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雅歌 8:1-14

雅歌 8:1-14 現代中文譯本
8:1 但願你是我的兄弟,是吃過我母親乳汁的;這樣,當我在街上遇到你,跟你接吻,誰也不會介意。
8:2 我要帶你進我母親的家,讓你指點我怎樣愛你。我要給你喝香料調製的酒─石榴釀製的酒。
8:3 你的左手托住我的頭;你的右手擁抱著我。
8:4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一、以生命去愛(8:5-7)
8:6是描述愛情最高的境界。女子已經表明這是生命的相許,是生死之間的決定,不是隨便,也不是輕浮的態度。即使是大水,也無法淹沒愛情,也不能熄滅像燃燒的火一般。「帶在你臂上如戳記」表達出真正的愛情,就如同烙印的章蓋在身體上,永遠擦拭不掉。
第六首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
那跟他的愛人手牽著手從曠野上來的人是誰呢?
(新娘)
8:5 在蘋果樹下,我叫醒了你。在那裏,你母親為你忍受陣痛;在那裏,你母親生了你。
8:6 願你的心只向我敞開;願你的手臂只擁抱我。愛情跟死一樣堅強;戀情跟陰間一樣牢固。它爆出火燄,像烈火一樣燃燒。
真正的愛情,是超越苦難,是在苦難中更加堅定。「愛情跟死一樣堅強;戀情跟陰間一樣牢固。它爆出火燄,像烈火一樣燃燒。水不能息滅愛情,洪水也無法淹沒。」這是多麼真實的愛情寫照。如果說雅歌是在比喻上帝和以色列人民之間的關係,那麼,我們看到的確實就是這樣,無論環境怎樣變換,上帝還是鍾愛著祂的選民-以色列人民。
8:7 水不能息滅愛情,洪水也無法淹沒。若有人想用財富換取愛情,他必定招來鄙視。
真實的愛情,不能以數字計算,更不能以金錢換取。「若有人想用財富換取愛情,他必定招來鄙視。」這句話出現在兩千多年前的詩人,就可以瞭解到古人已經有過如此慘痛的經驗,就是有人喜歡用錢的多寡看愛情,今天的人也是這樣,並沒有改變多少,有時甚至更惡劣。 如果說雅歌是在比喻上帝和以色列人民之間的關係,那麼,耶穌為人的罪被釘十字架,耶穌恩典不能以「功德(金錢)」來換取的,耶穌的愛是重價的恩典,白白賜給世人。

二、愛最有價值(8:8-10) 
兄弟唱的詩歌中說,如果他們的「小妹」是「牆」,那他們就是「塔」,來保護「小妹」不受欺負。如果「塔」是用「銀子」造的,想想看,小妹的「牆」會是甚麼材料呢?恐怕沒有黃金也配不上。但「小妹」深知,她不是貨物,她知道擁有真實的愛,才能使她安寧滿足。換言之,愛是最有價值的。
(新娘的兄弟)
8:8 我家有一小妹,她的雙乳尚未豐滿。年輕人前來求愛,我們怎麼辦呢?
8:9 如果她是一堵牆,我們要在上面建造銀塔;如果她是一扇門,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她。
(新娘)
8:10 我是一堵牆,我的雙乳是上面的塔。我的愛人知道,我從他得到安寧滿足。

三、無盡的真愛(8:11-14) 
想想看,如果所羅門王那樣富裕,這個世上有誰會比所羅門王更富有呢?除了上帝之外,還會有誰呢?上帝就是萬物的主宰,宇宙萬物都是祂的。
(新郎)
8:11 所羅門在巴力‧哈們有一個葡萄園,他把這園租給耕種的人;每人要繳納一千銀子。
8:12 一千銀子歸所羅門,兩百銀子歸耕種的人;但我擁有我自己的葡萄園。
8:13 親愛的,讓我從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的同伴都等著聽你說話。

(新娘)
8:14 親愛的,快來吧,像一隻羚羊,像一隻小鹿,優遊在香草山上。

沒有留言: