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以賽亞書 7:1-25

以賽亞書 7:1-25 現代中文譯本
對亞哈斯王說的話
7:1 在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亞哈斯作猶大王的時候,戰爭爆發了。敘利亞王利汛跟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聯合起來,攻擊耶路撒冷,但無法攻破這城。
7:2 敘利亞軍隊開進以色列境內的消息傳到猶大王那裏,王和人民非常驚惶,正像樹枝在狂風中搖擺一樣。
敘利亞(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以法蓮為主的十個支派)加結盟,一同攻打南國猶大。他們首度攻擊沒有成功。從列王紀裏,我們看到他們圍城攻擊,卻無法打下耶路撒冷堅固的城牆。但是,猶大王和人民非常驚惶,誰才能夠幫助他們在狂風中站立住呢?誰能夠在危急中傳達上帝的旨意呢?於是,新任的先知以賽亞受上帝差遣傳達預言。
7:3 於是,上主對以賽亞說:「帶著你的兒子施亞雅述去見亞哈斯王;他在上池那水溝的盡頭,通往漂布工場的大路上。
「施亞雅述」意思是「少數的人將要還鄉」(見10:20-22)。
上帝吩咐以賽亞先知帶著他的兒子施亞雅述,一起去見亞哈斯王。這項預言中,上帝要通過它們的名字傳遞信息。以賽亞名字的意思是:上主的救贖;施亞雅述名字的意思是:餘民將要返回故鄉。若是,亞哈斯順從上帝的信息,謹慎安靜的倚靠神諭,敘利亞與以色列的聯盟必定失敗。亞哈斯若想穩固平安,有一個條件,就是他必須相信上帝的信息,對上帝有信心(7:9)。
7:4 你去提醒他,要他鎮定,不要膽怯驚慌。利汛王和他的敘利亞軍隊,以及比加王的怒氣不過像兩根燒焦了的木頭所冒出來的煙。
7:5 敘利亞跟以色列的王結盟,的確另有陰謀。
7:6 他們企圖侵犯猶大,威逼猶大人民歸順他們,然後擁立他比勒的兒子作王。
7:7 「但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他們的陰謀一定不能實現。
7:8 因為,大馬士革不過是敘利亞的首都;利汛王不過是大馬士革的首領;沒有甚麼了不起。至於以色列,它在六十五年內也要被打敗,亡國。
7:9 撒馬利亞不過是以色列的首都;比加王不過是撒馬利亞的首領;沒有甚麼了不起。「如果你的信心不穩固,你一定站不穩。」

以馬內利的記號
7:10 上主又對亞哈斯王說:
7:11 「你應該向上主─你的上帝求一個記號;那記號可能來自陰間,也可能來自天上。」
7:12 亞哈斯說:「不,我不要請求記號;我不能試探上主。」
上帝透過以賽亞先知,給亞哈斯一個兆頭,或顯在深處,或顯在高處。但是,亞哈斯斷然拒絕說:「不,我不要請求記號;我不能試探上主。」這樣的拒絕,聽起來似乎出於一種虔誠,其實是不信的表現。
7:13 於是以賽亞說:「大衛的子孫哪,你們要聽。難道你們使人厭煩,還要使上帝厭煩嗎?
以賽亞先知責備亞哈斯王的回絕,雖然亞哈斯王拒絕了,但先知還是遵照上帝的吩咐給他一個兆頭。這個兆頭就是「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
7:14 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
「有閨女……取名」或譯「有閨女懷孕,她要生一個兒子,並給他取名」。 
「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前,亞哈斯所畏懼的兩大勢力就會被摧毀。這個兆頭有一個直接的意義,發展了前面臨到先知的話,就是十分之一的餘民也要被毀滅,卻存留這聖潔的種類。
前面的彌賽亞經文,提到的是聖潔的種類,現在則是提到孩子的誕生。我們可以拿這段預言裏的話,和他同時代的彌迦的預言相比較。彌迦說將從伯利恆以法他出來一位「在以色列中...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很明顯的,這話具有彌賽亞的意義。因著,亞哈斯的拒絕,猶大國沒能蒙受上帝的賜福,最後以亡國坐收。直到,上帝感動波斯王古列(以斯拉記第1章)讓被擄巴比倫的餘民返回故鄉,這正應驗以賽亞先知在此的信息,因此有人解釋波斯王古列就是這一位7:14所預言的「彌賽亞」。但歷史看來,歸回之後的餘民重建耶路撒冷之後,以色列人就進入沒有先知預言的四白年黑暗期,並遭受希臘、羅馬的統治,直到曠野再次出現先知的身影,也因此施洗約翰的先知服事,燃起了古老以來的盼望。而馬太福音,將耶穌的降生,直接連結到以賽亞先知最早的預言,「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太1:23)
7:15 到了兒子知道辨別是非、棄惡擇善的時候,他要以乳和蜜為食物。

「他要……為食物」或譯「人民要……」。乳和蜜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時代的主要食物(見出3:8-17;申6:3;11:9)。
7:16 甚至在他能辨別是非以前,那兩個暴君的國土都要荒廢。
7:17 「上主要降災給你、你的人民,和整個王室;這種災難,自以色列從猶大分裂出來後,沒有發生過;他要使亞述國王入侵你的國土。
7:18 「那時候,上主要吹哨呼喚埃及人來,像蒼蠅從遙遠的尼羅河支流飛來;他要呼喚亞述人從他們的本土來,像黃蜂一樣,
7:19 蜂擁而來,充塞著山谷、山洞,和巖石;他們要籠罩每一叢荊棘和每一片草原。
7:20 「那時候,主將從幼發拉底河岸雇來一個理髮匠─就是亞述國王。他要刮掉你們的鬍鬚,剃光你們的頭髮,拔盡你們身上的每一根汗毛。
7:21 「那時候,即使農夫也只能保留一頭小牛和兩隻山羊;
7:22 牠們的奶也足夠供養他。凡是在這次國難中殘存的人都會有乳與蜜可吃。
7:23 「那時候,栽種過一千株葡萄樹、價值在一千銀子以上的優良果園,也將長滿了荊棘;
7:24 人將帶弓箭進去打獵。那時候,遍地荊棘,
7:25 以前種植五榖的小山,現在荊棘叢生,再也沒有人願意到那裏去,只好用來牧放牛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