城鎮和田園。
申 28:17 「上主要詛咒你們盛穀物和揉麵的器具。
申 28:18 「上主要詛咒你們,使你們人丁寥寥,五穀歉收,牲畜稀少。
申 28:19 「上主要使你們出入遭殃,事事受詛咒。
申 28:20 「如果你們作惡、離棄上主,他就使你們遭遇災難、混亂,和困擾;事事不順,以至於迅速被毀滅。
申 28:21 他要使傳染病猖獗,直到你們在將佔領的那土地上滅絕。
申 28:22 上主要以傳染病、毒瘡、熱病打擊你們,又以旱災和灼熱的風毀滅你們的穀物,直到你們全部滅亡。
申 28:23 天不再降雨,土地要像鐵板一樣堅硬。
申 28:24 上主要以灰塵風沙代替雨水,直到他把你們都消滅了。
申 28:25 「上主要使敵人擊敗你們。你們從一個方向攻打他們,卻要向四面八方奔逃。天下萬民看見你們的遭遇都會驚惶害怕。
申 28:26 飛鳥走獸要來吃你們的屍體;沒有人可趕走牠們。
申 28:27 上主要使你們身上長瘡,像他從前使埃及人長瘡一樣。他要使你們全身長滿癬疥,又痛又癢,不得醫治。
申 28:28 上主要使你們發瘋,瞎眼,糊塗。
申 28:29 白天,你們要像盲人在黑暗中摸索。你們的事業不順利。你們經常受人壓迫,掠奪,沒有人可救援你們。
申 28:30 「你們跟女孩子訂了婚,卻有別人去跟她睡覺。你們造房子,卻不能住進去;你們栽種葡萄園,卻吃不到葡萄。
申 28:31 你們親眼看見自己的牛被宰殺,卻吃不到牛肉。你們要看見自己的驢被搶走,卻討不回來。你們的羊群被敵人拉走,沒有人幫你們搶救。
申 28:32 你們要親眼看見自己的兒女被外族人擄去作奴隸,每天眼巴巴等他們回來,但都無能為力。
申 28:33 你們所不認識的一個民族要搶走你們辛勤耕種的農作物;你們不但得不到收穫,反而經常受壓迫,受虐待。
申 28:34 你們要受盡折磨而發瘋。
申 28:35 上主要使你們雙腿長瘡,從頭到腳長滿了毒瘡,無法醫治。
申 28:36 「上主要把你們和你們的君王放逐到外國,到你們和你們祖先沒有住過的地方;你們要在那裏拜木頭和石頭造的神明。
申 28:37 在上主放逐你們去的國家裏,當地的人要因你們的遭遇而驚駭;他們要譏諷侮辱你們。
申 28:38 「你們撒的種子多,收成卻少,因為蝗蟲要吃掉穀物。
申 28:39 你們栽種、照料葡萄園,但吃不到葡萄,喝不到葡萄酒,因為蟲子要吃掉葡萄樹。
申 28:40 雖然你們的境內長滿橄欖樹,卻得不到橄欖油,因為橄欖沒熟就掉落。
申 28:41 你們生兒育女,卻要失掉他們,因為他們要被擄走。
申 28:42 你們的樹木和穀物都要被害蟲吃光。
申 28:43 「住在你們中間的外僑越來越佔優勢;你們卻逐漸衰敗。
申 28:44 他們有錢借給你們;你們卻沒有錢借給他們。到最後,他們要統治你們。
申 28:45 「這一切詛咒都要臨到你們身上,直到你們全部滅亡;因為你們不聽從上主─你們的上帝,不遵行他給你們的一切法律誡命。
申 28:46 這些詛咒要永遠作為上帝審判你們和你們子孫的證據。
申 28:47 上主在各方面賜福給你們,你們卻不心甘情願地事奉他。
申 28:48 因此,你們得服事上主要派來攻打你們的敵人。你們要飢餓、口渴、露體,一無所有。敵人要用鐵腕壓迫你們,直到你們都滅亡。
申 28:49 上主要使遠方的一個國家來攻打你們;他們的語言你們不懂。他們像老鷹一樣,要猝然飛來攻擊你們。
申 28:50 他們非常兇惡,並不憐恤年老年幼的。
申 28:51 他們要把你們的牲畜和土產吃光,無論五穀、新酒、橄欖油、牛羊全不留下。你們都要餓死。
申 28:52 他們要攻打上主─你們的上帝將賜給你們那片土地上的每一個城鎮;你們所倚靠那高大鞏固的城牆都要倒塌。
申 28:53 「敵人圍困你們的城鎮時,你們要因糧荒而吃自己的骨肉,就是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你們的兒女。
申 28:54-55 你們被圍困的時候,連最仁慈的男子也要因飢餓而逼得吃自己的兒女,因為沒有東西可吃。他連自己的兄弟、所愛的妻子,或僅存的兒女也不肯分給他們吃。
申 28:56-57 最嬌嫩、高貴、連路也用不著走的女人也要變得一樣殘忍。敵人圍困城鎮的時候,她要因糧荒而逼得偷偷地吃下自己親生的嬰兒和胞衣。連她所愛的丈夫或僅存的兒女,她也不肯分給他們吃。
申 28:58 「如果你們不切實遵行這書上所載上帝的一切法律,不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那奇妙可畏的名,
申 28:59 他要使你們和你們的子孫染上不治之症,不能制止的瘟疫。
申 28:60 他們在埃及所患那些可怕的疾病,他要使你們再患,永遠治不好。
申 28:61 他也要使你們患上在這法律書上所沒有記錄的各種疾病和傳染病,直到你們都滅亡。
申 28:62 雖然你們的人口像天空的星星那樣多,但只有少數人能存活,因為你們不聽從上主─你們的上帝。
申 28:63 他曾善待你們,樂意使你們繁盛,他也不惜消滅你們,使你們滅亡。你們要從那將佔領的土地上被連根拔除。
申 28:64 「上主要把你們放逐到各國,分散到全世界。你們要在那裏拜木頭和石頭造的神明,就是你們和你們的祖先沒有拜過的。
申 28:65 你們到處不得安寧,不能生根。上主要使你們充滿焦慮、失望,和絕望。
申 28:66 你們的生命旦夕難保。你們要日夜充滿恐懼,時常面臨死亡。
申 28:67 你們所看見的一切要使你們心驚肉跳,早晨盼望黑夜,夜晚等待天亮。
申 28:68 雖然上主說過你們不會再回埃及,他仍然要用奴隸船送你們回去。在那裏,你們想賣身作敵人的奴隸,卻沒有人要買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