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以賽亞書 9:1-21

以賽亞書 9:1-21 現代中文譯本
以色列在所羅門王死後,王國分裂成成兩個國家,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當時北國以色列與亞蘭國(敘利亞)結盟,去攻打南國猶大。這場戰爭可說是兄弟鬩牆,還找來外人來助陣。面對此危機先知以賽亞出來傳講上帝的信息,以賽亞要南國猶大的亞哈斯王和百姓在危機中更要倚靠上主。但是,亞哈斯王寧可相信武力,而不願依靠上主。所以,亞哈斯王就向亞述帝國討救兵,來對抗北國以色列與敘利亞的聯軍。
既然猶大國的亞哈斯王不聽上主的話,上主就以沉默來回應。其實,當上主沉默不語就是審判的臨近。果然在8:21-22這樣記載說:「人將到處流浪,要經歷失望、飢餓。在他們飢餓的時候,他們會發怒咒他們的國王和上帝。他們會望著天空,或凝視地面,但是甚麼也看不見,只有患難和黑暗。」他們被趕逐到恐怖的黑暗中,再也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路。
此事讓我們認識到一項要緊的反省。當人不再聽上帝的話時,上帝就以沉默來回應。所以,猶太人在亡國之後,他們在信仰上反省到,以色列民族遇到極大的苦難,乃是他們沒有聽上帝的話,以至於他們的腳步走偏差,使他們陷入亡國的黑暗中。
然而上帝依然沒有離棄他們,上帝通過先知以賽亞宣佈盼望的好消息。使活在黑暗、死蔭之地的民族,有一個偉大的盼望來支持他們,賜他們力量,使他們不至於喪志。這個盼望就是在黑暗中,上帝要預備一位拯救者「彌賽亞」來拯救反悔的人。
9:1 他們被趕逐到恐怖的黑暗中。他們再也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路。
未來的君王
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兩支族所居住的地方曾被藐視;但是在將來,這地區,就是從地中海向東伸展到約旦河東岸,包括異族居住的加利利,都要獲得光榮。
9:2 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
就在黑暗、失望的處境下,以賽亞先知帶來上帝的信息:「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
過去台灣也有一段黑暗的時期,就是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戒嚴時期。當時人心惶惶,父母常告誡小孩「囝仔人,有耳無嘴」。在當時有一首台灣民謠就是反映出台灣人民的心聲,這首歌也被列為禁歌—「補破網」。這首歌之所以會被禁止,是因為這首歌唱出當時百姓對當時國民黨政府的抗議,特別在早期黨外人士,或是海外台灣人社團裡面,他們聚在一起時都會唱這首歌。
「見到網,目眶紅,破甲這大孔。想欲補,無半項,誰人知阮苦痛。今日若將這來放,是永遠無希望,為著前途鑽無縫,尋傢俬補破網」作詞者李臨秋運用台灣話捉魚的「魚網」來表達盼望的「希望」,用「破網」來代表「希望破滅」,用「補破網」來比喻「重新找尋希望」的意思。
這首歌是1948年二二八事件之後所作,用台灣民謠來說出民間百姓對二二八以來,希望完全破碎。看到台灣人活在黑暗、失去盼望的社會裡,教會所要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呢?很簡單,就是要帶來上帝給人的盼望。就像先知以賽亞在黑暗、失望的處境下,帶來上帝的信息:「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
這段經文甚至引發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的倒塌。參見 蠟燭的政變  
9:3 上主啊,你賜給他們極大的喜樂;你增加了他們的歡愉。他們的喜樂正像人在收割農作物,正像人在分享戰利品。
「你賜……喜樂」:希伯來文是「你使國家強盛」。
9:4 因為你已經粉碎了他們的枷鎖,扭斷了抽打他們的鞭子,折斷了壓迫者的棍子,正像你從前粉碎米甸的軍隊一樣。
9:5 侵略者的靴子,染滿血跡的戰衣,都要被火燒掉。
9:6 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他要來統治我們。他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
「奇妙」或譯「賢明」。
猶太人有一句諺語:「每一個嬰孩的誕生,都代表著上帝對人仍有憐憫。」嬰孩的出生不僅代表上帝對有罪的世界發出憐憫,同時也帶來新生命與新盼望。
9:6說有一個嬰兒為我們生,就是表達出上帝對有罪的世界的憐憫,同時也要帶給世人新的生命與新的盼望。第六節又說這位嬰兒將來要治理世人,他的名要稱作「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
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天父上帝,因為他被稱為「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耶穌基督,因為他是「和平的君王」。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聖靈,因為他是「奇妙的導師」引導上帝的百姓。這個人是誰?他就是三一上帝,我們稱這位帶來希望和拯救世人的作「彌賽亞」。
9:7 他的王權將繼續增長;他的王國永享和平。他要繼承大衛的王位;他以公平正義為統治的基礎,從現在直到永遠。上主─萬軍的統帥決意要成就這一切。

上主要懲罰以色列
9:8 主已經對以色列國,對雅各的子孫宣判。
9:9 全以色列人民,所有住在撒馬利亞城的人,都要知道上帝已經這樣宣判了。他們驕傲自大地說:
9:10 「磚房倒塌了,我們再造石屋;桑木做的樑斷了,我們再換上最好的香柏木大樑。」
9:11 所以,上主鼓動他們的敵人來攻擊他們。
「他們的敵人」:希伯來文是「利汛的敵人」。
9:12 敘利亞人在東邊,非利士人在西邊,都張開嘴要吞滅以色列。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他仍要舉手責打他們。
9:13 雖然上主─萬軍的統帥懲罰以色列人民,他們仍然不悔改,不回到上主面前。
9:14 上主要在一日之間懲罰以色列的領袖和人民;他要把他們的頭尾都砍掉。
9:15 年高而有聲望的人是頭,胡說八道的先知是尾。
9:16 原該領導人民的人反把人民帶入歧途,使他們更糊塗。
9:17 因此,主絕不放過年輕人,也不憐恤寡婦和孤兒;因為所有的人都無法無天,講的話都是愚昧。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他仍要舉手責打他們。
9:18 人民的邪惡好像焚燒荊棘的火蔓延著,又像森林著火,一團團的煙柱往上直衝,
9:19 因為上主─萬軍的統帥震怒了。他的懲罰像火一般,遍地焚燒,毀滅了人民,一個也不留下。
9:20 在境內的每一個角落,人東找西找,搶東西吃,卻仍然無法充飢解餓;他們甚至吃自己的孩子!
9:21 瑪拿西人和以法蓮人互相攻擊,他們又聯合起來攻擊猶大。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他仍要舉手責打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