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以賽亞書 21:1-17

以賽亞書 21:1-17 現代中文譯本
巴比倫的覆滅
21:1 以下是有關巴比倫的信息。正像旋風颳過沙漠,災難要從恐怖的地方來到。
主前722年米羅達‧巴拉但(Merodach-Baladan II)依靠迦勒底人的力量反叛亞述,在巴比倫自立為王(主前722-710年)。主前710年,亞述王撒珥根二世(Sargon II)掃蕩巴比倫, 米羅達‧巴拉但 逃到以攔避難。
註:馬爾都克·阿帕爾·伊丁二世(Marduk-apla-idina II),在以賽亞書39:1譯為「米羅達‧巴拉但」(Merodach-Baladan II)。
主前705年亞述王撒珥根二世(Sargon II)戰亡,其子西拿基立(Sennacherib)即位亞述王,米羅達‧巴拉但看機不可失,主前703年他再次返回巴比倫反叛亞述,再次自立為王(共9個月,主前703-702年)。同年,組成反亞述聯盟,此時猶大王希西家主政,巴比倫米羅達‧巴拉但派使節說服邀請猶大同盟箝制亞述(以賽亞書39,列王紀上20:12-19)。希西家宮廷裡的反亞述陣營指望巴比倫能夠反抗亞述成功,好讓週邊的省分猶大、以攔、瑪代都有機會獨立。但是,亞述在西拿基立(Sennacherib)手下重振雄風,因此他們的期望就破滅了。
21:2 我看見一連串慘酷的景象─詭詐的仍然詭詐;破壞的繼續破壞。以攔的軍隊呀,衝鋒!米底亞的軍隊呀,攻城!上帝要終止巴比倫帶給人的痛苦。
以攔、瑪代:是伊朗高原上的強國。米羅達‧巴拉但
21:3 我一看見這景象,聽到這話,不禁恐懼痛苦,像臨盆的婦女陣痛一樣。我驚慌得甚麼都看不見,害怕得甚麼也聽不到。
21:4 我的頭眩暈;我驚惶得發抖。我渴望黃昏的來臨,但是黃昏只帶給我恐怖。
21:5 在景象中,我看見筵席準備好了,地毯也為客人鋪好了;他們正在吃喝。忽然,有命令傳來:「軍官們,準備應戰!」
「地毯...鋪好」和合本譯作「派人守望」,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較為正確。這段經文描述宴會情景,指出巴比倫宴樂中毫無警覺。
「 準備應戰 」和合本譯為「用油抹盾牌」。用油抹盾牌是準備打仗的行動,是要讓皮革更有彈性,不易破碎(撒下1:21)。
21:6 那時,主對我說:「你去,派人守望,吩咐他把所看見的隨時報告。
21:7 假如他看見有騎兵兩個兩個地過來,還有人騎著驢和駱駝,就要警惕,密切察看。」
主前第八世紀,「戰車」(希伯來文讀音「坦克」)已經是作戰部隊的主力。當時,亞述把馬車隊(戰車)分成五十個中隊,每一車隊有二至四人:一人駕車、其他的人則為射手或盾牌手(參王下9:25)。從亞述浮雕中的馬車可以看出,一開始亞述的馬車是中型車輪,有六條輪輻,車前有一根車轅拉著兩匹馬。後來撒縵以色三世(Shalmaneser III, 主前858-824年在位)統治時期,車型變得更重,車輪變成八條輪輻。一百多年後,西拿基立又加了一個馬隊,用來拉這些重型馬車。
21:8 守望的人喊:「主啊,我日夜在這裏站崗。」
政治人物積極運籌結盟,先知卻盡責的日夜守候尋求異象,進而看到巴比倫的慘痛下場,忠實地轉告百姓。在此讓我們看到「先知的政治關懷」,就是領受上帝的話語,忠實的傳達上帝的話語。
21:9 突然,有騎兵兩個兩個地上來;守望的人報告說:「巴比倫傾覆了!他們所崇拜的偶像都被打碎在地上了。」
撒珥根二世(Sargon II)於主前705年戰亡,米羅達‧巴拉但於主前703年再次返回巴比倫反叛亞述,再次自立為王(共9個月,主前703-702年)。同年,組成反亞述聯盟,好讓週邊的省分猶大、以攔、瑪代都有機會獨立。
西拿基立的年表講到他是如何有計劃地制服所有的叛亂地區。他先對付巴比倫與以攔,因為他們就在亞述帝國核心地帶。戰爭首先在基什爆發,後來米羅達‧巴拉但逃離巴比倫而蔓延到美索不達米亞南方的濕地。不過這位元巴比倫領袖還是掌控了南方部分領土,讓西拿基立在安撫迦勒底人時,碰到不少麻煩。
當時局勢混亂,聯盟背叛瓦解,主前689年亞述徹底擊敗巴比倫,大軍屠城,摧毀防禦系統、神殿、民房,並引幼發拉底河的水來衝毀城內的地基與建築。主前680年以後,以攔已經退出中東的舞台,瑪代崛起,或許是瑪代選邊站所致。
21:10 我的以色列同胞啊,你們一向像在篩子裏被篩的麥子一樣;可是現在我要報告你們一個好消息,是我從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那裏聽來的。
「我的以色列同胞啊,你們一向像在篩子裏被篩的麥子一樣」和合本的翻譯「我被打的禾稼,我場上的穀啊」是原文直譯,先知以此來稱呼將來被擄巴比倫的餘民,並宣稱他已將從上主所領受的預言都告訴他們了。
主張與巴比倫聯盟的希西家官員,他們幻想能夠透過跟巴比倫結盟擺脫亞述的統治,但巴比倫都自身難保了。根據以賽亞書39:1,果然,巴比倫米羅達‧巴拉但派使節說服邀請猶大同盟箝制亞述(以賽亞書39,列王紀上20:12-19)。與巴比倫結盟反抗亞述必敗,雖然忠言逆耳,但是先知還是忠實地說出來。
這段論巴比倫的預言之後,亞述王在希西家王十四年時攻打猶大(列王紀下18:13;以賽亞書36:1),但是上主不容許亞述,亞述撤退(以賽亞書37:37)。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上主使用巴比倫作為審判猶大的工具,猶大就被巴比倫征服。至於巴比倫被波斯征服,在一百五十多年之後果然發生。 

有關以東的信息
21:11 以下是有關以東的信息。有人從以東問我:「看更的啊,黑夜快過了吧?黑夜快過了吧?」
第一個「以東」原文為「度瑪」,字意為「寂靜、死亡」,當時「度瑪」是「以東」諷刺戲謔名。
第二個「以東」原文為「西珥」,是以東的別名(參羅9:13;來12:16;便西拉智訓50:26)。
以賽亞先知還是站在他的守望台上。在守望台上,他可以清楚看見巴比倫的滅亡。他聽見有人從以東(和合本:西珥)來,兩度問說:「看更的啊(守望的),黑夜快過了吧?」
在被擄巴比倫的末期,以東和巴比倫同盟,因此波斯大軍橫掃巴比倫之際,以東自然滿懷焦慮。以賽亞在遠望、靜聽時,也察知他們的焦慮,但是先知也無法提供一個明確的答案。他唯一的答覆,是有關天快亮但黑夜要再來。以賽亞先知表達出,巴比倫的滅亡對猶大來說,是天快亮,但對以東(度瑪)來說則是黑夜的來臨。
21:12 我回答:「天快亮了,但黑夜要再來。假如你還要問,回頭再來問吧。」
先知對以東的答覆似乎含糊不清,沒有確切的信息。但先知最後告訴他們,如果有疑問的話,他們以後可以再回頭來問。

有關阿拉伯的信息
21:13 以下是有關阿拉伯的信息。底但的人民哪,在阿拉伯沙漠中支搭帳棚的商隊啊!
21:14 有口渴的人到你們跟前來,你們就拿水給他們喝吧!在提瑪的人民哪,有難民來,給他們吃吧!
21:15 這些人都是刀下逃生,弓下逃命,在戰爭中逃脫的難民。
論到阿拉伯的信息,也是難以解釋。預言中,論到一群阿拉伯商隊逃避戰亂,受到提瑪的人民熱心相助。但是,隨著巴比倫、以東的傾覆,連帶這群阿拉伯沙漠的游牧民族也無法從波斯的手中倖免於難。
21:16 於是主對我說:「在一年內,像雇工合約的期限滿了一樣,基達那些部落的興盛就要完結。
「一年內」不是指以賽亞發出此預言的一年內,而是指巴比倫遭到攻擊後的一年之內。意指在很快的時間之內。
21:17 基達人中最勇敢的是弓箭手;他們也將減少,所剩無幾。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宣佈了。」


講題:上帝呼召守望者 
大綱:
以賽亞書第20章我們讀到,先知以賽亞藉由「裸體行動劇」來表達強烈訴求。
以賽亞書第21章,我們則看到「先知的政治關懷」,就是領受上帝的話語,忠實的傳達上帝的話語。 
1.巴比倫反亞述聯盟
2.國際現實下的猶大 
3.上帝呼召的守望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