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以賽亞書 20:1-6

以賽亞書 20:1-6 現代中文譯本
赤身露體的先知
20:1 亞述皇帝撒珥根命令他的元帥攻擊非利士的亞實突城。
主前713-711年亞實突反抗亞述。亞實突在非利士阿蘇立王唆使下反叛,他可能指望埃及支持。亞述史書記載阿蘇立王的罪狀:拒不進貢,並且在鄰國煽動叛亂。結果亞述王撒珥根二世迅速出兵,鎮壓想尋求獨立的城邦。亞述冊封阿蘇立的弟弟阿希梅提登基,沒多久被亞曼尼篡位。撒珥根在主前712年派軍掃蕩,亞曼尼逃往埃及。之後亞述的行政官員受命,治理亞實突。該城在考古挖掘上,發現大批墳墓,及亞述石碑殘片、石碑,列出撒珥根的戰功,包括亞實突戰役及統治。
20:2 這件事發生前三年,上主曾經命令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脫下他身上的麻衣和腳上的鞋子。他聽從上主的話,赤著身子,光著腳到處行走。
以「裸體行動劇」來表達強烈訴求,並不是現代才有,早在二千七百多年前,以賽亞先知就以「裸體行動劇」來傳遞信息,他可能是「裸體抗爭」的第一人。上帝命令頗有年紀的以賽亞先知(三十年前,主前742年受召作先知),以「裸體」恥辱的方式在大庭廣眾前周遊,目的是要「吸引目光」向人民說明,如果加入亞實突反抗陣營,最後會有什麼下場。他們也會被剝得精光,當成奴隸被架走(比較彌1:8;鴻3:5)。古代衣服的款式與質料常表現出人的身分地位,罪人通常是裸體示眾,表示他們已經喪失了社會地位(亞述律法)。
20:3 亞實突被攻下的時候,上主說:「我的僕人以賽亞已經赤著身子,光著腳行走三年;這就是要發生在埃及和古實的事的預兆。」
20:4 亞述皇帝要從這兩個國家中擄去人民,剝光他們的衣服;那時候,無論老少,都要赤身露體,光著腳,使埃及蒙羞。
20:5 那些信賴古實和倚靠埃及的人要喪膽絕望。
20:6 那時候,住在非利士沿海的人要說:「看吧,我們所倚賴、要幫助我們抵抗亞述皇帝的人竟是這樣!我們還逃得了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