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詩11-誰能看見上帝?

主日禮拜講題:誰能看見上帝? (2012/5/13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11:1-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詩人和朋友的對話(11:1-3) 
1. 詩人的信仰告白「我以上主為避難所」 
六座逃城(庇護城),民數記35:13-14,約旦河東西岸各三座 

2. 朋友勸告他「遠走高飛」、「一走了之」 

3. 離家出走、一死百了 
真正認識基督信仰的人,會培養出面對苦難的勇氣,接受苦難的打擊,然後藉著對上帝的倚靠而能勝過苦難與打擊。 
‧「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二、相信上帝還是相信人(11:4-6) 
為何詩人拒絕「一走了之」的逃走? 
1. 他相信上帝鑒察一切(11:4) 

2. 他相信上帝考驗世人(11:5) 
「考驗」一詞在希臘文就是「煉金」的意思,就像我們常說的一句話「真金不怕火煉」。 
‧彼得前書1:6-7因此,你們要喜樂,雖然現在因種種的試煉或許必須暫時受苦;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甚至那能毀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更必須受考驗,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光榮,和尊貴。 
‧箴言17:3金銀受爐火鍛煉;人心被上主考驗。 

3. 他相信上帝公義審判(11:6) 

三、正直人看見上帝(11:7) 
1. 蒙應許必須遵行上帝的法則 
‧詩篇24:3-5誰有權攀登上主的山?誰可以進入他的聖殿?就是那手潔心清,不拜偶像,不發假誓的人。上主要賜福給這樣的人;拯救他的上帝要宣判他為無罪。 

2. 見到上帝等於獲得重生 
‧馬太福音5:8「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 

今日詩篇第11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遠走高飛、一走了之、一死百了,都不能解決問題或勝過苦難,在生命危急中唯有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 

二、真金不怕火煉,真實的信仰是在受到嚴厲考驗下,才逐漸成熟、進步 
我常說:「順境考驗我們的愛心,逆境考驗我們的信心。」 
英國佈道家司布真牧師(Rev. Charles Haddon Spurgeon, 1834-1892):「似風箏,逆風時才能高升。」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當你在人際關係或教會中遇到衝突、打擊時,你會選擇「一走了之」嗎? 
2.「要像鳥兒飛入深山」這句話,要詩人逃避苦難與打擊。但是,詩人如何靠面對困境,以至不用繼續逃避? 
3. 你曾經聽過哪些「考驗」我們信心的例子或故事?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